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巫溪:洪水无情人有情
2020-07-27 15:34: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田渝兵 通讯员 陈凌云):7月15日,重庆市巫溪县红池坝镇普降暴雨,累计雨量达到102毫米。受暴雨影响,境内的汤溪河水位一小时内暴涨5米,洪水流量约每秒2791立方米。这是巫溪县有监测记录以来,红池坝镇降雨强度最大、暴雨间隔时间最短的一次降雨过程。

  此次暴雨天气造成该镇大河村29户108人受灾,其中10户房屋被完全冲毁,15户房屋部分受损,洪水冲毁公路2.6公里,冲走汽车4辆、挖掘机一台,镇主干道、农村公路数十处出现垮塌。

  面对来势凶猛的洪水以及引发的紧急灾情,红池坝镇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第一时间出动救援队伍,调拨救援物资,救援人员科学应对、积极抢险,全力确保全镇人员安全。在抗洪抢险的过程中,涌现了许多感人至深的事迹。

  “大水来了,快点跑!”

  7月15日上午10点,在汤溪河上游锁口峡值班监测水位的大河村综合服务专干张从阶发现水位突然上涨,便立即打电话向村支书李宁汇报汛情。

  “快通知村民撤离,先保证人员安全,财物能抢就抢,不能抢就不要了,往山上的安置点跑。”李宁了解情况后,立刻召集村干部组织村民撤离,并及时向镇政府汇报情况,此时他在村办公室已连续值班近30小时,一刻也没休息。

  “听到外面的喊声,我赶紧拿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还没来得及拿两件衣服,水就涨到我大门台阶上了,村干部过来拉着我和女儿就往山上跑。”村民田学珍回忆当时的场景,依然心有余悸。

  “我一定要进去看看情况,不然我不放心。”

  7月16日,正在镇上开会的大河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太琼一直关注着灾情,挂心着村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由于洪水冲毁通讯设备,她与村里完全失去了联系。

  镇政府所在的下游河道,大水漫上了公路,附近的道路多处塌方,随时都有落石的危险。“不行,我一定要进村看看,不然我不放心。”李太琼毅然地说。随后,宣传委员胡威和驻村工作队员李炳林决定“护送”她进村,三人穿好雨衣,套上水靴就出发了。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难爬涉,她们终于到达了山上的安置点。“看到李书记进来了,我眼泪一下就流出来了,她们全身都湿透了,浑身是泥。”村民张祖梅激动地说。

  了解情况后,李太琼立即把村干部分成两组,一组继续在安置点安顿村民,另一组在各个关键点设卡,防止村民悄悄溜回家拿财物。

  7月18日上午9点左右,雨量渐弱,洪水慢慢消退,李太琼带着村干部把各个安置点的村民接出来集合在一起。清点完人数后,李太琼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了下来,两天两夜没合眼的她,坐在椅子上简单地休息了一下。

  “有党委、政府在,日子会慢慢好起来的。”  

  上午10点,镇长唐庆带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看着倒塌的房屋、折断的公路、满街一米多高的泥沙,满是心酸。“这次百年不遇的突发洪灾给大家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大家请放心,镇政府一定会和大家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与你们一起重建家园。”唐庆说道。

  随后,镇政府迅速调来棉被、方便面等救援物资,并安排工作人员继续观察水位变化情况、设置警戒线。

  7月18日下午,天气好转,镇政府迅速抢抓有利天气时机,组织施工队紧急排险抢修道路,同时调来车辆,把受灾群众转移到镇上分散安置,在洪水中被困了三天两夜的108位村民终于松了一口气。

  7月20日,镇政府调来挖掘机对街道上残留的砂石进行清理,对损毁的道路进行疏通,并安排镇卫生院对受灾地段进行灾后消杀。村民们也不等不靠,大家信心足、干劲强,积极行动起来,清砂、排危、整理田地。

  7月22日,红池坝镇的清砂工作已全部完成,受灾区域正在进行清洗和消杀,电力、通讯部门正在抓紧抢修相关设施。后续镇政府将陆续启动房屋补损、危房改造、搬迁安置等工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