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重庆会展之变
2020-06-16 09:01:14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车展与火锅 风马牛也相及——探秘重庆会展之变

【城市远洋】【聚焦重庆】探秘重庆会展之变

  六月十三日,网红对车展进行现场直播。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6月13日起,连续几个晚上,重庆许多知名火锅店,如秦妈、小天鹅、大队长等,都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特殊”的客人。说“特殊”,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2020年重庆车展参观者。本届重庆车展组委会为消费者提供了千万元的火锅消费券,可以到店直接抵扣50—150元不等的消费额。

  车展与火锅,本该本风马牛不相及,现在却实现了联动。重庆会展行业正尝试从传统办展模式向“消费季”延伸的创新。

  “本届车展,观众有了从‘看’到‘吃’的新体验。”重庆展览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认为,2020年重庆车展正积极探索一条新的发展路径。

  车展变身“游乐园”

  除了“+火锅”,本届车展还有许多和过去不一样的地方。

  一是大量增加体验性内容。主办方对现场场景进行深度设计,以水雾、镜廊、气球广场、大型屏幕等元素激发观众的参与性。同时,现场“车展红人大赛”“反酒驾主题公益活动”“JOYIN CAR汽车课堂”“发现最美的她”等互动内容滚动上演,让车展俨然成了一个老少皆宜的“游乐园”。

  二是本届车展与还多个品牌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发给观众海量代金券,除了火锅券,还有油、水、酒、机票等。王伟认为,这背后是重庆对会展行业的创新思考,即将展会场景从展馆扩展到城市各个场所,既满足卫生安全需要,也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距离。

  本届车展,已经从一个汽车行业的展会,升级为一个城市的消费季标志活动。

  探索“云上办会”模式

  在2020重庆车展大幕拉开前,重庆会展业还做了一件事——6月10日-12日期间,通过“云上办会”的形式,在国博中心举行了中国会展创新者大会(下称创新者大会)。

  3天时间里,创新者大会全程以网络视频直播进行,嘉宾在固定时间出现并发表主题演讲,观众只需要扫描直播平台二维码,或登陆相应网站,便可参与大会。

  与车展这样的线下展会相比,这场“云大会”形式更简单,节省了安保等筹备成本。同时,大会以网络为载体,打破了时空限制,给予了参会者更大的自由度。

  本届创新者大会以“思变——后疫情时代会展创新服务模式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聚焦行业热点。好的“内核”,为“云大会”增添了底气。

  “此外,我们还增加了直播平台数量。”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薛利介绍说,本届大会除了官方直播平台外,还邀请了人民网等主流网站,共有5个平台对大会进行实时直播,实现北京、上海、杭州、台北、重庆五城联动。

  最终,这场探索“云上办会”模式的活动,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活动期间,所有直播平台观看的观众人数达905.8万,互动人数评论20149条。

  “线上”+“线下”将成会展业发展趋势

  “云上会”首秀成功,并不代表“线上办会”将成为重庆会展行业的主流。

  “线上办会,更多是对线下会展的一个补充与延伸。”宋薛利说,“云上会”更多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重庆在会展举办模式上的创新与探索,却非重庆会展业的“革命”,线下会展依旧有其独有的优势。

  励展博览集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孙钢在创新者大会上直言,“线上会展”主要是一种应急行为。当疫情结束后,线下展会将回归常态。

  “线上和线下,在未来的会展业不是替代关系,而是相互依存。”孙钢认为,“线上会展”丰富了传统会展的功能,未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将成为会展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具体而言,线上与线下该怎样融合?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臣杰给出的答案是:通过数字化技术,重构展会的人、货、场。

  比如,线下可利用通过摄像头、音频设备、图像识别等智能传感器,看到人群流动;通过Iot设备,看到整个场馆的光线、温度、湿度,然后对整个场馆进行更智能化的控制。

  在线上,基于展会本体,为消费者构筑一个虚拟、虚实结合的场景,让消费者打破时空限制,如在实地观展一般,充分与参展商互动,最终达成销售。

  当然,这是会展业未来的“高级形态”;本届重庆车展其实已在尝试“线上”+“线下”结合的“初级形态”。

  “新基建”助力重庆打造内陆会展名城

  业内人士指出,国家层面提出要大力发展“新基建”,也给会展业提供了转型升级的机遇。

  “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VRAR等一系列技术,未来都将全面应用在会展产业上。”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黄炳文说,如此一来,会展功能将从简单的观看交流,提升到深度交互。同时,会展的上下游产业也将进一步贯通,实现多赢。

  在这一方面,重庆已“未雨绸缪”——2019年4月,我市发布《重庆市会展业创新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其中明确,要提升会展智能化、绿色化、专业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市会展场馆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为会展主办单位实现展会大数据运用和智慧管理提供支撑;支持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建设成为全国“第六代+”智慧型数字化会展场馆。

  “虽然疫情有些影响,但我们打造‘内陆国际会展名城’的目标并没有变。”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重庆正大力发展智能化产业,各类“新基建”技术、项目也在重庆落地生根。这些都将为重庆会展业的发展提供技术保障与硬件支持。

  (重庆日报记者 杨骏 白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