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新警方全力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2020-08-05 16:27: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8月2日,正值周末,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金凤派出所社区民警韩明哲放弃休息时间,带领辅警李正红顶着烈日前往社区补订门楼牌号。据悉,这已经是金凤派出所2020年来第12次组织民警前往基层社区开展人口普查前期核查工作。

【B】重庆高新警方全力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民警、辅警为居民补订门楼牌 摄影 刘又铭

  为切实把人口普查相关工作做实做好,高新区公安分局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契机,组织辖区各派出所全警出动,从5月中旬开始深入辖区持续开展户口暨实有人口、实有房屋清理整顿工作等人口普查前期工作,并根据地域特点安排民警逐门入户,询问、核对、登记房屋和户籍人口信息资料,确保人口普查工作落到实处。 

  雨天开展核查工作 民警获赠“民心伞”

  为提高工作效率,根据辖区外来居住人员白天大多出去工作的实际情况,分局走马派出所组织社区、驻村民警和辅警人员于晚上对辖区居民和房屋进行“地毯式”核查、登记及更新“一标三实”相关数据,同时向居民发放《致公民的一封信》,广泛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7月12日傍晚,走马派出所驻村民警李明利用晚上时间带着辅警到辖区白马路乐园新村进行人口核查、入户走访。工作刚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天空下起了大雨,但是为了赶上人口核查进度,李明选择继续工作,坚持把计划入户的数量完成。当他登记完前一户,准备走向另一户时,出来的一瞬间被大雨淋湿了警服。这一幕被一位村民看到后,村民急忙拿出一把雨伞,赶追相赠,李明接过雨伞,心里感到无比温暖,村民小小的举动,对于他这个从警三十余年的人来说却是一种极大的慰藉。

  走访过程中抓获外省逃犯

  7月22日,高新区香炉山派出所民警在对辖区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基础工作过程中,将一名涉诈骗案逃犯抓获。

  7月22日,民警进行人口普查走访登记过程中,发现辖区一位暂住的住户杨某,行为异常。民警与之交谈时,发现杨某眼神闪躲、言语慌张,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民警怀疑该男子可能存在非法行为。民警不露声色地进行登记后,随即将该可疑人员信息反馈回派出所。经调查比对,确认了该男子的在逃人员身份,待增援到达后办案民警将其成功抓获。目前,该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多措并举开展普查前期工作

  为确保人口普查数据信息质量,高新区石板派出所多措施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B】重庆高新警方全力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民警入户宣传人口普查工作 摄影 刘又铭

  为进一步加大第七次人口普查户口暨实有人口、实有房屋清理整顿工作的宣传力度,石板派出所民警入村入户张贴、发放宣传海报和《致公民的一封信》。截至目前,已累计张贴海报1000余份,发放宣传单1.2万余份,争取居民最大支持与配合。同时为确保网上数据真实、准确,民警结合大数据信息清查实有人口和房屋数量,以及清查搬离或注销企业以及空挂户,及时在网上进行更新数据,确保数据鲜活。

  此外在清查工作开展过程中,针对已污损、缺失的门楼牌号,社区民警第一时间为村民申请补办、上墙,确保底数清楚和信息全掌握。

  结合人口普查工作 成功为群众办理户口迁移

  近日,高新区公安分局金凤派出所民警结合人口普查工作,多方走访、详细调查,为辖区金凤镇白鹤坝村的居民黄先生迁移好了户口,黄先生对派出所艰苦细致的工作,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1996年的一天,黄先生的父母带着年仅5岁的他从外省到重庆打工,由于父母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看他,在一次外出玩耍中黄先生不慎走丢。在他寻找父母的途中,遇到了现在的养父养母黄某夫妇,之后便跟着黄某夫妇到了四川生活。这一去便是二十多年,黄先生却一直想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机缘巧合下,黄先生在一次车祸中,通过公安机关DNA比对找到了亲生父母,于是便立刻回重庆与父母相认。

【B】重庆高新警方全力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民警为黄先生(右)登记信息 摄影 刘又铭

  如今,黄先生找到了亲生父母,想把户口迁到亲生父母身边便于照顾,于是便到金凤派出所咨询迁移户口的政策。金凤派出所户籍民警蓝春梅在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后,立刻向领导汇报了该情况,派出所立刻安排社区民警对黄先生的情况进行调查,一方面结合人口普查工作,走访了白鹤坝村的村社干部和周围的邻居,另一方面调取了派出所和政府的户籍档案进行查询。确定了黄先生的身份事实后,民警于7月21日成功为黄先生迁移户口至亲生父母处。

  民警提醒:重庆市户口整顿期间,公安机关将采取上门见面、电话、网络等方式,逐户、逐人核对信息,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奠定好坚实基础。在提供个人信息之前,请广大市民务必仔细核实对方身份,防止信息泄露,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文 肖红光 编辑 付意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