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是家乡”——重庆巴南区镇街文旅推介活动落幕
2020-08-01 18:28: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田渝兵 通讯员 罗莎):7月26日,历时2个多月的“醉美是家乡”——重庆巴南区镇街文旅推介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巴南区22个镇街书记、主任(镇长)化身志愿者,将本地的特色文化旅游产品以文、图、影、音等形式在全媒体推广,不仅晒出了颜值和品质,更晒出了创新和发展,将巴南旖旎的风光、美味的特产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留在了广大市民的心中。

【B】“醉美是家乡”——重庆巴南区镇街文旅推介活动落幕

鱼洞·华熙LIVE 摄影 冯亚宏

  据统计,自巴南区镇街文旅推介活动开展以来,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各个“网红”点打卡游玩。在36场“镇长带你购”“助农志愿购”直播带货志愿服务活动中,共吸引342.78万人次观看,收获点赞量41.95万人次,实现销售额2691.61万元。

【B】“醉美是家乡”——重庆巴南区镇街文旅推介活动落幕

李家沱西流沱小镇 供图 巴南区委宣传部

  晒出巴南好山水

  5月7日,巴南区鱼洞街道率先拉开了巴南区镇街文旅推介活动的序幕。推介活动以“一座长江边的滨江小城”为主题,向广大市民介绍了云篆山寺、养峰主题公园、华熙LIVE、红柠檬、鱼洞香桃等一系列文化历史风景区和特色美食,让大家感受到了这座历史古韵小城的魅力。

  5月12日,木洞镇以“一座诗情画意的千年古镇”为主线,用一条河街唤起了市民的乡愁与期待。从唐宋的水国舟市到元明的渝州水驿,从三国刘备入蜀的长石梁到明清以来的木洞古镇,短短5分钟的风景视频中,充分展示了丁雪松故居、木洞公寓、范绍增公馆、杨沧白故居等历史人文景点,让屏幕前的观众“身未动、心已远”。

【B】“醉美是家乡”——重庆巴南区镇街文旅推介活动落幕

二圣云林天乡 摄影 刘纪湄

  在巴南区镇街文旅推介开展的2个多月时间里,22个镇街共推出“书记导风景”22次,合计视频时长110分钟,推出“群众讲故事”巴南日报通版22个,推出“精彩一分钟”22次,推出“镇长带你购”“助农志愿购”等直播志愿服务活动36期。

  “没有想到巴南这么美,以后我会经常带朋友来游玩。”重庆市民饶玉凤说道。自从关注了巴南区的镇街文旅推介活动,家住江北区的饶玉凤便成了巴南的“粉丝”,视频里出现的一个个景点都排上了她近期打卡的行程单。

  为做好镇街文旅推介,巴南区22个镇街“一把手”们全力把所在地最美的一面推广出去。活动中,镇街“一把手”对镇街文旅推介高度重视,秉持用心用力用情的精神,深度挖掘文旅资源,精心制作文图、视频等媒体产品,宣传推广了一大批养在深闺的巴南文旅资源,摸清了巴南富集的文旅发展底数,制作出了一大批文旅行业的宣传精品。

  晒出文旅产业新动能

  在镇街文旅推介活动中,李家沱街道以“爱在李家沱,爱来李家沱”为主题,讲述了李家沱“因爱得名,因爱而兴”的自然人文历史故事,展示了李家沱的风景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在李家沱的主任带购志愿服务活动中,带出了西流沱小镇的本土美食,家具、汽车两大特色产业之美,直播后3天销售带货品牌家具、品牌汽车、美食共计1711.88万元,带动李家沱文旅综合收入共计3322.8万元。

  尽管“醉美是家乡”巴南区镇街文旅推介活动推介的是镇街,却起到了“推介镇街、宣传媒体、刻画巴南”的作用。通过一系列推介活动,让广大市民、网友、观众和读者更加具体地了解到巴南各镇街的文旅特色、亮点,从微观层面刻画了巴南对外形象特别是文化旅游形象,为巴南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重庆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乜堪雄表示,“文旅推介活动”既是立竿见影的文旅推广,能直接给景区景点文化产品带来消费者,又融合了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要求,为地区追求高质量、高品质的发展目标增添新动能。

  晒出文化自信

  短短两个多月的镇街文旅推介,晒出了巴南区3000年悠久历史,“春赏花、夏纳凉、秋摘果、冬泡泉”的巴南旅游特色深入人心,也充分展现了巴南区依山、傍泉、临湖、环岛、靠林、沿江等文旅资源,进一步做靓了“乐享四季·生态巴南”文旅品牌。活动中,各镇长(主任)精心挑选木洞河街、丰盛古镇、南彭多彩植物园、东温泉风景区、南温泉风景区等景区景点,通过直播方式带领观众云游,积极推介当地特色产品,助推文旅产业复苏的同时,更是彰显巴南的文化自信。

  借助本次文旅推介活动,东温泉、南温泉、丰盛古镇、木洞河街、海洋公园、南彭多彩植物园等景区景点成为人们心心念念想要打卡的胜地。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木洞河街吸引游客3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100余万元;石龙镇举办“绣球花节”,吸引游客1万余人,带动旅游收入300万元;丰盛彩色森林观赏孔雀、双河口羊鹿山喂梅花鹿、二圣白象山采茶制茶、圣灯山熊猫宝贝亲子乐园拓展等亲子活动备受欢迎,吸引了10万余人参与。仅端午节期间,在限流(室外景区为最大承载量的50%、室内景区为最大承载量的30%)的情况下,全区共接待游客47.9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8亿元。

  巴南区镇街文旅推介不仅晒出了文化旅游景点,也晒出了发展的精气神,激发了全区干部群众为家乡建设而努力奋斗的热情。龙洲湾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街道将借助镇街文旅推介活动的持续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大商好商落户街道,为街道的发展增添动力。

  对于巴南而言,晒出来只是第一步,要坚定自信,保持定力,用心、用情、用力去保护、包装这些人文和风景,更好地将这些资源转化成为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经济增长群众增收的依托。

  据巴南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巴南区将继续发挥“旅游+”功能,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主线,大力引进龙头文化旅游项目,推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商旅融合、体旅融合、教旅融合,做好巴南的赏花游、古镇游、温泉游、康养游、城市休闲游、避暑游、漂流游、低空飞行游、亲子游、研学游等产品,让巴南的文化旅游遍地开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