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农商行:“三管齐下”聚焦扶贫拔“穷根”
2020-06-25 17:20: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近年来,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紧紧围绕全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金融助力精准扶贫“主力军”作用,积极找准金融扶贫着力点,压实责任、精准施策,扎实推进金融助力精准脱贫提质增效。

  人才撬动 夯实金融扶贫队伍

  近年来,重庆农商行紧扣“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思路,坚持选派扶贫干部到贫困地区,充分发挥人才“撬动”扶贫效应,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工作。

  重庆农商行一方面,持续强化人才扶贫队伍管理,把敢作为、敢担当、有能力的年轻员工派往深度贫困乡镇,把金融扶贫成效作为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凭三农、贫困地区工作成绩进行正向调动,切实培养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金融扶贫队伍;另一方面,选好配强30余名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深入开展定点帮扶,长期工作在一线、吃住在基层,走村入户听取社情民意、宣传扶贫政策、普及金融知识、对接金融需求等。

  就业带动 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近年来,重庆农商行在加大金融资源向脱贫攻坚倾斜的基础上,通过打造示范、带动引领,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一方面,重庆农商行积极探索建立扶贫专家服务团队,邀请扶贫农业专家针对贫困户开展创业技能培训,为村民传授产业发展经验和专业技能。截至目前,该行邀请农业专家对深度贫困乡镇群众、种养殖大户等开展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受训人数超1万人次。

  另一方面,重庆农商行紧紧围绕提高贫困农户家庭成员专业技能,支持和鼓励本土人才返乡创业,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通过推荐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辖内贫困人员或待业贫困大学生,前往与该行合作的第三方公司或当地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参加就业,通过就业带动脱贫。

  宣传联动 强化金融知识普及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提升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可获得性是金融扶贫的重要内容。重庆农商行各分支行在提供产业扶贫、信贷扶贫、渠道扶贫的同时,积极围绕“组长工程”,与贫困地区村长、社长、组长等建立良好联络机制,深入贫困乡镇、村委会院坝一线,充分利用宣传折页、海报等载体宣传个人征信、防范电信诈骗及非法集资等应知应会的金融知识,守护好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其中,2019年9月,重庆农商行联合6家金融机构开展“金融知识进沿河宣传教育活动”,共在当地布置宣传点6个、投放宣传品100余件、印制宣传资料1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10余幅,并深入田间地头、院坝村落开展金融知识宣讲工作,让贫困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掌握常用的金融知识,防范金融诈骗。

  此外,重庆农商行还将公益活动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走进贫困地区的36所乡村小学,通过捐建“互联网+教育”智慧教室、全国优秀教师同步课件、学生文体用品等方式,向贫困家庭宣传“知识改变命运”、“扶贫不失智”、“兴学拔穷根”等理念,助力提升贫困山区的教育水平。(文 刘渝畅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