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20所高校联合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 多领域合作打造科教创新共同体

重庆日报2020-05-13 12:56:37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首席记者 李星婷)5月12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在成都成立。联盟包含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大学等成渝地区20所高校。联盟将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多个领域进行合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目标实现提供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共同探索符合高等教育发展新内涵、新路径与新模式。

20所高校联合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 多领域合作打造科教创新共同体

    重庆8所高校加入联盟

  据了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都地区高校包括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西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共12所高校;重庆地区高校包括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共8所高校。

20所高校联合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 多领域合作打造科教创新共同体

  成立仪式上,20所高校共同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成立宣言》(以下简称《宣言》)。该宣言指出,联盟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中心两地”(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战略定位为己任,以推动实现成渝地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目标,推动盟校之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友好合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跨越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着力打造成渝科教创新共同体

  《宣言》表示,联盟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对接国家和成渝区域重大战略,不断提高一体化人才培养质量,以“双一流”建设学科为核心,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对接成渝区域传统优势产业以及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的学科,大力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本科专业集群,不断优化、完善一流学科体系。

  此外,联盟还将联合推进高水平实质性国际合作交流,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顶尖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推动中外优质教育模式互学互鉴。同时坚持区域协同理念,积极联合各方创新力量,推动人才流动与科教资源共建共享,着力打造成渝科教创新共同体。合作领域包括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公共资源共享与共建等多个领域。

20所高校联合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 多领域合作打造科教创新共同体

20所高校联合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 多领域合作打造科教创新共同体

  联盟从多个领域进行具体合作

  根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章程》,具体来说,在人才培养方面,联盟成员学校之间可实行学生跨校交流与培养,探索推动学分互换认定机制;共建基于现代信息化技术的线上课程资源共享平台,建立优质课程资源共享机制;协同建立创新人才培养联合基地,协调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

  在队伍建设和公共资源共享共建方面,联盟成员之间教师共引共享、互聘互用,促进跨校授课、跨校指导学生等;共同召开双城经济圈高校引才大会,构建人才引培共同体;推动联盟成员学校之间的图书文献、实验设备、信息资源等的共享与共建;联盟成员学校之间医疗、体育等资源共享,相互开放校园。

  在科学研究方面, 联盟成员学校将以现有科研力量为基础,加强公共创新平台联合建设,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协同研究,共同实施巴蜀文化振兴工程,建设成渝跨区域高校联合实验室,整合吸引科技资源特别是科技人才,打造双城经济圈高校协同创新体系,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

  “联盟成员高校将相互开放联盟成员学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优势科研平台。”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成员高校将联合参与西部科学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共建,并建立科研交流与合作、联合科技攻关机制,联合申报和承担国家重大研究项目或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建立技术创新产业联盟;同时建立技术成果转让协同联动机制,创建技术转移联盟,共同引导技术要素市场化自由流动,并联合举办各类高端学术论坛。

20所高校联合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 多领域合作打造科教创新共同体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

  在学科建设方面,联盟将建立学科专业建设协调机制和学科专业动态调整协调机制,推进联盟成员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互补发展,形成和强化学科专业发展的优势特色。“成渝两地高等教育的学科布局在很大程度上是互补的。比如,四川有西南交通大学、四川音乐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等,重庆这边就设立了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张宗益说,今后成渝将探索建立学科联盟,提高学科建设的统筹协调能力,加强联盟成员学校学科之间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补弱增强,同时促进学科交叉和新兴学科建设。

  在社会服务方面,联盟将聚焦双城经济圈和国家改革发展中的重大战略主题,联合建立多学科组成的高端智库和开放式研究机构,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决策服务,提高资政服务能力。“联盟高校将围绕双城经济圈和国家改革与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共同组建产学研联合体,联合开展核心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开发。”张宗益表示,目前成渝两地的高校,都在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研究、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如重庆大学最近组织了多名国际贸易、物流、法律等领域研究的学者,成立专门机构共同参与陆上贸易规则的研究,并将与川大等高校进一步开展相关的合作。

  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联盟将定期举办“西部国际教育与科技论坛”,打造西部地区高等教育与科技合作交流的国际品牌,推动联盟成员学校与国际知名高校合作办学,奋力开创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局面。

阅读
 
责编:冯钰颖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