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那些第1次
2020-07-14 09:13:46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3月10日

  第一个与四川毗邻地级市签署的协议

  遂潼一体化打造“半小时通勤圈”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王翔)今年3月10日,重庆市潼南区和四川省遂宁市签订了《推动遂宁潼南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这也是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决策以来,首个重庆区县与四川毗邻地级市签署的协议。7月11日,记者从潼南区获悉,目前双方依托一体化合作协议,多个领域的合作正快速推进,还开通了川渝首条跨省公交。

  随着《推动遂宁潼南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一同签署的,还有17个专项合作协议。其中,两地交通互联互通的协议细则中明确,双方着力织密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等为主体的干线路网,打造“半小时通勤圈”,提高两地外部辐射力和内部吸引力。

  目前在公路方面,两地正加快推进渝遂高速扩能项目,尽快确定扩能项目走向方案;规划建设南遂渝高速、武胜至潼南至安居高速、璧山至潼南至遂宁至简阳高速、潼南至蓬溪至盐亭高速;实施国省干道升级改造,建设遂潼大道(G246)、遂潼快捷通道、遂潼沿江通道。

  其中,遂潼快捷通道项目起于遂宁中环线,经遂宁通港大道至老池镇,远期延伸至潼南火车站,全长约40公里,路基宽度50米(规划预留100米),总投资约48亿元。在双方努力下,四川境内遂宁至老池段已进场施工,老池至潼南界段正在开展方案设计工作。

  在铁路方面,两地及川渝有关部门、企业已启动兰渝高铁前期工作,正大力争取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并积极推进轨道交通璧潼线延伸至遂宁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启动。同时,两地正计划加快推进渝遂铁路开行公交化列车,正联合遂宁、合川共同完善前期方案。

  航空方面,有关方面正加快遂宁安居机场和潼南通用机场合作共建,完善区域机场协作机制,推进运营一体化。

  水运方面,两地共同推进涪江复航,打造Ⅲ级航道,实现1000吨级船舶通江达海;加快推进双江航电枢纽项目,现已启动辅助道路工程建设,力争实现年底主体工程开工;规划建设潼南港、遂宁港,共同打造成渝中部重要交通枢纽和物流节点城市。

  此外,两地还试点开行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毗邻区县首条跨省城际公交(潼南至磨溪线)。线路总长29公里,重庆潼南境内23公里,四川遂宁境内6公里,全程运行约50分钟,实行公交一卡互通,执行相关票价减免政策,方便沿线近100万群众出行。

  4月1日

  第一个省市部门协议

  川渝两地联合防治大气污染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陈维灯)自4月1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签订《深化川渝两地大气污染联合防治协议》《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白名单”合作机制》《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等有关协议以来,两省市从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环境联合执法等方面建立机制、协同合作、资源共享,不断推动川渝两地生态共建环境共保落地见效。这也是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决策以来,川渝两地第一个省市部门协议。

  5月28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在重庆永川联合召开2020年川渝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联动检查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通讯联络、联席会议,空气质量会商、信息通报共享、预警应急联动、交叉检查执法等工作,健全联合防治机制。四川省内江市、泸州市生态环境局与重庆市永川区、荣昌区生态环境局在会上签订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协议》。

  6月22日至6月30日,重庆渝北、永川、合川、荣昌四区生态环境局会同四川内江、泸州、广安、达州四市生态环境局,组成四个联动帮扶组,对重庆渝北、永川、合川、双桥经开区及四川内江等5个区域开展了今年第一轮次联动帮扶,突出VOCs检查重点行业10个、企业30余家,发现并移交涉大气环境问题线索23条。

  接下来,两地将继续深化落实大气污染联合防治协议工作要求,突出增加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协同防控夏秋季臭氧、冬春季PM2.5污染,进一步抓好联防联控联治联动,确保全面完成“十三五”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

  此外,川渝两地针对废铅蓄电池、废荧光灯管、废线路板等3类危险废物的利用处置能力互补性强、跨省市转移量大、日常来往函件多周期长等现状,首批将15家企业纳入“白名单”,畅通两地跨省转移通道,发挥优势共享两地利用处置资源。下一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还将结合3类危废“白名单”执行情况,进一步扩展跨省市转移类别,并延伸到周边省份,积极服务企业发展。

  目前,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已牵头会同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起草2020年联合执法工作方案,将以水、气为重点,聚焦川渝两地出入境河流超标断面和秋冬季区域性大气污染开展联合执法。

  4月1日

  第一个与四川非毗邻地级市签署的协议

  绵碚搭建军民两用技术成果转化平台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龙丹梅)记者7月13日从北碚区了解到,今年4月1日,北碚区与四川省绵阳市签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框架协议》,这也是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决策以来,第一个我市区县与四川非毗邻地级市签署的协议。目前,双方共同打造的绵碚协同创新共同体项目正在高效推进。该项目不但将推动两地共享科技资源、共促产业发展,也开创了成渝非毗邻地区合作的新模式。

  绵阳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国科技城,是我国重要的国防军工和科研生产基地,是四川省第二大城市和第二大经济体、成渝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北碚与绵阳在资源禀赋、产业发展、交通区位等方面有相似之处,又各具优势,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今年4月1日,两地缔结为友好城市,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围绕产业发展协同联动等8大领域深化合作。4月29日,两地签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6月12日,绵碚两地联合举办了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提出了打造绵碚协同创新共同体,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近段时期,两地30余个部门、园区实现了互访,签订合作协议30余份。”北碚区发改委主任李成银介绍,两地重大战略协同、交通路网互联互通、产业发展联动协同、科教创新优势互补等十大行动正在有力有序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合力打造的北碚绵阳协同创新共同体项目,以四川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17共享网)为依托,在北碚区设立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北碚分中心和四川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重庆(北碚)分中心。通过打造协作运营中心、线上体系建设和成立“设备仪器贷”风险池基金,搭建两地军民两用技术成果转化平台,匹配绵阳军工资源与北碚仪器仪表企业需求,引入优势军工资源,推动两地共享科技资源、共促产业发展。

  在与绵阳深度合作的同时,北碚还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新希望集团,投入78亿元在蔡家智慧新城建设覆盖疾病管理全流程的健康生态系统、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未来医院和全产业链集群的医学中心。未来,该项目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与水土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礼嘉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等医学资源形成互动互补,助推打造重庆世界医疗品牌、加快建成西部医学中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