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复工复产连创新纪录
2020-06-12 09:18:19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每两天产值上亿 销量占全国皮卡市场1/4——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复工复产连创新纪录

重庆: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复工复产连创新纪录

  五月二十九日,长城汽车永川生产基地,生产线上工人正在作业。首席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6月10日,长城汽车与永川区签署协议:追加投资12亿元,在永川建设长城蜂巢发动机、蜂巢铸造基地、长城汽车西南区域物流基地等3个项目。

  重庆日报记者在签约现场获悉,促使长城汽车加大永川投资力度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及其“长城炮”皮卡车所取得的极大成功:该工厂自今年2月底复产以来,现在日产量已达512台,比去年12月最高日产量翻了近一番;该工厂生产的“长城炮”,销量已占到国内皮卡市场的1/4,无论是产量、增速,还是市场占有率,均创造了全国皮卡行业的新纪录。

  在用工方面,该工厂员工从去年底的2200人增加到目前的4233人,翻了近一番。

  “四新”工厂跑出大“黑马”

  记者获悉,创造“两天一个亿”纪录的长城汽车永川工厂是一个典型的“四新”工厂:新工厂、新产品、新平台、新员工。

  该工厂于2018年6月1日开工,2019年8月30日第一台整车下线,创造了国内全工艺汽车整车工厂建设的最快速度。该工厂生产的全新“长城炮”,既是在长城皮卡基础上由商用向乘用转型的高端产品,也是中国首款高端皮卡。另外,该工厂使用的是P71新平台,员工也大多是新手。

  这个“四新”工厂生产的“长城炮”“一炮而红”:该款汽车在投产的第三个月即2019年10月,就实现了5020台的销量,摘得国产10万元以上高端皮卡销量桂冠。

  数据显示,该工厂在2019年11月就达到了单班最高设计产能,当月产量达5335台。到2019年12月,该工厂已经实行单班超负荷运转,当月实现产量6902台,最高日产量达262台。

  2020年1月、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工厂分别实现产量4710台、369台,但在3月就恢复到5647台,4月达到7710台,5月11日起开始实施双班生产,当月实现产量9370台。

  现在,该工厂日产量为512台,按照一台“长城炮”平均售价10万元计算,该工厂每两天就实现1亿元产值。目前,该工厂员工数量为4233人,比去年底增加了2033人。

  尽管如此,该工厂产量仍难满足市场消费需求:今年3至5月,该工厂总共生产了2.27万台“长城炮”,但至今仍欠终端客户6534台待交付。

  可以说,“长城炮”已成为今年以来我国汽车行业的大“黑马”:今年4月,“长城炮”销量占到了全国皮卡销售总量的1/4强,因为“长城炮”的强力加持,长城皮卡当月实现销量1.57万台,占到了全国皮卡市场的49.2%。

  关键是抓住了市场机遇

  一个月8000多台“长城炮”销量,到底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长城炮’不仅成了国内皮卡市场的领跑者,也成了国内乘用车市场的主流产品!”重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青山说,在目前我国乘用车市场,无论是轿车还是SUV,月销量超过8000台的车型,各自只有20个左右,基本都是以合资车占主导的主流车型。而在我国汽车市场,皮卡只是一个小众市场,皮卡销量份额占比不足2%。

  刘青山告诉记者,“长城炮”能一炮打响、并在复工复产后实现翻番增长,关键在于公司从这个小众市场找准了市场空白。

  其实,从全球范围来看,皮卡是最受欢迎、销量最大的汽车产品类型之一,美国的皮卡销量份额占比达16%,澳大利亚达到20%,泰国达到40%。

  而在我国,皮卡市场之所以占比这么低,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过去我国一直将皮卡归类为以货运为主的商用车,不仅需要办理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还受到进城限制,另外还要在车身上粘贴反光条、喷字。

