重庆: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超40亿美元
2020-08-09 17:10: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重庆市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体系,健全服务体系,创新招商方式,全力“稳住外资基本盘”。据重庆市商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6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40.1亿美元,居中西部前列。

  强化组织领导 外资统筹有高度

  据了解,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稳外资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领导小组会议和外贸外资企业发展座谈会,多次深入外商投资企业调研,研究部署稳外资工作,亲自参与重大外资项目洽谈,强调要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重庆市分管领导积极靠前指挥,定期调度,分类指导。全市上下紧盯目标任务,齐抓共管,多措并举,形成合力。

  完善政策体系 外资支持有力度

  重庆市适时地出台了《重庆市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若干措施》,回应企业诉求,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外商投资。

  重庆市出台了《重庆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外贸稳外资若干政策的通知》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的通知》为外商投资提供高质量高水平服务。

  健全服务体系 外商服务有温度

  在加强外商投资行政“服务管家”队伍建设方面,重庆市还制定《重庆市“外商投资企业行政服务管家”制度实施细则》,实现在渝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全覆盖。

  同时,重庆市建立了领导联系重点外商投资企业(项目)机制;完善了投诉协调机制;与四川联合建立跨行政区域投诉处理协作机制;建立健全“一口受理”的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建立“第一时间”服务工作机制和市级工作专班。重庆及时将商务邀请核实调整为邀请函审发,为59家企业审发商务和工作邀请函149份、415人次。

  创新招商方式 投资促进有热度

  此外,重庆市还建立起跨国公司视频连线机制,积极开展云招商,加大外资招引力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不断档、联系不掉线、项目不失联。重庆举办助力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暨招商引资政策宣讲会以及欧洲、美国、日本等企业线上招商推介会,与世界500强企业点对点视频洽谈,线上招引进外资项目增长25.8%,合同外资增长41.5%。

  重庆还参加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举办和参加经贸交流活动27场,推动重庆与全球知名企业、机构、高校及相关城市开展务实合作;建立100家重点外资企业(项目)台账,推动重点国别存量外资项目增资;整合“四大”论坛、智博会、西洽会等项目资源,建立完善重大外资项目库,入库企业数据3000余条、活动信息98条。

  丰富利用方式 外资渠道有广度

  重庆市还紧紧把握国家深化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对外开放机遇,不断拓宽利用外资新领域。抢抓国际流动性释放机遇,主动策划包装并购标的,吸引跨国资本盘活存量资产,推动利用外资由绿地投资向绿地投资和并购、资产重组并重转变,并围绕重点支柱产业,深化国际产学研合作,积极延链补链,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文 刘渝畅 编辑 付意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