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重庆“新增病例”“在院病例”双下降

2020-02-18 08:49:33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李佳艺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健 杨铌紫)2月17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有关部门和专家就当前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通报和说明。

  发现来自非重点地区输入性病例,“外防输入”任务仍十分艰巨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介绍,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排除3100例疑似病例,尚有187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2045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7983人,尚有4062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共发现二代病例229例,三代病例38例、四代病例4例、社区感染病例35例,无外籍人士病例。截至2月16日24时,4个集中救治医院收治患者334例。

  专家认为,近日我市积极推进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疑似病例等重点人群病毒核酸检测。2月12日至2月16日,共开展核酸检测22795人,做到应检尽检。同时,我市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7日呈下降态势且近3日每日少于10例。从2月11日开始,实现“新增病例”“在院病例”双下降,说明前期疫情防控措施取得明显成效。

  专家提醒,近日,我市已发现来自非重点地区的输入性病例。因此,“外防输入”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决不能松懈,各项防控措施还要加强,尤其是要做好返渝来渝人员的精准有效管理,尽最大努力防止新的疫情输入。

  夏沛介绍,目前,重庆共有10批814名医疗队员在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其中,3批343名在孝感,6批467名在武汉,一批4名在荆门。

  两江新区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顺在会上介绍,两江新区提出了“要像抓社区防控一样抓好企业的防控”,“社区、园区、厂区”三区联动,努力向“既要管得住,又要管得好、管得活”的工作目标迈进。

  李顺介绍,两江新区自2月10日开展复工复产以来,目前呈现两大特点:一是企业主动防疫防控,积极申请复工复产;二是正在运行的388家企业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目前未发生一起确诊和疑似病例。

  李顺介绍,围绕复工复产,两江新区主要进行了“三个一”的帮扶工作措施:

  一是搭建一个指挥体系,形成一盘棋、一张网的格局。

  二是构建一个责任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申请复工企业严格落实“五必须”“六个不”“六到位”要求,真正管好“厂门”背后的四道门,即车门、车间门、餐厅门,住宿门,全面掌握企业员工健康状况、生活轨迹等情况,严格落实工作区域、乘车、就餐、居住人数“四减半”要求,降低人流密度,防止感染的发生;压实新区、各片区属地责任,落实行业部门属事责任,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复工生产中的各类问题。

  三是形成一个有序的复工复产的格局。主要采取了4个方面的区分。

  首先是分区域复工复产,分为红、黄、绿三类,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其中,红色区域作为重点区域,全力抓好疫情为主,放慢复工复产的节奏;黄色区域既抓好疫情防控,又要抓企业复工复产,比如涉及到的市外返厂人员的企业就属于黄色企业;绿色区域则是在巩固疫情防控良好势头的同时,对企业管理基础好、防控措施到位的重点企业,鼓励他们开足马力推动复工复产。

  其次是分类别。对于实体制造业企业,特别是占全市70%的汽车产业,以及全市重点电子产业等领域的龙头企业,优先复产复工;对于涉及城市运行、民生保障方面的服务业龙头企业,优先复工复产,对龙头企业、重点项目,以及配套企业,推进体系性恢复生产,确保产业链的完整。同时,积极解决汽车零部件配套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难题,推进整车尽快复工复产,帮助电子产业企业招聘员工、争取订单、增加零部件库存量,推动京东方、保税港区代工企业放量、连续生产。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优先保障有国际订单、有市场的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分步骤。结合疫情发展态势,按照“每天一调度、每周一递进”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复核。目前,第一阶段逐步实现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物资生产企业、保障群众正常生活所需的企业,以及维护城市正常运行所需的企业;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施工及其涉及疫情防控、城乡运行、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相关企业复工复产。一般企业分3个星期、3个梯队复工复产,本周一般企业进入第二个阶段的申请复核,复工率将达75%。

  最后是分人群。复工的企业,采取安排重要岗位人员返岗开展复工准备,本地员工先到位等分批复工的灵活措施。

  李顺还介绍了两江新区最近出台的“抗疫暖企八条”扶持企业政策。以下两组数字就能了解到“暖企八条”里面的干货和含金量:第一组数据,两江新区拿出了10.5亿元基金加6亿元的财政补贴的盘子;第二组数据,这8条政策每一条细分下来也是20项优惠政策。

  长安福特积极做好防控工作,精心组织复工复产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赵非在会上介绍了该公司关于复工复产的相关工作。

  赵非说,长安福特从人员健康防控、人力资源管理、后勤保障及生产复工安排等方面制订了详细的疫情防控计划以及开展相关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全体职工及上下游产业链、供应商、经销商疫情期的管理,加强工作场所的防控,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准备。经过两江新区管委会企业复工复产审核组的严格审查,长安福特已于2月10日正式获批复工复产。