  2016年起,我国开始在河北、河南、辽宁、云南、湖北、新疆等地的部分城市推行皮卡车解禁试点,皮卡市场开始由商用向乘用转型,促使皮卡市场迅速升温。在这个过程中,丰田、福特等国外高端皮卡迅速占领中国市场,以长城皮卡为代表的国产皮卡则普遍存在舒适性差的问题,不能满足皮卡从商用向乘用转型过程中所带来的消费升级需求,售价10万元至20元之间的中高端皮卡几乎“断档”。

  “皮卡解禁必然是大势所趋!”长城汽车决定将永川工厂作为中高端皮卡生产基地,抢占皮卡市场这一重要发展机遇。而长城皮卡是长城汽车的发家产品,至今已连续22年蝉联国内销量冠军,积累了良好的口碑,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

  记者看到,在永川生产的“长城炮”不仅在乘坐舒适性、操控性、智能化等方面丝毫不输于SUV,还可满足摄影、骑行、垂钓、探险、露营等各种需求,另外还可作为多用途货车,广泛用于农林渔牧业。

  事实证明,长城汽车的判断是正确的:2019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三部门联合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明确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地级及以下城市加快取消皮卡进城限制”。此后,皮卡解禁在全国遍地开花,仅今年以来,就先后有重庆市、宁波市、成都市、江苏省、南昌市等省市相继放开皮卡进城限制。

  “长城炮”能在复工复产后创造国内皮卡行业新纪录,主要得益于抢先一步、抓住了全国皮卡解禁大潮的机遇。

  永川成为长城汽车西部制造中心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长城炮”创造新纪录的过程中,永川区委、区政府和永川高新区坚持“做的要比说的好、干的要比签的好”,为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加快复工复产、扩能扩产提供了重要支持。

  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共有225家配件厂,分布在全国10多个省区市,其中重庆本地49家。今年2月,为加快该工厂复工复产,永川区委、区政府采取给市内配套厂所在区县政府发函的方式,请求帮助相关配套厂尽快复工复产,从而使市内49家配套厂在2月13日前后率先实现复工复产,为该工厂全面复工复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3月初,市政府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40条政策措施后,永川区有关部门派出干部上门服务,帮助长城汽车永川工厂申报并获得各类补助资金260万元。

  3月起,长城汽车永川工厂作出扩能扩产决定后,永川高新区与区教委、区人社局等部门联动,采取到与高职院校开展用工对接、网络招聘等方式,在短短半个月时间里,就帮助该工厂新招聘了2000多名员工,并积极协助工厂包车将这些员工从全国各地接到永川、开展疫情防控、培训等各项工作,推进该工厂迅速实现双班生产和扩能扩产。

  记者获悉,在长城汽车6月10日签约落户永川的3个投资项目中,长城蜂巢发动机项目投资约7.74亿元,建成后年产18万台汽车汽柴油发动机、产值25亿元以上,这是永川在汽车发动机领域的零突破;蜂巢铸造基地项目投资约3亿元,年产60万台/套铸造件、产值2.2亿元以上,将补齐永川中高端铸造产业链;长城汽车西南区域物流基地投资约1.2亿元,将建设汽车整车物流基地、零部件仓储物流基地、物流结算中心等,建成后年营业额不低于25亿元。

  而在此之前,长城汽车已追加投资10亿元建设豪华SUV项目,追加投资15亿元建设智能混合动力变速器项目,另外还投资建设了汽车底盘件、汽车内外饰、电子电器等10多家零部件企业,以及整车、零部件销售结算中心。随着这三个项目的签约,永川已齐聚长城汽车两个整车工厂,发动机、自动变速器、汽车底盘件、汽车内外饰、电子电器等五大核心零部件,整车、零部件、物流三大结算中心,成为了长城汽车的西部制造中心。

  数据表明,截至今年5月,长城汽车已在永川累计生产整车45512辆,实现产值44.43亿元;其设在永川的汽车整车与零部件销售公司,已实现销售1144.73亿元。长城汽车永川工厂项目,为永川经济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本报记者 管洪 周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