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今年重庆一批交通重点项目将开工完工

2020-03-26 09:23:24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今年一批交通重点项目将开工完工

  ● 力争开工成渝中线、渝万(州)和渝西(安)高铁

  ● 做强东向开放通道,提速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

  ● 开工建设江北机场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主体工程

  ● 提速“四好农村路”建设,新建通组公路1.4万公里

  ● 推动交通联合卡兼容,加快实现主城公交全国一卡通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永芹) 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追回来、把损失补回来……3月2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2020年全市交通工作会上获悉,目前我市正加大铁路、高速公路、“四好农村路”、水运等一批交通重点项目复产力度,加快建设进度,增加投资强度,力争今年如期开工、完工,实现重庆城市提升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全面完成交通年度投资建设目标。

  铁路

  提速高铁路网建设

  力争今年开建3条高铁

  提速高速铁路网建设。根据规划,市交通局将积极争取国铁集团等支持,今年力争开工成渝中线、渝万(州)和渝西(安)高铁,实施既有成渝高铁改造。

  成渝中线高铁,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战略性、引领性、标志性重大项目。我市相关部门将加快办理相关要件、确保尽早开工建设。

  今年,我市将做深一批铁路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即加快渝汉高铁、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郑万高铁巫溪支线、渝贵高铁、兰渝高铁川渝段、涪柳铁路、沿江铁路、达万铁路改造等前期工作,开展重庆至桂林、广安、自贡、铜仁、毕节等城际铁路规划方案研究。

  加快铁路在建项目建设,我市将大力推进郑万高铁重庆段、渝昆高铁重庆段、渝湘高铁主城至黔江段建设,同步实施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引入吉首东站接轨工程。同时,统筹推进重庆东站、重庆站等枢纽建设,加快建设成渝铁路主城至江津段改造、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涪怀二线、渝合线、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等普速铁路。

  水运

  做强东向开放通道

  启动一批航道整治项目

  水运方面,我市将畅通长江干支航道网络,做强东向开放通道,提速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

  今年,力争9月底启动朝天门至涪陵段4.5米水深航道整治,释放长江黄金水道运能。同时,力争开工渠江、鳊鱼溪和黛溪河航道整治;开工主城黄谦港,有序建设忠县新生等重点港,建成合川渭沱、武隆白马等港口。

  加快在建的嘉陵江利泽、乌江白马和涪江双江3个航电枢纽建设,统筹建设运营主城果园、江津珞璜、涪陵龙头和万州新田四大港口。

  加强航运支持保障。我市将完善航标、无线电通信、船舶自动识别等支持保障航运系统,大力发展智能航行;加快形成全国内河最具影响力的航运交易中心、信息中心、人才中心和结算中心。

  航空

  打造国际航空枢纽

  提速机场布局建设

  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机场建设。根据规划,今年将完成江北机场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前期要件审批,开工建设这两个项目主体工程。

  基本建成仙女山机场,有序推进万州、黔江机场改扩建等;积极发展通用航空,加快开州、石柱、忠县、酉阳等通用机场前期工作。

  同时,加强第二枢纽机场前期研究,争取纳入全国民航“十四五”规划等国家规划。

  公路

  提速“四好农村路”

  新建通组公路1.4万公里

  坚决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我市将提速“四好农村路”和普通干线公路建设。

  今年,我市将新建通组公路1.4万公里,新解决2056个村民小组通公路、4738个村民小组通油路或水泥路,实现有条件的村民小组100%通公路、80%通油路或水泥路。新增33个建制村通客运,实现有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运。

  加快普通干线公路改造。今年,我市将实施改造普通干线公路2400公里,提升等级公路比重,增强路网通行能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公共交通

  加快实现主城公交全国一卡通

  今年,我市将不断提高运输服务保障水平,完善公共交通体系。

  根据规划,今年我市将实施主城公交、轨道刷卡系统改造,推动交通联合卡兼容,加快实现主城公交全国一卡通。

  我市今年还将试点开行小巷公交,丰富山城特色立体公交。即在主城区常规公交车型无法通达的次支道路上,我市将探索投入7至9座的小型客车开展运营,支持刷卡扫码乘车,切实提高公交线网覆盖深度,减少因地形、道路等因素限制形成的公交覆盖盲点。

  我市将新建主城公交优先道60公里,推动首末站建设。同时,将推进高速公路视频云联网和ETC通行费“费显”试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