  精心组织复工复产。一是精心组织好复工复产备案,通过了两江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工厂现场防控物资及防控措施的严格检查;二是制定复工复产管控流程,发布了详细的复工指南,要求全体员工学习并严格遵守,包括入厂防控要求,食堂、交通车、会议室等管理要求,采取现场办公和远程办公两种模式,减少集体办公人数,控制风险。还与承包商、供应商等加强协调,要求落实长安福特防控政策。

  “我们还积极为客户推出疫情期间的防疫产品,以及抗疫期间的售后服务,主动延长质保期,主动推出远程服务等等一系列为整车用户提供防疫期间的服务。”赵非表示,长安福特将管理好企业员工、强化精益管理,稳住供应链、稳住产能、稳住市场,为全市的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赵非表示,供应链产业链复工复产进展顺利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零配件、物流运输对企业复工复产也很关键。目前,长安福特在全市的130家一级供应商,现已复工78家,保证了现阶段得以顺利复工。两江新区和市经信委还通过派出企业服务员,为他们及时解决了100多个大大小小的问题,全力协调上下游供应商早日复工复产,提供相应的解决措施,目前在两江新区的51家供应链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开行直达返岗包车线路50多条、应急旅客运输线路21条,运送农民工等返城复工

  重庆交运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唐玉才通报了交通运输部门开展疫情防控以及保障复工返岗人员交通运输的有关情况。

  唐玉才介绍,截至目前,重庆交运集团累计完成防疫应急物资运输2180吨,油品运输116255吨,CNG(压缩天然气)运输近4万立方米,完成了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近5000吨。集团旗下双福国际农贸城到2月16日,累计供应蔬菜11万余吨、水果3万余吨,有力保障了全市各大超市、农贸市场的蔬果供应。

  唐玉才介绍,重庆交运集团也采取了系列措施,做好农民工等群体复工返城等出行运输服务。

  一是全集团在主城、渝东北、渝东南、渝西4个片区准备了2000辆包车运力,根据需要开行点对点的直达定制包车服务。目前,已成功开行农民工的返岗包车线路50余条,包车趟次185趟次,安全运送4000余名农民工返岗复工生产。

  二是积极主动进乡镇、进企业、进社区、进园区、进矿区、进工地,对接返工、返岗出行需求,开行“点到点”的直达返岗包车运输。

  三是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继续推动开行主城至远郊区县的应急旅客运输线路。从2月6日开始,交运集团陆续开行了21条应急旅客运输线路。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还将打通更多远郊区县往返主城之间的旅客运行通道,更好地满足农民工等群体出行需求。

  全市治愈出院病例80%以上中医药参与了救治

  市中医院中医经典科主任、主任中医师、市级中医药救治专家黔江片区组组长任毅在会上介绍,截至2月16日,重庆累计确诊551例,中医药参与救治465例;出院207例,中医药参与救治167例,占比均达80%以上,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中有独特优势和较大潜力。其中,任毅所在的黔江片区,中医药参与了所有确诊患者的救治,目前3名患者已治愈出院。

  在轻型和重型的救治中,中医药均发挥了重要作用。任毅介绍,对于轻症患者,有以干咳无痰等呼吸道症状为主的患者,采用桑菊饮加减治疗;有以胃口差、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为主的患者,采用藿香正气散加减治疗,均取得了较满意的疗效。

  舌诊也非常重要。任毅说,他们发现在救治的病例中,随着病情的进展,患者舌像会出现明显变化,表现为舌质紫暗、舌苔增厚,这是瘀血和痰湿的表现,提示医生在辨证处方时需要使用通络活血、除湿化痰等方法。

  同时,患者除了发热、咳嗽,还会很快出现气喘、乏力、胃口变差等肺气、脾气亏虚的症状。因此,救治高度重视扶助患者正气,早期、全程扶正,扶正与祛邪同用,只有把正气提上来,免疫力增强了,才能缩短住院时间,提高治愈率。

  任毅说,对于轻型和普通型患者,中医药主要优势体现在可以明显改善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截断病势,控制病情进展,延缓或阻断患者进展至重症。

  任毅剖析了秀山的一个重症病例。1月25日,黔江片区秀山一重症病例出现呼吸气促,病情加重,肺脾气虚非常明显,于是给予其扶正驱邪中药汤剂配合西医治疗。

  患者在加服中药后气促、咳嗽、乏力等症状逐渐减轻,舌质由紫暗变为淡红,舌苔由厚腻变薄,病情持续缓解,核酸检测两次阴性后于2月1日出院。这例患者是渝东南首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也是全市第二例出院治愈患者。

  任毅介绍,对于重型和危重型患者,中医药协同西医救治,退热速度更快、能起到减轻肺部炎症渗出、减少脏器损害、减少激素用量等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