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景”再造十八梯历史风貌
2020-06-11 09:21:36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付意菲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十八景”再造十八梯历史风貌 这些景观依托传统、移民、商业和市井文化打造绝大多数景观有历史遗迹存在或可追溯的典故

【要闻】“十八景”再造十八梯历史风貌

  备受瞩目的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目前正紧张建设中。6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该项目主要建设单位——杭州新天地集团获悉,十八梯传统风貌区计划2021年正式对外开放。如今,针对十八梯打造的“十八景”计划已新鲜出炉。

  “十八景”究竟有何特色?重庆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引入“实景化”的滑竿项目体验

  “通过‘十八景’,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将实现历史现场的再造。”杭州新天地集团相关人士介绍。

  据介绍,“十八景”中含有“花街鸟语”等自然风貌景观2个,“古井春风”“较场揽胜”等艺术景观7个,“于公挥毫”、大轰炸遗址等历史展陈3个,以及“响水茶香”“巴渝人家”等特色运营景观6个。这些景观依托十八梯的传统、移民、商业和市井文化来进行打造,绝大多数景观都有历史遗迹的存在,或者有可追溯的典故。

  以艺术景观中的“轿铺风云”为例,轿铺巷位于十八梯清真巷与永兴巷之间,过去巷口设有重庆三大轿帮之小轿帮的行口公会。每晚收工,全城轿子便归拢于此,从巷口叠到巷尾,甚是壮观,俗话说“一条死巷互不相连,轿子轿夫各住边”,便是描述轿铺巷当时的场景。

  在“十八景”打造中,“轿铺风云”计划以轿铺巷为故事线索,将山城“滑竿”这种特有的代步工具发展史进行文化提炼和二次创作,利用轿铺巷两侧墙体进行艺术化的现场还原,同时引入“实景化”的滑竿项目体验,打造十八梯旅游观光的特色景点。

  仿建于右任十八梯旧居

  “十八景”还注重对历史文化的挖掘和存续。以“于公挥毫”为例,响水桥5号曾为爱国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于右任先生旧居。此建筑原为砖木结构,属开埠中西混合风格二层建筑,小巧别致、风格独特,后因重庆大轰炸而损毁。

  “于公挥毫”拟在于右任十八梯旧居原址仿建,并挂设于右任旧居标牌,同时在建筑山墙上呈现于右任亲笔书法作品《望大陆》。建筑内设历史展陈,并将开展书法研习、国学等文化衍生项目。

  如今,“十八景”之一——山城记忆馆已正式对外开放。该馆定位于“追溯山城历史,解读山城风貌、品味山城记忆、展现山城精神”,共分4层,馆内陈列了大量老重庆珍贵的书籍、影像、视频资料,展馆釆用无线中央集中控制、沉浸式3D投影、大屏拼接、梦幻星空等高科技技术,与实景3D模型相结合,将旧时“真山城、老重庆”的记忆重新呈现。

  作为十八梯中具有最高和最完整视角的观光游览区域,较场口城市阳台也是“十八景”中重要一景。这处景观将融合典型的山水之城设计元素,依据“寻山、探水、赏月、鉴城”,从4个方向布局相应的最佳观景空间,让游览者获得“直望上半城、俯瞰下半城”的视觉通廊。

  突破传统静态被动观光模式

  据介绍,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分为南北风貌景观带和东西旅游拓展带,上述“十八景”分布在这两带中。在游览线路设计上,“十八景”将按照重点区域至一般区域的节奏来进行串联。

  “我们希望游客在体验的过程中,每5分钟有一个兴奋点,每15分钟有一个高潮,每30—50分钟有一个休憩节点,1.5—2小时为一个游憩阶段。”杭州新天地集团相关人士介绍,在游憩方式设计上,十八梯将运用动态、互动的声光电、VR以及H5等技术,形成有序幕、有过程、有高潮的体验过程,实现地脉、文脉、人脉的充分结合,突破传统的静态被动观光模式。

  除了“十八景”,节事活动的打造也是十八梯的一大重头戏。据了解,目前十八梯计划一年中每月都推出精彩节事活动,主要重点节会包括新年祈福大典、巴渝小吃节、七夕情人节、中秋赏月会、市井文化节、旗纛文化大典等。(重庆日报记者 白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