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晒亮点|坡坎崖的“大变身” 用身边小美点缀城市大美

2020-05-06 12:55:27 | 来源:华龙网 | 责编:冯钰颖

  开栏语: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当前,重庆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即日起,本网推出“晒亮点”大型系列专题报道,展现重庆各项工作实现的新突破、新发展,晒出涌现出的一批亮点、实效,奋力推动重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沙坪坝歌乐山红岩景区小火车铁路沿线景观改造。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6日6时讯(记者 王玮 董进)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处处花香,这是宜居环境,也是人人向往的生活环境。而重庆正在做着这件事儿,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立体公园,让“城在山水间、人在公园中”。

  从去年10月重庆市发布《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实施方案》以来,根据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的数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重庆市主城区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已累计完成146个,面积679万平方米,完成市政府确定工作任务总量的51.36%,到今年年底,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将完成工作总量的90%,错落有致、层次分明、自然流畅、四季多彩的城市景观正在显现。

  因地制宜 曾经脏乱差的荒地变游客打卡的梅林

  山地地形造就了坡坡坎坎的重庆山城特色,与城市名片相对就是脏乱差的荒地,大量被遗忘在角落的坡地堡坎崖壁有些杂草丛生、有些岩石裸露,更有甚者,废渣满地、一度成为周围居民的垃圾场。

  “从景区出来在梅林间走走,也是增进我们亲子感情。”五一节期间,来自铜梁区的魏冉洁和老公一起,带着一年级的儿子一起参观了白公馆,魏冉洁说,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没有家庭一起出游的机会,这次五一小长假,也想带孩子一起学习红岩故事。

  从白公馆出来就可以在梅林散步的魏冉洁不知道,其实早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藤蔓密布、杂木丛生的荒地,不远处的原重庆特钢厂专用轨道废弃多年,杂草、垃圾让这里成了人人避而远之的脏乱差之地。

  沙坪坝歌乐山红岩景区红梅林。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景区旁的发展“短板”如今摇身一变,成为游客们打卡的景点“附加优势”,红岩联线红梅林坡地的美化、绿化只用了7个月。

  据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科科长王柱介绍,项目位于沙磁步道和红岩景区的重要景观节点,共包括白公馆东侧约2万平方米梅林、渣滓洞南侧约1.8万平方米梅林、白公馆至渣滓洞沿线约0.8万平方米的梅花栽植区,以及穿梭梅林景观区的1.2公里步道。

  “我们根据现场地形地貌,结合周边自然与人文资源增加了长1.2公里宽1.8米红岩联线步行道路串联景点,完善游客的步行体系,增强景点联动性。”王柱说,布置的集散场地及观景台,能满足游客集散及休憩功能,且在保留优质的自然资源情况下补植约1900棵红梅,改善景区环境,打造红岩精神场所。

  转变思维 私垦菜地变身人人向往的公园

  在过去,人们多会在意城市的公园建设怎么样、草坪是否舒服、地标建筑旁边美不美等,而对于零星存在于身边的荒地大多司空见惯、习以为常。而此次绿化美化的坡坎崖正是这样的存在。

  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多人意识到身边的“小美”才能成就城市的大美。

  位于礼嘉街道礼仁立交附近的礼仁立交边坡绿化项目,这里是典型“坡坎崖”山地地形,原始场地内存在大量高边坡、格构挡墙和周边居民私垦的菜地,最大高差在50米左右。“除了自己种菜的,哪个愿意来嘛!”说起以前,家住附近的李桂兰说。

  如今不同了,李桂兰说自己每次经过都会发现这里的变化,“什么时候开放呀?”李桂兰有些等不及了,她说,说等这里的公园建好后,就带着孙子来耍,“人人都喜欢干净好看的地方撒,家门口都修得这么好了,我们住在附近肯定高兴呀。”

  礼仁立交边坡绿化项目将该地块按照社区公园标准进行建设,并命名为礼仁公园。公园占地面积约7.9万平方米,李桂兰等待着的开放时间也快到了。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这里的美化其实只是“生态修复”,严格杜绝大开大挖。项目从西至东分为三个标高板块,西侧结合地形高差营造多层次的山城步道特色景观;中部利用相对平坦地形,打造主要休闲活动空间;东侧利用整体抬高坡地地形,打造台地休闲观景空间。三大空间通过多种步道有机串联,形成“两带四区”的景观布局,突显多层次、多空间,曲径蜿蜒的山地公园特色。

  据介绍,这里定位为社区级山地休闲公园,场地空间设计整合了儿童、老人等主要使用人群的需求,更多的李桂兰和孙子都可以来这儿休闲游憩。

  渝中区虎头岩公园及周边地区绿化改造项目工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贴近生活 小美、大美美美与共

  不仅要贴近人民、贴近生活,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也在极力实现让身边小美点缀城市大美。在建设中的虎头岩隧道旁万科半山公园坡地项目上,约9万平方米的绿地已初见雏形,渝中区依托坡地的自然条件,修建了登山步道和多级观景平台,利用历史遗存的基础设施促进新旧融合,还对已破坏的区域按照生态修复措施进行绿化美化,打造四季色彩变化的“多彩山林”。

  位于南山深处的放牛村临江近200亩的断崖山地多年来成为“垃圾山”。如今,经过政府引进园林企业共同治理,清理垃圾、修筑堡坎、修建栈道长廊、培植树木花草、种植绿色果蔬……昔日的渣场摇身一变成了“铜锣花谷生态园”。

  而在礼仁立交旁的边坡上,黄葛树、香樟、蓝花楹等乡土树种为骨架,突出桂花、紫薇、九重葛等开花、色叶植物的运用,强化色彩季相变化,三季有花、四季有色的植物群落配置已经实现。在坡地植物处理方面,采用立面色块灌木地被造景、堡坎挂网攀爬安吉拉月季、缓坡植物群落构建、格构生态覆盖绿等方式,打造“挂毯”式的边坡景观。

  城市变美,也是人民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一种体现,而重庆正在以坡坎崖绿化美化为抓手,逐渐实现让城市回归自然生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据了解,主城区已启动14个示范点建设;到2020年底,主城区城市建设用地空地覆绿将全面完成;2021年底,主城区坡坎崖绿化美化基本完成;到2022年底,主城区坡坎崖绿化美化持续巩固提升,基本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处处花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