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邀你“都市微度假”
2020-06-15 08:49:09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付意菲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立足自然与人文大生态 推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北碚邀你“都市微度假”

【城市远洋带图】北碚邀你“都市微度假”

  北碚区缙云山生态环道示范段,市民在步道上散步。(摄于4月24日)记者 万难 摄/视觉重庆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北碚缙云山再次成为游客争相涌入的热门景点。北碚区文旅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周末两天,仅缙云山景区就接待游客约3000人次,位于缙云山的黛湖更是人流如织。

  重庆日报记者6月14日从北碚区了解到,近年来,北碚立足自然与人文大生态,推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努力把北碚建成“处处是风景、全城可休闲”的全域旅游大景区,把北碚打造为城乡共美、文旅融合的中国最佳都市微度假旅游目的地。

  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做好缙云山整治后半篇文章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诗人李商隐在缙云山上写下了脍炙人口的《夜雨寄北》,使缙云山成为巴山夜雨的故乡。

  北碚区位于缙云山麓,嘉陵江畔,青山秀水环抱,山水风光旖旎。特别是自2018年6月以来,我市开展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对山水林田湖草进行系统修复后,恢复秀美颜值的缙云山开始逐步释放生态红利,引来游客。据统计,今年5月,仅缙云山景区接待游客便达36994人次,同比增长47.59%。

  “保护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北碚区文旅委副主任邹文彬介绍,接下来,北碚区将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把缙云山整治后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做好缙云山综合整治后半篇文章。“我们将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修复提升、环山生态绿道、生态搬迁异地迁建、三花石片区棚改、生态文化保护传承和民生保障等六大工程,同时,通过引进三花石生态文旅街区、精品民宿聚落等高品质文旅项目,打造绿色生态的缙云山品牌。”邹文彬说。

  依托缙云山的秀美风光,北碚区正着力构建缙云山—北温泉—温泉谷为主线的温泉旅游产业格局。随着缙云山游客数量的激增,北碚区正在探索缙云山大景区管理模式,包括新建北碚游客集散中心,优化缙云山上山道路的车行交通模式等。

  引领温泉产业提档升级

  缙云山—北温泉将申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6月14日,记者从北碚十里温泉城一温泉酒店了解到,游客可在进行医学检测后,根据医生建议,有针对性地进行温泉养生。近年来,通过开发温泉与康养特别是与中医结合的高附加值产品,北碚的温泉产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北碚温泉谷两山生态文旅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廖攀介绍,温泉是北碚旅游的核心竞争力,是北碚旅游的一张响亮名片。针对过去温泉产品单一、产业附加值不高的状况,北碚区将温泉作为旅游和康养产业的支柱,通过举办中国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成立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重庆办事处、建立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专家智库等措施,搭建起了重庆温泉与世界交流的平台。同时还引入亚太(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研究院落户,把研究院作为产业平台,来实现温泉与气候养生产业在理念、技术、产品、设备、服务等方面的全面创新。

  廖攀介绍,依托温泉产业,北碚正着力发展巴山蜀水康养游。一是通过形成更多的复合型温泉旅游产品实现温泉康养,将北碚打造成“休闲温泉康养旅游目的地”。二是以传统文化和人文大师精神品质内容作支持,以自然养生温泉资源作载体,打造心灵康养旅游。

  目前,北碚区已启动缙云山—北温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现已完成申报。

  全力打造“百馆之城”

  发展生态人文研学游

  6月14日,北碚区文远街,古琴悠扬,翰墨飘香。

  这条街处在闹市,位于缙云山健身梯道和万达广场之间,但整条街道却没有摩肩接踵的游客和浓郁的商业味,只有琴声悠悠、书声朗朗。

  北碚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文远街是一条自发形成的“文化街”,汇集了近20家古琴、书法、书店等文化产业业态。每年有不少来自海外的音乐、书法爱好者专程到文远街研学旅行。目前,北碚区正规划将这条街打造成特色文化街区。

  了解一座城,从文化开始。近年来,以文化探访、兴趣为主题的研学游不断升温,已逐渐成为当前旅游领域新的发力点。北碚除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外,也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辖区内有重庆自然博物馆、卢作孚纪念馆、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陈列馆等多个历史文化艺术场馆。

  目前,北碚区正在全力建设“百馆之城”,“计划在五年内初步形成囊括科教类、历史类、艺术类、其它类四个类型的历史文化艺术场馆约一百处,十年内形成国有与非国有文化场馆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局面。”北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北碚将通过融“山水、人文、城市”为一体的“百馆之城”打造,将百馆活态利用,发展文化研学,让游客从书中到现实,沉浸式参观文学作品、历史故事的场景,在实景中讲故事,在自然中品文化,让曾经的“文化四坝”成为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的文化新标识。

  与此同时,北碚还将发展教育研学和生态研学。北碚将组织科研团队全面普查生态资源,以实景展示、科技讲解等方式,开展启发式、参与式研学。同时鼓励科研、教学团队以北碚作为研究案例地,探寻大自然的奥秘。(重庆日报记者 龙丹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