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聚焦重庆>正文

重庆:城市提升行动为市民带来高品质生活

2020-05-22 08:54:19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城市提升行动为市民带来高品质生活

【城市远洋】【焦点图】【聚焦重庆】重庆:城市提升行动为市民带来高品质生活

北碚南京路片区旧城改造

【城市远洋】【焦点图】【聚焦重庆】重庆:城市提升行动为市民带来高品质生活

飞马李子坡公园 摄/秦廷富

【城市远洋】【焦点图】【聚焦重庆】重庆:城市提升行动为市民带来高品质生活

雅舍书院

【城市远洋】【焦点图】【聚焦重庆】重庆:城市提升行动为市民带来高品质生活

正码头市级滨江品牌夜市 摄/秦廷富

【城市远洋】【焦点图】【聚焦重庆】重庆:城市提升行动为市民带来高品质生活

北碚蔡家智慧新城 摄/秦廷富

  家住北碚区碚南大道的周崇光,这10多年来一直是北碚雨台山公园内的常客。今年“五一”,当他走进改建后重新开放的公园,收获了满满的惊喜。

  “这两年来,除公园环境品质提升外,北碚城区的交通、文化、商业等品质,都大幅度得以提升。”周崇光说,“实施城市提升行动后,我们的生活品质也更高了!”

  不仅是周崇光有此感受,北碚的市民,都对城市提升后所带来的高品质生活,有切身的感受。

  畅了一座城——

  内外交通改善加快城市“血脉”畅通

  “五一”前夕,北碚区歇马隧道通车后,家住歇马、在北碚蔡家上班的市民张成光,再也不用绕一大圈走北碚城区,只需10来分钟车程就到单位了。

  “北碚城区的内外交通在持续改善后,城市的‘血脉’正在畅通。”北碚区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嘉陵江水土、蔡家大桥的开工建设和即将开工的宝山大桥,以及歇马隧道的建成通车,“三桥一隧”的城市交通主“动脉”将被打通。

  在畅通城市“血脉”的毛细血管中,去年,北碚对14万平方米的主次干道、商圈、广场、北街小巷等区域的人行道进行了改造和修补。今年,又摸排出金华路、缙美路等27条城市道路,进行路面品质的提升。

  “区委、区政府已制定出南下、东进、西拓、北连,打通北碚与主城都市区内外通道的交通建设目标。”北碚区相关负责人说,同时,还在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与四川绵阳携手,共同争取推进绵遂内铁路建设,以及构建绵阳——遂宁——重庆(北碚)——南充——广元——绵阳铁路循环、遂渝高速扩容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

  活了一座城——

  挖掘文化内涵增强城市人文品质

  北碚,是一座饱含历史沧桑的故事之都,是有着深厚历史文化的城区。

  依托优势资源,北碚将城市的文化内涵挖掘出来,让文化活了这座城,提升北碚城区的人文品质。

  北碚是重庆第一座博物馆——峡区博物馆的诞生地,拥有文博事业蓬勃发展的基础条件和美好前景。全区正常开放的场馆有重庆自然博物馆、西南大学博物馆、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卢作孚纪念馆、四世同堂纪念馆、梁实秋纪念馆等30处。因而,在挖掘城市文化内涵中,北碚提出了建“百馆之城”。并制定出结合城市提升微改造工程,对闲置文化资源实施统一管理和活化利用,在5年内初步形成囊括科教类、历史类、艺术类、其它类4个类型的历史文化艺术场馆约100处。让“山水、人文、城市”为一体的“百馆之城”,成为北碚城市文化新符号。

  靓了一座城——

  高质量绿化提升城市生态品质

  北碚的城市生态在主城一直名列前茅。在城市提升中,该区按照以绿靓城、花园城市的要求,高质量地提升城市生态品质。

  2020年,北碚区委、区政府提出“一年建示范、两年出效果、三年成景观”的目标,以花海山林、景观大道、特色公园、街头游园、精致节点、立体绿化为重点,构筑中心城区点、线、面、带相结合的绿化景观格局,努力实现城在绿中,人在花中,城市与自然共生共荣,全面营造鲜花满地,绿树润城的美丽北碚。

  “邮票广场”是北碚城区高质量绿化的特色。去年,就在城区内,利用边角地、零星地建成了14个“眼可见、手可触、身可入”的小微“邮票广场”。今年,又计划建设24个。到目前为止,已完成了15个。这些“邮票广场”精致小巧,为城市增添了“绿意”,为市民生活提升了生态品质。

  公园,是北碚这座生态城区的又一特色。5月1日,大磨滩湿地公园已面向市民开园,除此之外北碚在提升城市公园品质中,还完成了雨台山公园改建,并启动北碚公园、龙凤溪公园、城市文化休闲公园、月亮田游园等老旧公园和游园的改造。将改善公园绿地21.67万平方米,增加公园配套设施。

  与此同时,北碚还启动了竹溪河流域、飞马李子坡公园、磨滩公园(二期)、滨江休闲带郭家沱片区等10个城市公园建设,总面积达380万平方米。

  在提升绿化生态品质中,北碚还梳理出18个、总面积达116.6万平方米坡坎崖绿化地,按照宜林则林、宜园则园的原则,进行绿化和美化。

  变了一片城——

  高标准的旧城改造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北碚城区南京路片区是北碚的开埠之地,也是国家颁布的“北碚历史文化街区”,是见证北碚历史文化的重要区域。该片区建成时间早、房屋陈旧、基础设施落后,属于典型“老旧街区”。

  在提升城市品质中,北碚对南京路片区进了高标准的旧城改造,升级这一片区的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完善居民的相关生活配套设施。

  如今,改造一新的南京路片区,一改往日萧条面貌,沿线的通江广场、滨江商业区、南京路街坊等焕然一新,重现了北碚的建筑特色和历史文化,旧城换了新颜。

  在改造南京路片区的同时,北碚还在与南京路相连的嘉陵滨江路上,新建了约350亩面积的正码头广场,为市民拓展出宜人舒适的生态廊道和休闲空间。

  如今的北碚老城,在保护好历史文化的前提下,已从城市基础设施上进行全面升级,提升了老城居民的生活品质。

  一座不夜城——

  发展夜间经济增加就业提升经济品质

  在北碚城北片区,有一条九号特色街。这条街融合了重庆市自然博物馆和马鞍溪湿地公园等生态文化优势,串联打造“诗歌、书信、味道、火锅”四馆一桥夜游IP。

  目前,北碚已建成泰吉正码头市级滨江品牌夜市,嘉陵风情步行街、天生丽街、九号特色街等区级特色夜间消费聚集区,入驻特色餐饮、休闲、老字号等夜间消费业态20余种,特色门店100余家,成长本土知名企业10余家。

  去年下半年,北碚出台了《北碚区加快发展夜间经济实施意见》,提出重点打造“北碚母城滨江夜间经济带”“城南缙云商圈夜间经济圈”等,并拓展蔡家、水土等区域性夜间消费中心,建设歇马、蔡家、水土、澄江、静观等社区创业型夜市5个,培养各类市场主体200个以上,创造就业岗位3000人以上,新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亿元以上。

  夜间经济的发展,将把北碚变成一座经济不夜城,提升城市经济品质,增加城市就业。

  王彩艳 肖亚平 图片除署名外由北碚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朝阳街道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