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巫溪木龙村七旬村支书把村子打造成县城"后花园"
2020-07-20 17:59: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田渝兵):重庆巫溪凤凰镇木龙村,距离巫溪县城仅有10公里,因离县城较近,该村被当地居民称为县城的“后花园”。

  【B】重庆巫溪木龙村七旬村支书把村子打造成县城"后花园"

群山环抱的凤凰镇木龙村 摄影 田渝兵

  然而,几年前,提起木龙村,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柴草乱放、粪便乱堆、污水乱排等一系列环境问题。

  据了解,木龙村支部书记胡述奎一直在基层工作,当过村干部、电站厂长、乡党委副书记、乡人大主席。他2010年退休后一直在老家,直到66岁这年,被返聘为木龙村支部书记,今年已是第5年了。

  “要想富,先修路。”重新走马上任的胡述奎,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将村里年久失修的道路进行整修。经过三年的努力,木龙村新修村级公路2.7公里,扩宽6米以上公路12.7公里,整治田间道路15公里。

  2014年,木龙村争取到了巫溪县的一个危旧房改造项目,而胡述奎不仅想要改善村民居住条件,还想让整个农村更加美丽。他四处走访考察巫溪县多个乡镇的农民新村,最终决定采用景德镇红瓦来盖。这也才有了“万山丛中一抹红”的木龙村。

  【B】重庆巫溪木龙村七旬村支书把村子打造成县城"后花园"

木龙村家训 摄影 田渝兵

  木龙村搭乘巫溪脱贫攻坚工作的“快车”,通过开展垃圾分类、集中处理、家训上墙等方式,大力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其中,该村的“家训”让众多初到此地的人,感到耳目一新。凤凰镇副镇长傅明名说,木龙村通过结合本村实际,采用“每姓一家训”的方法提炼、编制、悬挂家风牌,互相提醒,增进乡亲邻里的亲情和涵养好家风的热情。

  为巩固脱贫成果,木龙村依托地理环境优势,建立稳脱贫长效,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琯溪蜜柚1800亩,带动全村412户实现稳定增收。

  胡述奎表示,未来要跟乡亲们一起,发展乡村科普旅游,让木龙村真正成为巫溪的“花果山”,县城的“后花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