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在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作为
2020-06-11 08:44:33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陈敏尔在南川区调研时强调 立足特色化 面向同城化 在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作为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6月10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前往南川区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两会”部署要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立足特色化、面向同城化,大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做强做优特色优势产业,切实抓好文旅深度融合,在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作为。

  市领导王赋、李明清参加。

  仲夏时节,地里的水稻和玉米等农作物长势喜人,田园风光美不胜收。陈敏尔来到大观镇金龙村,察看村容村貌,听取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汇报。近年来,村里实施厕所改造、污水治理,建起了垃圾收运系统,取得明显成效。看到村民家门口的垃圾分类箱,陈敏尔仔细了解垃圾分类循环利用机制,对村里改善人居环境做法予以肯定。他走进村民朱明寿家中,了解就业情况、经济来源等,询问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院落展现出独具韵味的乡村风貌。陈敏尔沿村道前行,不时驻足细看。他说,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道法自然,保持特色风貌和自然本底,让山水、田园、乡村成为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让良好卫生习惯保持下去。

  天星小镇位于金佛山西坡山脚下,是一座集旅游、康养、休闲于一体的巴渝文化特色小镇。陈敏尔走进特色餐饮、文创产品等临街商铺,察看特色文化旅游发展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小镇经营一度受到较大影响,自恢复经营以来,游客量逐步回升。陈敏尔说,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稳步向好,要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适应疫情催生的新需求,加强线上线下互动融合,推出更多受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喜欢的好业态、好产品。小镇旁的碧潭幽谷自然天成、灵崖异石、飞瀑流泉,展现出金佛山区域的独特魅力和生态本底。陈敏尔强调,山水自然、乡村田园是南川的特色和优势,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推动产城景、农文旅融合,让绿水青山变出更多的金山银山。

  陈敏尔在调研中指出,加快推进主城都市区发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的必然要求,是引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迫切需要。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是主城都市区的重要层级,在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中发挥着特殊而重要的作用。南川区是主城都市区的重要板块,是四个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之一,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良好,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找准定位、明确方位,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在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作为。

  陈敏尔强调,要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特色化、面向同城化,加快打造与中心城区功能互补、融合互动的高品质新城区。要着力提高互联互通水平,强化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建设、运营,打通内部循环,优化出行方式,大力推进高铁、高速公路、城际铁路等连接通道建设,加快建设“一日生活圈”“1小时通勤圈”。要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因地制宜统筹区域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都市休闲农业、智能制造、生态康养、消费品工业等绿色产业,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着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把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好,大力发展特色文旅产品,推动观光旅游向康养旅游、体验旅游、深度旅游拓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切实把生态人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着力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快发展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提高生活宜居程度,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