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资讯】“焕新两路口 重塑城市封面——重庆两路口区域价值与发展研讨会”在渝成功举行
2020-06-28 14:25: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6月23日,由中国网两江重庆频道主办的“焕新两路口,重塑城市封面——重庆两路口区域价值与发展研讨会”在渝成功举行。重庆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城市规划专家、文史研究专家等各界人士,就如何进行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等话题展开讨论,为两路口发展支招。

  找回老城味道 让历史建筑“复活”

  重庆市渝中区政协副主席、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副院长谭小兵表示,近年来,渝中区着力巩固高端定位,完善城市功能,加快产业升级,着力推动规划建设高标准、产业发展高能级、总部经济高效益、商圈转型高品质、城市管理高水平,经济社会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

  目前,渝中区正在全力推进“大田湾-文化宫-大礼堂文化风貌片区”保护改造,建成开放了白象街、戴家巷等15处传统风貌区和山城老街区,启动重庆数字文化产业园、山城影视产业园建设,山城巷、三层马路等风貌区逐渐成为文旅发展新热点。

  三大风貌区整体提升工程 打造新的“网红”打卡地

  两路口是渝中区的重要板块,片区内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及文物点数十处。目前片区内还存在建筑风貌不协调,人车混行、停车难以及公共活动空间局促等问题。在这个背景下,重庆市启动了“大田湾—文化宫—大礼堂文化风貌片区保护提升实施方案”。

  按照规划,“大田湾─文化宫─大礼堂文化风貌片区”未来将由一条1100米人行步道连接起来,形成“一带三区”的市民共享场所。

  重庆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保护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刘志表示,该规划的设计思路是打造一条建国初期西南大区文化风貌廊道,完善市民体育文化场所设施,同时提升城市共享品质。

  据刘志介绍,目前,大礼堂这个片区基本上已经建设完成,大田湾体育场保护与利用工程EPC项目已经启动,大概两年之后建设完成。文化宫片区,正在进行详细的规划。“大田湾—文化宫—大礼堂文化风貌片区保护提升实施方案”实施后,片区地下将增加约1800个车位,将使两路口片区告别停车难、人车抢道的现象。同时,这个工程实施以后将为游客提供一个了解重庆历史,观察重庆城市的窗口,会是一个新的“打卡地”。

【已附链接】【是个项目】【B】【房产资讯】“焕新两路口 重塑城市封面——重庆两路口区域价值与发展研讨会”在渝成功举行

“大田湾—文化宫—大礼堂文化风貌片区保护提升实施方案”总体效果图 供图 重庆中心项目

  打造RBD 让两路口重新焕发活力

  两路口位于渝中半岛中部脊线,是重庆的交通门户、城市中枢,一度站在重庆经济发展的前沿位置,未来怎样进行产业转型升级?

  重庆前沿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李勇建议,两路口应该和解放碑CBD中央商务区形成互补,朝着打造重庆RBD(商务休闲区)的方向努力。“这个区域的交通流量很大,有很丰富的历史文化,通过各种资源的整合,这里具备建成RBD的先天优势。此外还要做好区域规划、城市规划、产业规划和历史遗迹的保护规划。”李勇说。

  “从规划设计开始,我们并不仅仅以房地产开发商的思维模式去考虑的。”两路口区域重点城市更新项目——重庆中心项目总经理王维表示,重庆中心是一个TOD项目,涵盖了地铁、高铁等交通设施,还有住宅和商业。

  王维介绍,项目整体规划了8层地下室,5000多个停车位,主要是解决区域停车难问题,还能联通曾家岩隧道,让未来的两路口“进得来、出得去”。还有商业配套,要把两路口传承文化留下来,把周边原有的一些生活配套串联起来。最重要的是,重庆中心这个项目建成后,可以把大田湾—文化宫—大礼堂文化风貌片区、枇杷山风貌区、鹅岭和佛图关公园串联成一条主线,让两路口成为渝中区、重庆市的中心,发挥两路口真正的作用。(文 何铮 编辑 付意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