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首届中国地方政府治理高层论坛在重庆举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9-08-29 17:42:49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8月27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专题论坛——首届“中国地方政府治理高层论坛”在重庆维景国际大酒店顺利举行。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家高端智库、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到会作主旨报告,就大数据智能化技术的运用与地方政府治理现代化等议题进行对话交流。

  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近年来,重庆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组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成立“地方政府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公共政策大数据库,编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颁布《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切实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在政府治理中的研究和应用,努力实现基于数据的科学决策,推动了地方政府治理理念和治理方式的不断进步。

  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杨清明表示,要创造性地解决地方政府治理中的主体协同、资源整合、观念转变、机制建设等问题,践行“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打造地方政府治理的“重庆样本”。地方政府治理需要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的协调,需要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相互取长补短、形成合力。

  随后,来自大数据和政府治理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做了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教授以“地方应急产业发展与应急文化建设”为主题作了主旨演讲。他认为,随着信息技术、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应急产业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等方面必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围绕“大数据智能化和政府治理创新”主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张小劲以北京为例,展示了地方政府利用大数据对城市问题进行治理的全过程,对推动地方政府治理现代化与建设数字政府具有重要启发。

  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院长杨凤春研究员的演讲以“基于智慧城市大数据的政府作业启动的信号机制研究”为题作了主旨演讲。杨凤春还就如何建立政府的“信号系统”——政府指数这一问题和在场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结束后,地方政府治理协同创新中心、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升从地方政府治理的领域、面临的挑战以及创新路径等三个方面对论坛发言进行了总结,对论坛取得的理论成果进行了梳理和归纳。(供稿 重庆大学 编辑 朱明达)

阅读
 
编辑:欧平淑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