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守国 警护城:重庆江北民警书写铁血人生
2020-08-01 18:34: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昔日,他们曾是一群军人,保家卫国铁骨铮铮;而今,他们是公安民警,坚守岗位守护安宁。从橄榄绿到警服蓝,重庆江北区公安分局这一群公安民警,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在新的岗位上用铁血写就人生底色。

【有修改】【急稿】【B】兵守国 警护城:重庆江北民警书写铁血人生

江北公安分局民警老照片合集 供图 江北区公安分局

 杨尚模 拳砸玻璃擒毒贩

  杨尚模,入伍21年,从警20年,现为江北区公安分局特警支队民警。

  长期扎根在特警支队,老杨平日负责警务技能训练,他采取理论学习、讲解示范、实际操作、小结讲评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致力于提高民警实战能力水平,在他看来,公安民警就是要“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处理突发险情,确保群众安全。

【有修改】【急稿】【B】兵守国 警护城:重庆江北民警书写铁血人生

杨尚模(中间)正在进行警务技能教学 供图 江北区公安分局

  在一次捣毁盘踞川渝两地的特大制贩毒团伙行动中,在警方制造的“拥堵现场”,眼见犯罪嫌疑人开车就要闯卡,老杨见状挺身而出,使劲用拳头砸破车窗,右手食指部位被玻璃划伤,最终,在各警种的密切配合下,行动圆满收官。

  杨玉飞 退休前仍请缨上一线

【有修改】【急稿】【B】兵守国 警护城:重庆江北民警书写铁血人生

工作中的杨玉飞 供图 江北区公安分局

  杨玉飞,1978年2月参军入伍,2000年9月结束22年的军旅生涯,并进入公安系统工作至今,现为江北区公安分局石门派出所民警。未来不到3个月,他就要退休了。

  “军服穿了22年,警服穿了20年,要退休了,我真舍不得!”谈起退休生活,杨玉飞并不向往,他的心留在了警营。

  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关键期,杨玉飞主动请战,加入了疫情防控巡逻督导队,担负起辖区疫情防控巡逻、街面宣传、卡点督检等任务。疫情形势日趋好转后,他又积极服务起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

  其实,杨玉飞的身体并不如他的精神那般硬朗。长期的劳累导致他患有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和帕金森,医生多次建议他休息静养,但他仍放不下工作。

  进入7月汛期后,杨玉飞主动请缨,和同事一起,提前深入辖区嘉陵江段渔人湾码头海鲜批发市场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协助抢运仓储、餐饮用集装箱近50个,联系挪移车辆70多辆,引导疏散群众100余人次,查出并消除可能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隐患10余个,最终顺利确保洪峰安全过境。

  张浩敏 智破“套路贷”案件

  张浩敏,入伍14年,从警15年。他1991年入伍,2005年进入江北区公安分局,现为唐家沱派出所探长。

  从社区民警到案侦民警,张浩敏曾经执着义助,为流浪18年的失忆小伙“黑子”介绍工作、联系住处,陪他多次寻亲,并最终帮其找到亲生母亲,重新回归家庭。

  由社区民警转换岗成为案侦民警后,张浩敏除了加紧学习案侦业务外,还充分利用自己辖区地段熟、人员熟的优势,深入发案现场,积极走访,为破案提供便利。

  2019年,张浩敏参与同刑警支队合办“套路贷”案件。这是一起新型诈骗案,该案存在涉案人员众多、受害人众多、案情复杂、调查取证困难等难点。张浩敏一边办案一边学习,在半个月内便锁定了作案团伙,并通过一天一夜的蹲点守侯,一举抓获该团伙8名涉案人员。在审讯过程中,通过他巧妙的周旋,最终一举破获系列案件10余起,抓获嫌疑人10余人。

  王煊 命案必破快破

  王煊,入伍4年,从警28年。1988年,王煊在河南省武警总队服役,现为江北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命案大队民警。

  作为命案大队民警,命案必破快破是王煊给自己的硬标准。为了能够及时、快速的侦破现行命案,他甚至曾连续28个小时不眠不休,仅用1天多的时间,就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

  为了能够尽可能的多破积案,王煊和大队民警认真梳理江北区历年逃犯,反复阅卷、分析破案线索,在充分掌握2001年黄某某被害案的案卷资料基础上,循线追踪、调查走访,终于围绕可能关系人秘密摸排到蛛丝马迹,并通过长期蹲守,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成功抓获。通过李某,王煊顺藤摸瓜,在李某的手机通讯录中,发现一个叫“小志”的可疑号码,最终,在配侦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成功确定犯罪嫌疑人袁某的可能落脚点,并在南岸区一居民楼将袁某抓获。

  张绍军 疫情一线执勤两个月不休

【有修改】【急稿】【B】兵守国 警护城:重庆江北民警书写铁血人生

张绍军(左)与市民合照 供图 江北区公安分局

  张绍军,入伍11年,从警14年,2006年进入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担任观音桥勤务大队工作,现任大队副大队长。

  2013年,在一次巡逻的路途中,张绍军发现路面有一个20平方米左右、约8米深的空洞,而井盖已经掉进了洞里,路面的车辆只能紧急避让。由于该路段有50多条线路的公交车经过,不时还有重车碾压,如未及时发现并解决地基塌陷的险情,空洞足以让一辆小轿车完全坠落,后果将不堪设想。张绍军立即对现场危险区域进行了隔离,并将情况第一时间上报指挥中心,更一个人守在塌陷处3小时,疏导交通、提醒避让,直到有关部门及时控制塌陷险情,并开展紧急施工。

  今年春节,疫情防控和春运交通安全管理两场战斗同时打响。张绍军主动要求上岗,整整两个月时间没有休息过一天,将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检查站的各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每一次接到排查疫区来渝车辆和人员的警情他都第一时间响应并处置,他更不顾自身危险,接送发烧疑似人员到就近医院定点就医。

  吴限亮 万条数据“零差错”

  吴限亮,1995年入伍,扎根军营10年,2006年进入江北区公安分局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至今。

  初入行,吴限亮也经历了从“头痛”到熟悉,从熟悉到热爱的过程。他勤奋工作,很快进入角色,并总结出“手中有本,心中有数;学习先进,四勤四得”的工作方法。

  “手中有本”,即每次执行任务时带上工作记录本,随时记下工作要点和任务安排,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心中有数”,即对辖区基本情况、道路分布,发案重点区域心中有数;“学习先进”是自觉把学习作为需要,养成习惯;“四勤四得”即脑勤多思考、嘴勤都问到、手勤多动笔、腿勤不怕跑,以及吃得苦、受得气、打得开、靠得住。

  秉持一颗认真心,吴限亮做到万条数据“零差错”;凭借一张婆婆嘴,保持群体聚集“零发生”;迈动一双铁脚板,排查商家住户“零遗漏”。复工复产时,他深入辖区商家摸排矛盾纠纷线索,提前预警解决各类矛盾纠纷数十起,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文 肖红光 刘忆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