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重庆九龙坡:“反诈青年军”一年贞破诈骗案5000余起

2020-05-04 16:11:5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随着网络在群众日常生活中的普及,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都早已离不开网络,而一些不法分子也借此机会打起了违法犯罪的主意。重庆市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一直贯彻严厉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的工作方针,2019年间,由8名年轻民警组成的“反诈青年军”破获了5000余起电信诈骗案件,为老百姓挽回直接损失1000余万元。

  出差半年 破获万人受害大案

  2019年1月,九龙坡区的高先生报警称,自己因为轻信网上办理大额信用卡的广告,遇到了诈骗。在交出1000多元“手续费”后,高先生收到了虚假信用卡,在所谓的“银联”网站上查到有10万元额度,并听信“客服”的说明,前后转账7万余元证明流水,随后对方失联,高先生才意识到自己遭到了诈骗。

  在案件侦办的过程中,民警李程想到,高先生收到过实体卡片,可以从寄送地址下手。查证后却发现,该卡是从某银行北京总部寄出的,地址信息都对得上。“真银行寄出假卡?”这引起了李程的怀疑,细查物流信息后,他发现卡片从未去过北京,而是来自湖北武汉。民警周引翔表示,必须亲自前往武汉进行调查,没想他和李程到这次出差,居然持续了数月的时间。

【OK】【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供稿】重庆九龙坡:“反诈青年军”一年贞破诈骗案5000余起

民警正在讨论案情 供图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经过两地办案民警侦察,该犯罪团伙通过安排人员入职快递公司,为寄送假信用卡制造便利,同时配合犯罪链条上其他制造假网站、行骗、制卡、寄卡等多个环节的人员,共同完成犯罪。同时,该犯罪团伙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犯罪窝点更换频繁,多次逃脱民警的抓捕行动。

  经过数月的侦查和追捕,办案民警终于提前掌握到该犯罪团伙转移的消息,并于2019年7月中旬一举打掉该团伙整个犯罪链条,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经审讯,该犯罪团伙在5年多的时间内疯狂作案,全国范围内受害人上万,涉案金额3000多万元。

  奔波千里 隔着国境线抓捕

  就在武汉抓捕行动结束的同时,“反诈青年军”破获的另一起大案也在中缅边界收网。“侵财支队”副支队长涂海波带着民警李佰航等战友在云南普洱口岸坚守了半个多月,终于将潜伏在缅甸北部的犯罪团伙一举拿下,该团伙中负责收钱的嫌疑人也同时在福建省被全部控制。

【OK】【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供稿】重庆九龙坡:“反诈青年军”一年贞破诈骗案5000余起

民警正在审问犯罪嫌疑人  供图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这次的线索来自于辖区居民的一次报警,受害人称自己在操作某贷款平台时,在转帐“验资”后就没了下文。李佰航立刻发现,这明显是披着正规贷款平台的假网站,以“验资”为名实施诈骗。

  在前期的侦察中,侵财支队的民警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人员身份也逐步明确,然而难点也跟着浮现——该团伙有一帮人在福建一带负责收钱,但实施诈骗的“主力军”却在境外。

  为了抓捕这一犯罪团伙,专案组的民警们从重庆来到云南普洱口岸,面对境外打击的重重困难,在中缅边境开展了大半个月的侦破工作。缅北地区形势复杂,地方保护较严重,而由于中国警方在境外没有执法权,加之司法体系、工作机制不同,前期工作异常艰难。

  在云南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民警建立了与缅方的直接沟通渠道。双方对接后,信息交换非常畅通,给这次境外追逃的工作带来了希望。最终,专案组民警与缅方民警借助视频通话确认抓捕对象的车辆及人员,完成对20多名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工作。

  忠诚奉献 不轻慢每一次报警

  一个小个例,往往牵出大案件,这是当今非接触诈骗案件的显著特点。因此,对待每一次报警,“侵财支队”的民警们都本能地重视,这种重视带来的就是加班时间多、回家休息少,突发情况多、有规律上下班少。“好在大队民警平均年龄刚刚三十出头,正是年富力强时。”涂海波说,“就我最老,拉高了平均值,但我好歹也算80后。”

  与强盗、凶杀等犯罪相比,诈骗罪犯或许没有那么“穷凶极恶”,可反诈民警面对的危险和困难也不可忽视。在缅北准备抓捕时,条件艰苦,雨林的湿热和各色不知名蚊虫的叮咬,让涂海波记忆犹新;而在武汉,周引翔的跟踪工作也总在户外进行,“武汉的夏天,一点不比重庆凉快,抓捕时,嫌疑人在空调房里都要光着膀子,而我们的几名战友可是一直在室外过了三个月的夏天! ”周引翔说。

  在“反诈青年军”这个优秀集体的身上,永远透着一股拼劲,那是与犯罪分子拼意志、拼技能、拼智慧的劲头,这是当代青年民警必要的劲头,更是他们对刑侦事业刻入灵魂的热爱最好的体现。(文 肖红光 李卓然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