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层消防综合实战演练 5G网联消防无人机大显身手
2020-06-18 14:38: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田渝兵):6月16日,重庆市綦江区举行第十九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日活动。其中,高层消防综合实战演练成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成渝两地的应急管理部门和行业相关单位积极携手,加强灾害防治与应急救援合作。

  本次消防演练正是由綦江区安全生产委员会联合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简称为成研院)、重庆国飞通用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利用三方共同打造的5G网联消防无人机作为“神兵利器”,辅助完成了高层消防实战演练,是5G网联无人机应用于应急消防领域的首个成功实践。

  本次亮相的5G网联消防无人机挂载5G网联无人机机载专用通信终端“哈勃一号”,并接入“中移凌云”5G网联无人机管理运营平台,由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提供5G网络保障,保证无人机视频数据的可靠回传。在5G网络覆盖的区域,通过具有消防技能的专业飞手的远程精准操控,无人机可以不受地理、楼层限制,实现高楼层火情侦查,及时为消防指挥部提供准确的先期火情信息。基于5G网络低时延优势,无人机能够到达高楼层,精准完成破窗投送防毒面具、防火服、消防水带等消防用具,有效执行扑灭明火等多重任务。

  重庆高层建筑多、地势复杂。面对高层火灾使用传统方法救援困难的问题,本次演练中出现的以5G网联消防无人机为载体,集“云、网、端、应用、安全”一体化的消防安全救援方案,能够科学制定救援方案、节约搜救时间、安全解救被困人员、迅速有效灭火,同时极大保障消防人员的生命安全。这成为5G赋能消防领域,助力维护城市安全、人民生产生活安全,进一步打造智慧城市的又一个成功案例。

【B】重庆高层消防综合实战演练 5G网联消防无人机大显身手

5G网联消防无人机参与实战演练 供图 中国移动重庆公司

  据了解,基于川渝两地现实需求,目前成渝两地正在加紧布局应急管理一体化发展。在四川自贡和重庆大足,中国移动重庆公司联合成研院、重庆国飞,正在积极开拓5G网联无人机行业应用示范基地建设,旨在结合5G技术,落地5G网联无人机的测试、示范和研发,推动无人机产业突破性发展,打造行业应用整体解决方案,为助力保护川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维护城市安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贡献科技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