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重庆:减税降费激发活力 重点支出保障坚实

2020-01-14 14:07:07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2019年重庆财政收支账本解读——减税降费激发活力 重点支出保障坚实

  1月13日,市政府提交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关于重庆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2019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5.8%、支出增长6.8%。收支增速背向而行,财政运行是如何平衡的?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大规模减税降费,虽然造成了财政一定的短收,加之基本民生等各种刚性支出持续加大,平衡确实有压力,但多渠道开源节流、挖潜增效,有效保障了各项重点支出的需要,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符合预期。

  减税降费700亿元

  “放水养鱼”力度大效果好

  重庆日报记者注意到,去年我市减税降费,税收下降了3.9%。比如,受深化增值税改革影响,增值税下降1.5%;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政策效应释放,企业所得税下降2.6%,增幅同比分别回落10.3个和18.2个百分点。

  另外,个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与之前提高起征点两步改革叠加,个税下降28.9%,月收入1万元以下的纳税人,享受赡养老人、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后,基本不需要缴纳个税。

  1月1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小微企业普惠减税政策落地;4月1日,下调增值税税率……去年的大规模减税涉及增值税等12个税种,占现行18个税种的2/3,再加上社会保险降费,去年我市减税降费700亿元左右。特别是制造、批发零售等行业减税额超过减税总额50%,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额占新增减税额占比超过60%,各方面均反映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较高。

  减税降费,将公共财政资源让渡给市场主体,企业缴纳的税费少了,财政收入也就会减少。市财政局测算,如果将减税因素还原回去,税收的增幅是6.6%,与经济发展是基本协调的。

  业内人士指出,去年减税降费范围和力度前所未有,虽然即期会减少一部分财政收入,但长远看能够“放水养鱼”、涵养税源、增加财政收入。700亿元减下去,不同行业和群体的活力已经被有效激发,为高质量发展添了活水、增了后劲。

  压减支出125亿元

  政府勤俭节约过日子

  应对财政收入的“减”,我市采取了哪些平衡办法?

  “去年在预算安排和执行中间,对减税降费的影响有比较充分的准备,预算收支最终也实现了平衡。”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市的“充分准备”,体现在挖潜增效上。去年,市政府带头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公开评审市级部门预算时砍掉了38亿元,将2018年底市级部门单位没有用完的10亿元全部收回,统筹用于年度预算;年中市和区县两级又压减了支出125亿元。

  加上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从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部分资金进一般公共预算,盘活变现资产,严控预算追加,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统一监管改革,增加政府债券……一系列缓解收支矛盾的“组合拳”,确保了收支平衡。

  化解收支矛盾,还需要提高资金效益,加快“花钱必问效”的预算绩效改革。随着去年4月份印发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意见,管理层级全方位、管理链条全过程、公共资金全覆盖的预算绩效改革在全市铺开。

  为用好预算绩效管理“指挥棒”,我市将绩效结果与预算挂钩,每年分别对排名靠前和靠后的部门和区县实施奖惩。近期已对渝中、江北、大渡口、渝北、北碚区分别奖了2000万元,对排在最后的5个区县,市里将进行逐个约谈。

  支出增长6.8%

  有效保障各项重大战略决策落地

  市级新增教育经费12.5亿元,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增长10个百分点,市区两级新增10亿元科技投入……减税降费、压减支出、保障重点的背后,是对支出结构的优化。

  去年,我市把税减到位、把费降到位、把钱省到位,保持了较高支出强度,保障基本民生的同时,支撑了大数据智能化、双一流、物流通道、“两不愁三保障”等重大战略措施落地。

  报告显示,去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6.8%,比2018提高了2.1个百分点。从支出科目看,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6.9%、15.6%和14%,节能环保支出增长9.1%,均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增长幅度。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484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80%左右。基本医保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已增至每人每年520元和69元,基本养老金提高了5%,社会救助标准十连涨,城乡低保标准差缩小到1∶0.76……聚力“七有”,诸多民生政策提标、扩围,基本民生底兜得越来越牢。

  一位财经领域的专家表示,从去年我市支出结构看,有保有压、有加有减,“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等重点领域和民生改善得到有效保障,财政资金投向更加精准高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