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江北:让留学人员成为重要人才资源

2019-12-18 11:18:13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江北区创新推动留学人员统战工作 让留学人员成为重要人才资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2-18-006-249769-1

江北区欧美同学会举办2018中国心江北情新春音乐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2-18-006-249769-2

“2017重庆(江北)国际人才峰会”在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举行

  近年来,重庆江北区委以江北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为依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建设”作用,着力把留学人员思想凝聚起来、行动引导起来、作用发挥起来,让留学人员成为高层次、高素质、跨领域的重要人才资源。

  增进留学人员政治共识

  当前,留学人员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个重要群体。他们掌握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拥有广泛的创新创业能力,既具有国际视野和经验,又满怀报国情怀与愿望。

  如何把这一群体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为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做贡献?江北区采取的第一个举措就是学习,将着力点放在会员学习联谊活动上,积极推进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设,将留学人员广泛团结起来。

  6月26日,一场题为“学讲话·明区情·析政策”的主题沙龙活动,在鲤鱼池42号文创园举行。

  这场由江北区欧美同学会、江北区新专联联合主办的活动,组织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江北区委第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引导会员把个人留学报国情怀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

  自2015年底成立以来,江北区欧美同学会先后举办主题活动20余次,组织会员深入学习,教育引导广大留学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此外,还大力开展了“党情国情市情”参观学习,推荐30余名会员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类研修班,组织会员前往重庆建川博物馆开展“国情市情”现场教育,着力增进会员的国情认知。

  在加强学习联谊活动的同时,江北区还注重会员的人才培养工作。把会员教育培训纳入全区党外代表人士培训计划,遴选10余名年轻会员参加区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学习培训,经重点培养后纳入党外代表人士人才库。

  支持留学人员创新创业

  江北区采取的第二个举措就是引导。

  目前自主创新创业的留学人员较多,但多数人因不熟悉政府的支持政策,导致不能及时得到有效的创业引导和扶持。

  针对这一情况,江北区欧美同学会利用平台优势,积极宣传江北创新创业政策环境,引导和支持留学人员在创新创业大潮中发挥积极作用。

  而这种引导绝非浮于表面,都是有载体作支撑,有政策作保障。

  其中的一个大手笔,就是创建“江北区海归人才创业园”——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提供“孵化+创投”全方位服务,推动留学人员科技成果的转化及产业化。与此同时,该会还协同区有关部门出台《江北区“人才绿卡”制度实施办法》,为留学人员来渝创业提供便利保障和优化服务;促成重庆欧美同学会首个创新基地在观音桥喵儿石创艺特区挂牌成立,在广大海外学子与区级各部门之间搭建起人才和项目的对接窗口……

  在此基础上,针对海归创业者关注的热点问题,江北区欧美同学会每年都会邀请专家学者和创业成功人士作咨询辅导和交流分享。

  先后举办了“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展留学报国情怀·助江北创新发展”专场交流会、“海归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茶会等,“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交流”已成为江北区欧美同学会的品牌活动。

  放弃清华大学等名牌高校的邀请,辞掉了通讯公司的工作,海归物理学博士李志峰创办起量子猫科学馆,通过引进国外的科学教育理念,为孩子们提供可以动手学习科学知识的平台。

  回家乡创办艺术游学品牌“Jovetour趣物星游”,把艺术与市场结合,让文化感染更多的人。毕业于威尼斯大学的周梦寒,努力实现着国际文化交流与艺术产业化融合……

  这些案例,都是江北区引导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

  截至目前,江北区欧美同学会会员总数已从124人增加到230多人,98%以上为硕士及以上学历,40%的会员自主创业。与10个海外留学社团建立了友好联系,促成巴黎妈妈、量子猫等10多个留学人员创业项目、76名高层次人才落地落户。

  鼓励留学人员建言献策

  除了在创新创业上的积极作为,在江北区欧美同学会的引导下,这些优秀留学人员还积极建言献策,服务江北经济社会发展。

  该区把30余名具有硕士、博士学历的会员纳入建言献策委员会,建设具有留学人员特点的新型智库。定期不定期发布建言献策参考选题目录,探索“择优选题、组建专班、集体调研、会商结题”的建言献策工作机制,发挥“智库”成员的集体优势,提升建言献策质量。

  此外,还举办了“新会员培训会”和“建言献策编写培训会”,邀请老会员言传身教、口授心传,提高归国留学人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几年来,这个“智库”承接了《重庆市青年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发展》课题,详细调查全市留学人员的创业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3条支持留学人员来渝创新创业的政策建议。

  金融产业发展专题调研组提出促进江北区金融中心建设等4条前瞻性对策措施,被江北区政府采用,有效管控了区域金融领域相关风险。

  留学人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撰写提案建议60余份,反映社情民意100余件,50多件被江北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采纳落实。

  引导留学人员当好使者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当好中外友好交流的使者。这是广大留学人员的应尽之责,也是江北区欧美同学会充分发挥“服务”功能的重要使命。

  成立以来,江北区欧美同学会始终把联系服务会员作为立会之本,大力推进留学人员之家建设。

  在广泛开展联谊交友方面,先后举办了2016“海归之春”招新活动、2017“情满七夕·遇见最好的你”海归相亲联谊活动、2018“中国心·江北情”迎春音乐会、2019“砥砺改革开放40年·同心共筑中国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春节联欢会等大型会员联谊活动,扩大了江北区欧美同学会的社会影响。

  举办体验式、互动式会员交流活动20余场,为会员搭建联谊交友的桥梁,不断增强江北区欧美同学会的组织凝聚力。

  在江北区统一战线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上,从乌克兰回国的刘凯表示:“我运用留学期间的人脉关系,以音乐为媒介开展对外交往工作,努力把我国优秀的音乐文化传播出去,把国外优秀的音乐艺术资源引进来,充分发挥音乐在民心相通、文化沟通中的特殊作用。”

  在韩资银行任职的尹欣感言:“留学回国以后,我一直在为当好‘中韩友好使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搭建中韩友谊的桥梁,实现中韩‘民心相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通过大力推进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建设,江北区欧美同学会在组织建设和团结、联系、服务归国留学人员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在引导归国留学人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丰硕成果。(王萃 陈小东 图片由江北区委统战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