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六稳”助力“六保” 重庆怎么干
2020-06-29 08:57:58来源:重庆日报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支撑“六稳”助力“六保” 重庆怎么干——市财政局负责人解读我市如何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宏观政策调节尤为关键。

  如何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6月27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封毅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将咬紧牙关、惠企利民,加大逆周期调节,把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坚实支撑。

  财政运行

  “难”与“难得”并存

  封毅认为,如今,整个财政运行是一个“难”与“难得”并存的局面。

  “难”,指难在收支平衡。主要用来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一般公共预算,1到5月收入85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出现下降,收支平衡的难度陡增。

  “但财政运行既要看到‘难’,也要看到‘难得’。”封毅说,从区域来看,收入的趋势已经向好:1至5月,29个区县和34个区县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均出现降幅收窄,其中收窄幅度超过5个百分点的分别有10个区县、19个区县。

  从单月税收看,也是一个“V”型走势,降幅逐步收窄。

  “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虽然增大了支出保障的压力,但并没有超出预期,财政运行总体是平稳的。”他说。

  今年以来,我市疫情防控所需资金应保尽保,截至目前已累计安排了30亿元,较好发挥了社会稳定器作用。

  不仅如此,我市通过实施中小微企业渡难关12条、扶持企业40条,以及诸多减税、降费、奖补政策,切实帮扶企业;通过加大社会救助,保住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比如今年已向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9亿元,惠及512万人次;比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预计全年可返40亿元。

  我市还加大转移支付,目前下达区县的转移支付相当于去年全年的80%,重点向贫困区县、民族区县和重点生态保护区县倾斜,兜住了基层运转的底线。

  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发力,全市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恢复较好。3月,电子、医药、消费品等产业增速分别为28.3%、19.5%和12.9%。4月,全市外贸进出口538.8亿元,同比增长26.4%,笔电、智能穿戴等电子信息产品出口态势良好。

  支出保障

  政府自身开支做减法

  “无论是群众生活、基层运转、疫情防控,还是企业纾困解难等,都得到财政强有力的保障。这些,是用政府过紧日子换来的。”封毅说。

  今年初,市政府出台过紧日子10条举措,明确了控一般、控增支、控账户,退到期、退奖补,建支出标准、建审查机制等改革性措施,近期又从整体压减一般性项目15%、专项资金10%等方面,出台了力度更大的20条举措。

  比如公务用车,今年我市所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停购,建起车辆运行、新购的统一管理机制。比如课题、规划、培训经费,都将推动预算从“控规模”向“控标准”转变。

  为把紧日子过好,重庆从长效上抓了三件事——

  一是营造过紧日子的氛围。各级党委、政府通过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绩效管理,把花钱和问效绑在一起,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

  二是织密过紧日子的制度。从前、中、后卡住预算口子,年初预算安排、年度中追加必须经过公开评审,预决算必须统一公开,年底未用完的钱必须统一收回,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从上、中、下规范预算流程,统一签批,统一向人大报告重点专项,统一建立项目库滚动机制。预算安排还与绩效结果挂钩,不仅当年有奖惩,还同步增减次年预算总额。

  三是攻克过紧日子的难点。对存量,除基本支出、民生支出以外,按统一比例压减部门、单位的支出。对增量,年度中重点增支必须上政府常务会审议、重大增支必须向人大报告。在面上,立足直辖市扁平化的管理特点,市里各项过紧日子措施,区县“不低于市级”标准落实。在点上,既以公开评审压减部门专项,又鼓励区县统筹市级资金,两侧发力、相向而行。政府过紧日子,已成为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识和行动。

  托盘兜底

  增加重点领域的投入

  “政府过紧日子,是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腾出更大的空间。省出来的钱,除了平衡减收的影响,还腾退一部分保障关键领域,稳住经济基本盘、兜牢民生底线。”他介绍。

  比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倒计时,为做好应对疫情冲击这一道“加试题”,前不久市级新增了7.7亿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全年增幅为20%,总额为23亿元,目前已下拨了90%,有效推动扶贫项目建设和扶贫产业复工复产、贫困人口务工增收。

  比如生态保护,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扫尾。1到5月,全市生态环保财政投入总额296亿元,重点用在了水、土、大气等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三峡库区生态建设上。

  比如居民就业,市里稳就业促就业23条措施出台后,最近新增安排了4亿元资金,用于引导农民工转移就业、困难人员兜底保障等。

  比如基本民生,在今年初的支出盘子当中,教育、社保、医疗三项在一般公共预算中的占比超过40%。

  封毅透露,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对冲企业经营困难、对冲基层“三保”压力、对冲疫情减收影响,财政部已明确,今年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措施主要包括适当提高赤字率、增加政府投资、加大减税降费、加大转移支付、加强预算平衡五个方面。这些政策措施,都侧重于财政支出端发力。为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重庆将继续聚焦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增加投入,在四个方面深度发力——

  加力减负,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倾斜区县,基层是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第一线,发挥的作用更直接,基层拿到钱后,能够让政策红利更快惠及企业和群众。

  补齐短板,统筹政府基金和公共资源,用好用活债券资金,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重点投向铁路、高速公路、两江四岸等重大建设项目,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

  节用裕民,政府过紧日子,把省下来的钱用于对冲减收、改善民生。

  (重庆日报记者 廖雪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