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智博会产业引导基金展台亮点多

华龙网2019-08-28 14:58:43

  原标题:打望智博会|VR、产地服务平台、机器人……产业引导基金展台亮点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排队体验VR的市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佘振芳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28日9时10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8月26日-29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在重庆举行。在这一备受期待的盛会上,一项项前沿科技闪亮登场給观众带来精彩体验,也展现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成果与趋势。无论是为生活添彩,还是为经济赋能,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资本的支持,重庆产业引导基金便是其中的一支坚实力量。

  亮点一:沉浸式移动VR引来市民排队体验

  智博会上什么最受老百姓欢迎?VR一定可以排到前三名。这不,在国博中心N2馆的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展台,不少市民带着孩子排起了长队,工作人员忙个不停。

  这个让市民爱不释手的项目,不仅有传统的VR眼镜,还配有一个巴掌大小的基站,两只游戏手柄和一个可以跟踪头部动作的头盔定位器,可为用户提供沉浸式体验。

  这个项目来自NOLO VR(凌宇智控),有关负责人介绍道,这款沉浸式移动虚拟现实交互设备攻破了定位精准度、定位范围、刷新率、功耗、延迟等方面的难题,可兼容小米、爱奇艺等七八款市面上的主流VR眼镜,而且在价格上比国外同类产品便宜一半多,能支持STEAM VR平台里的近3000款游戏。

  凌宇智控是一家在移动VR/AR交互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高新科技创业公司,成立4年多来,与全球数十家科技巨头和电信运营商开展业务合作,用户遍布70多个国家。其核心技术已完成全球专利布局,已获海内外有效专利证书45件,软件著作权18件。

  这家成长迅速的创新企业背后,就有重庆产业引导基金的影子。据悉,2019年6月,产业引导基金专项子基金重庆盛影股权投资基金投资2800万元,占凌宇智控股份的1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美村科技展示的美村云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佘振芳 摄

  亮点二:产地服务平台让农民梦想照进现实

  打开手机就能知道今天田里需不需要灌溉,农作物长势好不好,是不是该杀虫了。足不出户,就能知道农田里的一切情况,省时省力还高效这可能是人们对智慧农业的最佳畅想。

  如今,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重庆企业美村科技携旗下农产品智能化产地服务平台“美村SAAS”在产业引导基金展台亮相,现场展示了美村云图和产地种植的智能化成果。

  据悉,“美村SAAS”是一款专为农业设计的智能化工具,通过积木式SAAS化、数据化、智能化的支持,全链接农业耕、种、收、储存、加工、销售等各环节,全面赋能农业产业数字化,高效开展农产品业务。

  此外,美村科技旗下农产品数字化产地服务平台聚土网从土地要素切入,通过“美村产地服务中心”连接上游产地端和下游流通端,依托聚土网数字系统,服务农业耕、种、收、储存、加工、销售等各环节,帮助农户种出好产品、卖出好价格。

  截至目前,聚土网平台挂牌土地面积3.65亿亩,成功流转近6000万亩,托管土地面积1400万亩,连接农场15万家,服务合作社/种植户超过150万家,全球委托订单企业包括益海嘉里、中洋集团、中粮、新希望集团、涪陵榨菜集团等3000家,已落地超1000个政府合作项目,业务覆盖中国20余省市自治区以及海外地区。

  2018年3月,美村科技获中以农业基金投资3000万元。

  亮点三:小巧灵活的工业机器人已拿到华为订单

  在展台一侧,六台工业机器人正在进行灵活而精准的操作。据悉,这些机器人来自东莞市大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简称大研自动化),其臂展仅有226毫米,具有高精度、高速度、低温度、低噪声的特点。

  大研自动化由中国科学院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孵化,自创立初便开始着力于工业机器人、控制技术、视觉系统及集成应用的研发,其自有工业机器人品牌研发出4-6轴多关节等不同的产品类型及载重,可提供不同行业的应用解决方案。

  “我们的机器人主要应用于汽车、手机等生产场景,尤其适用于一些空间较小的组装线。”据大研自动化重庆销售负责人陈德洪介绍,此前公司机器人主要销往海外尤其是日本市场,今年拿到了华为的供应商资质,销量有望翻十倍。

  2019年3月,大研自动化获得清研华业基金投资1000万元,投后占股4%。目前公司发展势头良好,业务处于上升期。

  “重庆的汽车和智能终端市场很大,通过重庆产业引导基金的牵线搭桥,我们参加了本次智博会,期待与更多重庆企业合作。”陈德洪表示。

  据悉,近年来,产业引导基金围绕全市“8+3行动计划”,突出支持大数据智能化相关产业发展,共设立10只相关领域基金,规模103亿元,累计投资65亿元,重点支持了符合创新驱动战略的工业机器人、大数据应用、云打印、无人驾驶等前沿科技项目。

  此次智博会,重庆产业引导基金组织筛选已发起设立的专项基金所投项目14家共同参展,包括智能制造企业前沿动力、大研自动化;大数据企业美村科技、金杭科技;高科技制造企业紫建电子、饮冰科技、中科超容;人工智能企业光辉城市、凌宇智控、云深互联、爱奇智能;智慧医疗企业健麾信息、脉流科技;智慧物流企业普罗格。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阅读
 
编辑:欧平淑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