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区县联动】重庆市合川区:萌娃变身小交警 幸福育人新实践

2020-04-13 17:45:00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萌娃变身小交警 幸福育人新实践——重庆市合川区濮湖小学文明“小交警”养成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20-04-13-005-258202-1

  英姿飒爽的小交警

  往常,只要一到上学日,在合川区濮湖小学校外的各个路口,人们总能看到这样一群可爱的小小身影:他们头戴白色大檐帽,身着深蓝色交警服,无论寒冬酷暑,总是训练有素地指挥着往来的车辆和行人,用笑容传递着温暖,用行动弘扬着文明交通正能量。

  这群忙碌在街头的小萌娃,正是由濮湖小学学生组成的“小交警”队伍。

  自2017年成立“少年交警学校”以来,濮湖小学便基于“幸福教育”的办学特色,以“幸福出行+小交警”课程实现了安全出行知识普及,开启学育方式变革的成功实践。如今,在家校社三方共同培养下,一批批文明有礼、名动三江的濮小交通卫士迅速成长,逐渐成为穿梭于合川街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严格选拔

  全员参与争当文明先锋

  周子越是濮湖小学小交警队的一员,在校学习的时候,她最期待的就是每周星期三。这天,她总会兴致勃勃地起个大早,迫不及待穿上警服,戴上警帽,脚蹬两只锃亮的小皮鞋,对着镜子里神采飞扬的自己臭美一番。

  “成为一名交警是我的梦想,我一定要好好珍惜体验当‘小交警’的宝贵机会。”中午的集中训练,她丝毫不敢松懈,学习交通手势、认识交通标志、开展体能训练……她谨记教诲,动作标准,只为能早日站上岗位,为城市的文明交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周子越的一天正是“濮湖小学小交警”养成记的小小缩影。在濮湖小学,每一位“小交警”的诞生都不简单,必须通过体能、常识、品行、实操等环节的层层考核甄选,才能最终成为小交警队伍中的一员。

  据了解,2017年3月区文明办、团区委、区教委、区公安局联合在濮湖小学成立“合川区少年交警学校”,4月组建“濮湖小学小交警”,5月正式在校内开启小交警招募工作。3年来,学校依托“幸福出行”特色校本课程,通过选拔、培训、考核发展新队员,培养出一大批合格的小交警,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引导师生平安出行,在校园内形成了遵纪守法、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小交警招募秉承学生自愿的原则,除了要掌握基本的交通常识和技能,还要有集体主义观念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帮助小交警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理念,区交巡警支队警察定期为孩子们做专题辅导,让他们在执勤工作中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如今,在校长米峻田的带领和分管副校长陈爽的组织下,濮湖小学已先后培养出3届共计120名合格小交警,合川区交巡警支队、濮湖小学少年交警学校为合格小交警联合颁发了小交警警官证,濮小小交警队伍建设日趋强大。

  街头执勤

  在实践体验中收获教育成长

  “小朋友,请走斑马线,不要横穿马路。”“叔叔,校门口不能停车,请您挪一下位置……”小交警们坚守在各大路口,用规范的动作、文明的语言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同时规劝来往接送孩子的车辆遵守秩序。

  除了维护校门口的交通秩序,近年来,濮小小交警的足迹还遍布合川区各个街道、小区、商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孩子们走上街头,走进社区,不惧风雨、不怕严寒,在交巡警的带领下,积极针对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得到不少市民的支持与响应。

  在濮湖小学看来,开展小交警系列活动并非只是单纯的社会实践体验,而是为了让孩子们在自我提升的过程中,用行动和宣传的力量达到教育学生、影响家庭、推动社会的效果,真正将“为孩子一生幸福奠基”的教育理念照进现实。

  “孩子当上小交警后,改掉了曾经娇惯的坏毛病,变得更懂事稳重,更有社会责任感了。”学生郭雯暄的家长惊喜于女儿发生的变化,坦言在女儿的感染下,自己的文明出行观念也得到了加强。

  近年来,学校围绕“濮湖小学小交警”这一特色品牌,依托少年交警学校,根据陶行知“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开发了“幸福出行”特色课程,达到常规交通手势课程出新意、主题交通安全课程齐参与、创新交通服务课程有特色的育人目的,培养学生能当小先生、能自律、能服务的常能。

  濮湖小学在课程、德育等方面屡结硕果,德育精品课《小交警梦想“+”》在第四届中小学课程育德精品课赛课中获市级一等奖,少先队活动课《小交警 大能耐》在第十届重庆市“红领巾之声”优质少先队活动课说课大赛(复赛)中获一等奖,学校开发的《上学路上安全多》获市交通技能大赛优秀读本,“幸福出行+小交警”课程之手势操获市级一等奖,《一小步 一大步》小交警励志宣传片被推送至教育部……育人成果备受社会好评,真正做到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发挥出“培养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积极作用。

  谭茭 刘洋 图片由濮湖小学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