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重庆财政收入回暖 重点支出投入强度不减
2020-07-24 17:34: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7月24日,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2020年上半年重庆市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李庆介绍,2020年上半年重庆财政收入回暖,一季度大幅下降,二季度逐步回升,与全市经济企稳回暖的良好发展态势基本一致;支出有为,重点支出的投入强度不减,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保障到位。

  收入1053.5亿元 支出2166.1亿元

  据介绍,收入方面,1月至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3.5亿元,比2019年同期下降11.2%,其中税收710.5亿元,比2019年同期下降16.6%;支出方面,1月至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66.1亿元,比2019年同期下降10.8%。

  不过,在收入负增长的形势下,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长1.2%,卫生健康支出同比增长2%,农业林业和水利支出同比增长14.4%,科技支出同比增长3.8%,应急救灾支出同比增长17.3%,商业服务业支出同比增长30.4%。

  此外,教育、生态环保、住房保障等领域的支出增幅,也超过平均增幅。“无论疫情防控,还是企业纾困,没有因为财政减收受到影响,都得到了很好的保障。”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李庆表示。

  政府过“紧日子” 缓解收支矛盾 

  财政收入是支出保障的源头,今年以来,重庆市积极缓解收支矛盾,保障全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其中,上年度部门单位没有用完的钱全部收回,由政府重新安排;统筹土地供应,保障土地收入稳定;盘活公租房商业门面和住宅租赁权、轨道上盖物业等资产,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集中统一监管;积极向上争取,中央新增“2万亿”直达资金,补助了重庆300多亿元。

  同时,1月份,重庆市政府出台过紧日子10条举措,包括今年暂停公务车购置,按30%压减各部门的课题费、规划费、培训费;6月,再对市级部门一般性项目和专项资金分别按15%、10%压减;各区县也在按不低于市级的标准过紧日子。

  “政府过紧日子,已经逐步实现制度化、常态化。”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李庆介绍,省出来的钱,除了弥补减收,集中投向了基本民生、企业纾困、科技创新等领域。

  下一步:布署5项任务 提出10字要求

  据悉,为更加精准有效做好财税工作,重庆市委、市政府布署了5项任务,提出了10字要求。5项任务是:持续释放空间布局优化效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深化投融资改革,大力培植税源经济;10字要求是:开源、节流、保重、增效、风控。

  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李庆表示,市财政将不断提高“管家”能力,加强财政政策预研储备和适时推出,更好地集聚资源要素,更好地发展经济,更好地改善民生。(文 刘渝畅 编辑 付意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