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重庆江北:《啊?你的朋友圈也屏蔽了妈妈?》刷屏的背后 藏着一个“90后”案侦民警的柔情故事

2020-05-12 16:03:4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5月9日,母亲节前夕,一条《啊?你的朋友圈也屏蔽了妈妈?》推文在微信朋友圈迅速传开。推文内容讲述的是,微信名为“铁臂小捕快”的小伙子,在朋友圈晒工作、晒美食、晒游戏、晒表扬。直到妈妈学会使用微信,申请和他加为好友后,为了不让妈妈担心,他对朋友圈进行了分组,每天通过朋友圈告诉妈妈,自己工作、生活的很好,不用担心。

  其实,这条推文里“铁臂小捕快”的原型,就是重庆江北区公安分局观音桥派出所90后案侦民警黎一民。

【Ok】【江北区公安分局供稿】重庆江北:《啊?你的朋友圈也屏蔽了妈妈?》刷屏的背后 藏着一个“90后”案侦民警的柔情故事

刚外出值勤完回派出所的黎一民 摄影 寿超

  朋友圈屏蔽妈妈的第168天 他的“秘密”被发现了

  黎一民从2017年参加工作至今,经他参与侦办的案件超100起,从2020年开始已独立办案,他也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每周工作时长超70小时以上,加班执勤最长40余个小时不休息……穿上警服,他是一名正直刚强的年轻民警;换上便装,他是一个热爱生活的“90后”大男孩,也会发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快乐与感慨。

  在黎一民心中,有着这样一个小秘密,那就是朋友圈对家人设置“分组可见”,直到第168天,这个秘密被同事发现了……因为家人于黎一民而言,是他心中最柔软的念想,“屏蔽”家人是他对妈妈的“爱和保护”,不愿让她操心、担心。

  黎一民记得,刚参加工作时,有一次他加班到凌晨四五点,随手在朋友圈发了一个状态,第二天一早妈妈打电话给他,一再叮嘱他加班不忘加餐、不要着凉了,一定注意身体;黎一民记得,2019年他的一位同事在侦办缉毒案件时受伤,他心有感慨发个朋友圈,妈妈看到后,一段时间里睡不踏实……

  5月9日,当黎一民的故事被编辑整理成文章《啊?你的朋友圈也屏蔽了妈妈?》在“重庆警方发布”公众号刊登时,他纠结再三,最终鼓起勇气把链接发给了自己的妈妈。没过多久,他收到了妈妈的回复——“宝宝辛苦了”!短短的五个字,却字字落在黎一民的心上,那一刻,他们的爱达成了“和解”。

 无畏惧的硬汉 唯一害怕的是妈妈的眼泪

  在黎一民心中,最不想让妈妈知道的事,就是加班和抓捕工作。观音桥派出所管辖区域包括重庆夜生活最火热的都市文化旅游特色街区之一“九街”,场所酒吧众多,人员极易聚集,常有因酒后发生的打架斗殴、钱物遗失、摩擦纠纷等,最多时,黎一民一晚上出警达四五十余次。

  对于现场处置,黎一民早已司空见惯,但每个案例都有着自己的独特性,其中也常常伴随危险。一次,他和两名同事一起外出执勤,得到情报称有两名毒贩将交易毒品。到达现场才知道有四名毒贩。实施抓捕的过程中,两名毒贩被制服,另外两名毒贩逃窜进了厕所和厨房,黎一民迅速追上去,将进入厨房的毒贩制服,而厨房的案板上,正摆着一把刀。

  黎一民说,从小就想当一名警察,自从穿上警服起,他就没有害怕过。每次出勤,他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尽自己所能完成任务,保护好自己,保护好队友!”但黎一民唯一害怕的是妈妈的眼泪:“她知道了可能会哭。”

  警察儿子和医生妈妈  他们走着同一条“爱之路”

  作为一名案侦民警,黎一民不仅要办理治安、刑事案件,还要负责社区工作等,时常面临着熬夜、加班以及随叫随到的情况。

  2020年春节,轮到黎一民休假,他准备回家好好陪陪爸妈。但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重庆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级响应,刚到家两天,他便收到紧急召回通知。没有一丝迟疑,黎一民立即收拾行李返岗。临走前,妈妈一直叮嘱他:“把家里所有的备用口罩都带上,一定要做好防护!”

  【Ok】【江北区公安分局供稿】重庆江北:《啊?你的朋友圈也屏蔽了妈妈?》刷屏的背后 藏着一个“90后”案侦民警的柔情故事

黎一民因疫情原因紧急返岗的朋友圈截图 供图 江北区公安分局

  黎一民的妈妈崔金兰是秀山当地医院的一名感染科医生,比起其他人,她更清楚自己的儿子将要去奔赴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战场”,她没有任何阻拦,只有一遍遍地叮嘱。

  观音桥派出所辖区范围广,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时期,黎一民每天都要入户排查、社区走访,摸排可疑人员,同时进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秀山,妈妈崔金兰也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不论多忙,妈妈每天都要给儿子打电话,虽然每次都只有短短的两三句话,但是听到对方的声音,彼此才安心。

  “我们一个在派出所,一个在医院,虽然是不同的职业,但是我们走的是同一条道路。”黎一民说,在他心里,妈妈永远都是指引着他前行的那道光,妈妈不仅教会了他勇敢,也教会了他责任与坚守。

  5月10日,母亲节。黎一民决定向妈妈进行特别的告白:“妈妈,我爱你,这一次让全世界听到吧!”于是,黎一民早早地在网上订好一束康乃馨,送到了秀山自家小区门口。中午时分,黎一民看到妈妈的朋友圈更新了一条状态:“正准备吃早餐,就收到儿子的礼物,真的好感动!”盯着手机屏幕的他,不禁嘴角上扬偷偷地笑了。

  “我曾一直羞于向妈妈表达爱,可是现在我想说,如果时间不能慢一点,那我就快一点让她知道,我爱她!”黎一民说。(文 肖红光 黄鹤 编辑 付意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