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区:民俗胜地 幸福接龙
2020-06-22 14:36: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巴山莽莽,渝水泱泱,山雄水秀,状胜名张。具有巴渝特色的接龙镇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巴南区东南部之巅。

  如今,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接龙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接龙人民艰苦奋斗,不辱使命,取得不菲成绩。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乡村振兴成绩喜人,基础设施加快补齐,城乡面貌展露新颜,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全镇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呈现出一片繁荣昌盛的景象。

  文旅融合 迤逦景观

  接龙镇是巴南区面积最大的镇,距重庆市主城、江北机场等地均仅需30-40分钟车程。交通很便捷。渝湘高速公路和渝道省级公路穿境全镇东西,“双龙公路(木高路)”纵横全镇南北,镇内各级道路共有300余公里。正在施工的渝黔高速扩能项目贯穿全镇南北,并在接龙境内设有2个互通出口。

  记忆中的接龙,是重庆百姓心中名副其实的城市后花园,是净化心灵的圣地,是闲情逸致的好去处。

  翻开接龙的文旅画卷,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景以文传,文以景彰,天人合一、相得益彰。

  寻小道,漫游其间,人们会看到“东汉古墓,满家洞、白果树教堂、古桥梁等古建筑的历史风貌与痕迹。也会从非遗传承人口中听到关于刺绣、神轴画像、傩戏等神奇的传说。这些是老祖宗给接龙留下的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

  从这些古迹中,人们可以了解到古代建筑、宗教信仰、民族风情、民间工艺及戏曲等知识,更能够感受到先人们的智慧。

  接龙的美,美在山水。春和景明,天高云淡,登上山顶,鸟瞰城镇全貌,但见山水相依,瀑布飞溅。如果人们遇到漂流节,将会在惊险刺激的漂流中感受到接龙淳朴的民风,多彩的民俗之趣、之乐,以及接龙人民搏击风浪不断前行的精神。

  接龙镇环境优美,享有“城市净地”“天然氧吧”之称。这里森林覆盖率达45%;湖泊水面总计1600余亩;镇内已形成银杏一条街、桂花一条街、榕树一条街、黄桷树一条街。春天带着家人,来到树木茂密的山间,漫步林间小径,青山锁翠,浮云悠悠。五布河静如处子。此刻,心里顿生出别样的心境。

  半坡黄桷树,树冠如伞,是游客休憩的好地方。如今已成为接龙标志性旅游景点。其树干粗状,树叶茂密,夏日遮阳,冬天挡雨。它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在风雨中不断地向人们述说接龙昨天、今天、明天的故事。

  近年来,接龙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南,倡导新风尚,率先开展了“梦想课堂、百姓茶堂、农家草堂、家庭厅堂”等四堂建设。在深化“基层工作加强年”进程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四堂”建设。以梦想激励人生之志,以茶道品味家国之事,以家风润育孝善之情,以乡土耕耘感恩之心。

  接龙非遗 名扬世界

  唢呐,一件普通的民间乐器,在历史的风雨中吹出了接龙百姓的酸甜苦辣,吹出了从土地走向光明的勇气,吹出了接龙人民的果敢和力量!

  接龙民俗文化底蕴深厚,乡风文明,民风淳朴,有大小民俗祭祀活动近80种。中国“仪式戏剧”基地在接龙镇成立,接龙吹打乐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接龙吹打乐正式形成于元末明初,是“巴渝十大民间艺术”之一。龙傩戏、接龙小观梆鼓舞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接龙镇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它们的产生与环境关系很大。

  鸟瞰接龙全境,宛若一口绿色巨盆。山高谷深,重峦叠嶂。早在东汉时期,特殊的农耕稻作,生产特点、民风民俗、文化生态等与接龙吹打乐的关系密切相连。这些特殊的民俗民间文化,既为接龙吹打乐的生长和滋养提供了条件,又为它的传承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地理环境、生态环境。于是,便趋生了接龙民间吹打乐。

  接龙吹打乐的应用十分广泛,可以说,它几乎渗透了接龙民众生活的各个领域。比如丧葬活动,婚娶、寿诞,还有多种会庆活动、赛事活动、农事活动,以及近些年来的商贸开业、缔约联欢等商务活动等,也请接龙吹打乐班演奏庆贺。

  作为巴渝吹打缩影的接龙吹打,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活动实力和保护成果,使巴渝吹打与鲁南、苏南、陕北、河北等吹打同享盛名,同时,对中国音乐史,乃至对世界音乐史的丰富和完善都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专家学者们从原接龙地区散存的167处2000余座东汉崖墓得出结论,在汉代,接龙的丧葬习俗祭仪就已经盛行,伴着丧仪产生的仪式戏剧也在接龙流传。

  接龙傩戏是仪式剧的代表。人们为了还愿酬神或喜庆贺神而举行的一种以请神、酬神、祈神、送神为基本构架的,将内坛祭仪与外坛戏剧结合进行的特殊戏剧样式。

  接龙小观梆鼓舞是以竹梆为道具、为乐器的一种民俗舞蹈,源于先民为防野兽危害庄稼,以敲击竹梆追赶野兽之习俗,梆鼓舞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满园春色 硕果累累

  走近接龙,人们会看见那一棵棵果树上挂着金色的果实。那是接龙人把环保、健康理念的种子,深埋在肥沃的土地上的结晶。

  巴南接龙蜜柚名扬全国,是重庆市巴南区的特产,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这是接龙人的骄傲。

  巴南接龙蜜柚的种植区域水资源比较丰富,境内河流属长江水系,五布河流经境内,气候属亚热带温润气候,光照充足,雨量适中,独特气候条件适宜接龙蜜柚生长。

   接龙春双麻竹于2002年从四川省合江县引进,在春龙、新湾等村发展种植面积1000多亩,年产鲜笋1500至2500公斤每亩。麻竹笋自古以来就是一种纯天然食物。2013年,接龙镇建立了春双麻竹专业合作社,种植规模扩大至2000多亩,鲜笋年产量达40万公斤。

  普丰葡萄,种植在接龙镇荷花村海拔800米的高山上。有500亩葡萄基地。其产品采取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实现了果品全程套袋管理,无农药、无污染。

  接龙蜜梨产自春龙村长岗果园场,生长在海拔近千米、三面环山的高山上,种植面积500亩,现投产面积200亩,年产量达8万公斤。接龙五黑,是指黑米、黑豆、黑薯、黑玉米和黑花生。接龙有300亩“五黑”基地。

  励在初心 志在使命

  接龙是一座具有光荣历史的文化名镇。近年来,接龙镇先后获评“全国重点镇”“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重庆市文明镇”“重庆市商贸百强镇”“重庆市安全社区镇”“重庆市卫生镇”“重庆市民兵工作先进镇”“2017年市级维稳安保工作集体二等功”等荣誉称号。

  梆鼓响彻广场舞,唢呐吹出幸福歌。勤劳勇敢的接龙人民,曾经书写过脚下这块土地的历史,曾经用智慧为接龙人寻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如今,一首“巴渝民俗之乡,幸福接龙之镇”的歌飘进了接龙人的灵魂,人们相信,接龙人一定会在新翻的土地上唱响新时代之歌,抒写新时代之诗,再展新时代神奇的魅力。(巴南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