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非遗技艺点燃村民致富希望
2020-07-07 09:16:56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铜梁坪漆村壮大龙灯彩扎产业 非遗技艺点燃村民致富希望

【城市远洋】重庆铜梁:非遗技艺点燃村民致富希望

  铜梁区太平镇坪漆村龙灯彩扎基地,村民正在体验舞龙,感受铜梁龙的魅力。(摄于五月二十六日)

【城市远洋】重庆铜梁:非遗技艺点燃村民致富希望

  铜梁区太平镇新艺龙灯制品彩扎厂,周建正在用纸扎制铜梁龙,制作这样的纸扎龙工艺要求高,每一个细节都要精心设计制作。

【城市远洋】重庆铜梁:非遗技艺点燃村民致富希望

  铜梁区太平镇坪漆村龙灯彩扎基地,周建正在向坪漆村村民传授龙灯彩扎的制作工艺。

【城市远洋】重庆铜梁:非遗技艺点燃村民致富希望

  铜梁区太平镇坪漆村龙灯彩扎基地,周建(右)和周光学(左)正在检查制作好的灯笼是否达标。55岁的周光学是坪漆村的村民,跟着周建学习龙灯彩扎手艺,去年在家门口务工就增收6000多元。

【城市远洋】重庆铜梁:非遗技艺点燃村民致富希望

  5月25日,铜梁区太平镇新艺龙灯制品彩扎厂,周建的女儿正在进行龙灯龙身布料制作。

【城市远洋】重庆铜梁:非遗技艺点燃村民致富希望

  铜梁区太平镇坪漆村龙灯彩扎基地,村民正在剪裁制作龙灯的布料。

【城市远洋】重庆铜梁:非遗技艺点燃村民致富希望

  铜梁区太平镇坪漆村龙灯彩扎基地,村民正在制作灯笼。

【城市远洋】重庆铜梁:非遗技艺点燃村民致富希望

  铜梁区太平镇坪漆村龙灯彩扎基地,村民正在学习龙灯彩扎制作工艺,通过制作龙灯、灯笼等增收致富。

  “龙牙、龙须、龙头的放料上色一定要均匀,麒麟尾部和背部的骨架一定要饱满。”5月25日,重庆日报记者随“扶贫印记”——2020重庆视觉扶贫行动来到铜梁区五个市级贫困村之一——太平镇坪漆村,在龙灯彩扎基地(扶贫车间)看到市级非遗继承人、巴渝工匠周建正在向坪漆村的部分村民传授龙灯彩扎的制作工艺。

  “我是土生土长的坪漆村人,作为龙灯彩扎的非遗传承人,我想把龙灯彩扎带回坪漆村,让村民们学会这门手艺,把产业做大,增加他们的收入,带领大家走向共同富裕。”周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2019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庆典上,周建制作的9条身长60米的巨龙,在天安门广场中心表演区腾空飞舞,常舞常新的铜梁龙舞获得了从未有过的关注和赞誉。

  周建告诉记者,铜梁龙灯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庆典上的表演,让全国人民更加喜爱龙舞表演这种艺术形式。目前,龙灯彩扎的市场需求很大,订单量持续上升,市场前景广阔。

  依托太平镇“铜梁龙灯”地理商标优势,坪漆村建立了龙灯彩扎基地(扶贫车间),承接龙灯、灯笼、稻草人等彩扎订单和铜梁龙灯灯饰灯组安装业务,2019年合作社承接订单47.6万元,实现村民务工收入36.6万元,其中建卡贫困户务工收入8万元。

  周光学是坪漆村的村民,今年55岁,学习龙灯彩扎手艺已经一个月了。在铜梁龙灯彩扎基地(扶贫车间),周光学告诉记者,有40多名村民正在一起学习龙灯彩扎这门手艺,大家对未来充满希望,都盼着通过制作龙灯、灯笼等彩扎发家致富。

  据悉,铜梁龙灯彩扎基地(扶贫车间)是由太平镇坪漆村村民委员会为实施主体开展项目建设,配有彩扎厂房、生态停车场、展厅、管理办公室、员工生活用房等配套设施。一期建设面积约1500平方米,二期将根据彩扎生产需要建设,建成后由坪漆村村民委员会承接重庆市铜梁区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龙灯制作,预计将吸纳农村贫困人口、剩余劳动力50余人进厂务工。

  记者 颜安 实习生 苏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