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民企“逆势上扬” 拉动工业经济复苏增长
2020-06-20 18:16: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田渝兵 通讯员 姚小娟):民营企业一直是重庆巴南工业的一张“王牌”,是巴南工业经济重创新、力转型、稳增长的关键。2020年以来,巴南区各地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供应链、产业链受损,发展陷入困境,巴南区以宗申集团、美利信压铸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迅速调整发展战略,精准发力,逆势增长,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标杆”。在这些“标杆”企业的拉动下,巴南工业迅速复苏,5月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0.4%,其中,电子信息、汽车、医药化工等支柱产业快速增长,同比增幅分别为35.7%、12.9%、48.4%。

  坚持“产融网”三位一体——宗申无惧“高压”

  宗申集团坚持“产融网”三位一体发展战略,在产业方面,巩固提升摩托车、摩托车发动机和通机两大传统主业的优势地位,快速推进航空发动机、新能源业务的技术创新与转型升级,持续推动集团产业的“数字化、科技化、智能化”,推动集团业务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市场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形势下逆势增长。

  宗申集团在数字化方面:对车间及生产线进行自动化升级改造,全面实现端到端信息集成。在科技化方面:广泛引进世界上成熟先进的研发设备,融合欧美领先制造工艺和品质标准,为产品开发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智能化方面:以“互联网+”为核心,对智能化装备高度互联,并通过柔性化、敏捷化、信息化建设,构建高效柔性的智能化工厂。截至2020年5月,宗申集团旗下共5家子公司均入选国家级或市级绿色制造示范企业名单。1月-5月,集团总产值达到74.1559亿元,同比增长6.6%;营业收入达到79.14亿元,同比增长4.29%。

  玩转“5G通信+”“新能源+智能网联” 美利信勇当“标杆”

  近年来,美利信压铸坚持自主创新,改进生产工艺,经过多年努力,美利信压铸的技术能力、装备能力、生产能力、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实力不容小觑。同时,企业积极响应国家5G通信和“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不断拓展5G通信基站结构件和汽车结构件相关业务,在夯实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另辟蹊径,转型培育新的增长点,并集聚优势,全力推动新项目达产达效。

  1月-5月,公司产值同比增长45%。更令人惊喜的是,2020年5月30日,美利信压铸的全资子公司——重庆广澄模具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揭牌,该公司主要开发、制造各类通信和汽车压铸产品模具,模具新工厂项目全面达产后,将加快实现模具出口,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压铸模具标杆企业。

  成功转产隔离衣——立泰产值“爆发式”增长

  新冠肺炎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重庆市和巴南区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及相关职能部门、园区的大力协调下,巴南传统服装生产企业重庆立泰服饰集团有限公司成功转产隔离衣,满负荷生产后日产量达到10000套以上,生产的隔离衣由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统一收储,火速驰援全市战“疫”一线,拉动产值迅速增长,1月-5月,公司产值同比增长267.6%,成为了同行业企业中的“排头兵”。

  防疫生产“两不误”——蓝月亮实力“胜出”

  疫情以来,防疫物资需求量逐渐增大,巴南消费品工业企业蓝月亮公司提前做好了疫情时期生产保障,坚持生产“不停摆”并主动加开生产线,组织员工“两班制”工作,满负荷生产,其生产的84消毒液、消毒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产品供不应求,积极助力市内外战“疫”。面对疫情冲击,企业抢抓市场,逆势而上,1月-5月,产值同比增长15.9%。

  据巴南区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以来,巴南区及时出台惠企政策25条,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重心向民营中小企业倾斜,实施“三心服务”,政策实,援企脱困“用心”;协调强,扶企上马“暖心”;服务优,助企减负“贴心”,帮助民企协调解决项目用地、投产扩产、融资贷款等问题150余个,为企业发展铺平道路。

  截至5月底,巴南区向90户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返还金1537万元,稳岗近万人;区内230余家受困民营中小微企业获贷3.76亿元,拨付17笔应急周转资金3.3亿元,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3500万元以上。巴南区人民政府以实际行动践行“巴南企业帮 服务不打烊”的承诺,让巴南民企获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