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能源环保>正文

重庆巴南28家洗车场被关停背后

2019-12-24 10:59:47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过去的一品河,常年漂浮着泡沫和油污,沿河居民连窗户都不愿开。现在,关闭了洗车场,河水又变清亮了。”12月17日,巴南区一品街道桥口坝村村民苟中良看着清澈的一品河河水,感慨不已。

  一品街道位于210国道(老渝黔路)沿线,是重庆来往贵州的重要通道,催生了当地洗车行业发展。由此带来的水污染问题,多年来却因为种种原因难以从根子上解决。

  今年4月20日,我市发布第1号总河长令,直击污水漏排、直排、乱排问题。巴南区闻“令”而动,相关镇街、部门在河长牵头下形成共治共管合力,目前该区28家洗车场已被依法整治取缔,7家洗车场通过整改实现合法经营。

  九龙“管”水

  管不住城郊洗车场

  “山水洗车”“井水洗车”……在城郊接合部,经常会见到打着这样招牌的洗车场。

  “仅一品街道沿线,就有12家洗车场。”一品街道副总河长吕志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开得最久的一家已经开了30多年。”

  “在低洼处挖条水沟,洗车的废水就顺着水沟流进河里。”苟中良说,这些洗车店都开在沿河两岸,排污处的河水常年漂着一层油花花。

  还不只如此。巴南区水利局副局长韩先胜介绍,洗车废水中含有高浓度的油脂、化学洗涤剂和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排入河道后对水质造成了严重影响。

  那么,洗车场造成的水环境污染,为什么多年来一直没得到解决呢?

  重庆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洗车行业看似简单,实则涉及多个主管部门。以一品街道为例,洗车场证照经营由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放、农村道路占道由交通局负责、占用林地属林业局主管、取水许可由水利局主管、备案归城市管理局管辖,排污口归生态环境局管等等。在排污管网等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的城郊接合部,由任一主管部门单一进行执法,都只能“头疼医头”,难以从根本上系统性地解决其造成的水环境污染问题,需要多个部门形成合力才能解决。

  闻“令”而动

  部门联动形成“治水”合力

  自我市第1号总河长令发布后,巴南区对全区涉及“三排”的污染源进行了排查。韩先胜介绍,“排查出的79个‘三排’问题中,有35个为洗车场导致的水环境污染。”

  巴南区去年就开展了“清水3号”洗车场整治专项行动,对全区距河道界200米以内的洗车场进行了排查和整治,一些洗车场加装了沉淀池等设施,但效果不理想,也有一些洗车场在整治后死灰复燃,继续排污。

  “为彻底杜绝洗车场违法取水、乱排污水等影响水环境质量的情况发生,落实重庆市1号总河长令精神,我们从今年6月起开展了‘清水3号’回头看工作,彻底啃下洗车场违规排污这块‘硬骨头’。”韩先胜介绍,区里对排查出的每一个洗车场都建立了台账,明确了责任单位,同时要求责任部门和镇街联合行动、共同发力,监管到位。

  12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在一品街道桥口坝森林公园附近看到,一家位于210国道旁的洗车场已经被关停,老旧的红砖房墙上,还残留着“高压山水洗车”“打黄油”等字样。

  吕志强告诉记者,这家已有30多年历史的洗车场涉及占用林地、占道经营、无排水许可证等多项违法行为,且所处位置偏远,不具备整改条件。该区林业、交通、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对其进行了依法取缔,下一步还将对洗车场占用的林地进行复绿。

  目前,巴南区已对28家违法排污的洗车场进行了整治取缔。

  不搞“一刀切”

  7家企业通过整改依法经营

  “在守住水生态环境红线和底线的同时,我们也立足职责范围,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通过整改合法经营,避免执法过程中出现‘一刀切’。”韩先胜说。

  12月17日,一品街道五角亭社区,“田勇国洗车场”的院坝里,穿着雨靴、拿着抹布的田勇国夫妻俩正在洗车,店门前,好几辆轿车排起了队。“洗车的废水经过排污沟进入沉淀池等设施进行处理后,再进入市政排污管网,不会对一品河水造成污染。”吕志强说。

  田勇国告诉记者,他已在一品街道开洗车场10多年,全家人都靠洗车为生,由于洗车场位于场镇边上,具备整改条件,他投入了近2万元整改了排污设施,重新开业后生意很好。

  附近的另一家“回头客”洗车场生意也不错,这家洗车场原本位于桥口坝村,不具备整改条件,原洗车场被取缔后,一品街道为店主另觅了合规场所重新开业。“过去洗车废水排入河道,周围的邻居过路都不给我们好脸色看。”店主梁邦禄说,“现在好了,洗车废水通过排污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河水又清亮了。”

  重庆市1号总河长令的发布,也催生了巴南对洗车场建立监管长效机制,目前,当地已建立属地牵头、责任部门联合执法、区河长办统筹督导的长效机制,严防洗车场乱排现象死灰复燃。(记者 龙丹梅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