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重庆江北:自古华山“一条路” “不忘初心”顺民心

2019-12-13 14:12:40 | 来源:人民网 | 责编:石丽敏

  “路修好了,亲戚朋友以后来耍就更方便了。”“走在这样的路上,心情都敞亮了。”日前,重庆市江北区华山村5组村民刘昌伦对于路面整改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路修好了,村民更方便了。其实这只是华山村变化中的一个。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江北区委高度重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明确联系区领导、帮扶部门,逐一审定整顿方案。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才明包点联系华山村,区委组织部结对帮扶,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助推复盛镇党委聚焦问题抓整改,为民服务解难题,以实际行动和实干精神,瞄准“一条路“,铆足“一口劲”,再上华山村。历经数月,促成华山“四变”,也交出以“破解民生难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最好答卷。

【区县联动】【江北】重庆江北:自古华山“一条路” “不忘初心”顺民心

华山村人居环境改造示范区。 王雪佼 摄

  “后进”变“后劲”

  拿下“最后一公里”

  华山村,复盛镇偏远地区,村民世代务农。现在,青壮年多外出务工,留下中老年人独守村中。种种历史原因,导致华山村发展缓慢,基础设施条件也差,一直是当地政府的一块“心病”。

  主题教育中,华山村党支部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任务刻不容缓。全区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在复盛镇召开,区委书记李维超、区长代小红深入华山村,实地调研指导整治工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才明多次前往华山村现场办公,面对面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实打实研究解决办法。区委组织部统筹协调,会同相关部门务实推进问题解决。复盛镇党委也痛下决心,按照要求,有序整改,誓把后进压力化为前进动力,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此次梳理出十二大问题,其中涉及到的群众最忧最急最盼的四类民生问题,包括医疗、通讯、交通、生产用水等方面。

  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相关部门和镇党委下定决心解决问题:一个字,干!两个字,干好!

  区委选派区农业农村委优秀中层干部担任村支部的“第一书记”,镇党委也派出精干力量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为该村的发展想办法、拿主意、抓落实。

  面对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在多部门的合力攻坚下,村支部一一回应。开展山坪塘整治,解决生产用水难的问题;安排坐诊,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协调移动、联通、电信几大运营商将光纤拉到了内槽,彻底解决了通讯难的问题;开通华山村便民服务车,解决了出行难的问题。

  问题越来越少,日子才会越过越好。

【区县联动】【江北】重庆江北:自古华山“一条路” “不忘初心”顺民心

蜕变后的华山村。曹检 摄

  “危房”变“洋房”

  人居环境更美好

  在6社的人居环境改造示范区,工人正在为新建的院坝大门砌瓦。首批33户示范户危旧房改造工程已完工十户。明黄的外墙,前后院花圃,设计合理的内部结构,一派“闲庭信步,悠然南山”的气息。

  如何改,怎么改?区农业农村委、区住建委等部门大力配合,迅速落实整治工作的相关政策。在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复盛镇心中有“底”,沉心静气推进工作。副镇长张勇带队组织50余名机关村社干部,历时半月,逐户进房丈量、了解情况,与农户座谈,开展动员会、推进会,宣讲政策、解惑答疑,最终做到户户知根知底,工程顺利推进。

  “根据房屋主体框架,内部加固,重新规划格局,外立面装饰,合理化改造。每户户型都不一样,基本上是根据村民需求和具体情况‘量身定做’。”该镇规建办副主任秦峰告诉记者,最终的效果都很满意。

  房屋修好了,路面改造也要跟上。以前,华山村通往外界的是一条铺着碎石的泥路,周边杂草丛生,路面黄土裸露、坑洼不平,导致进出的村民天晴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不仅仅影响到周边村民出行,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复华路必须要整改!区交通局到现场勘查后迅速提出整改方案。首先维护现有护栏和减速带,同时展开路面的硬化工程。该局工作人员多次现场督促,面对施工材料涨价、施工班组不得力、天气多变等情况,积极采取措施,多方协调,更换施工班组、定期检查……目前,华山村路面整改硬化工作正有序进行。

  “施工路段完工后,将方便周边千余名村民出行。”复盛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邢国元介绍,本次施工路段约6公里,挡墙、路基已基本完成,期间还打通了华山村一段“断头路”,连接了石庙村。目前正在修建道路边沟和波形护栏,力争春节前全面完工。

【区县联动】【江北】重庆江北:自古华山“一条路” “不忘初心”顺民心

华山村村民乘坐便民服务车出行。江北区复盛镇供图

  “下山”变“上山”

  便民服务送上门

  12月6日下午一点刚过,村民张昌芬就往便民医疗室走去。坐诊医生淦昆早早就在那里等候。“淦医生,给我量一下血压。”“血压正常,最近天气变化大,山上冷注意保暖哦。”淦医生边检查边和她拉起了家常。

  华山村山高路远,村民下山看一次病不容易。这次收集的意见里,半数留守村民都提出了“就医”的问题。了解到群众的需求,镇党委随即与区卫健委取得联系。区卫健委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第二天就赶往华山村实地了解情况。与镇政府多次商讨后,区卫健委提出了定期找医生坐诊的方案,并经过认真挑选,推荐了住在复盛的医生淦昆。

  “定点坐诊加电话预约上门问诊的方式,解决了山上群众就医难题,目前发放便民医疗服务卡60余张,做到了山上群众全覆盖,淦医生每周五下午固定坐诊。11月25日以来,看诊了19人次。村民头疼脑热,有个小病不用往医院跑了,来来回回起码节约一天。”华山村支部书记陈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说起下山的问题,这次村民也提出来了。华山村不通车,有个特殊原因。正好在东环线建设工程必经之路上,复华路每天有上千辆次重车出行。

  要通车,安全问题如何保障?其次,硬件上也不具备开通公交车条件,监管部门也难以通过。区委联系领导指出,这是关系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本问题之一,应以百姓需求为首要任务,随即组织相关部门从车辆来源、安全保障、制度规范等方面逐一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

  经过反复协调,最终顶住压力,达成共识。镇党委找到施工方协调,便民车通行时段,重车暂时停摆,保证老百姓出行。

  同时,针对可能发生的车辆超载情况,创新提出“村民自治”的思路,成立了自治小组维护秩序,还制定了《文明乘车公约》,设立劝导站,实现村民自我教育、管理和服务。

  区交通局维修了沿途路段的近四公里防撞护栏,加设了减速带和安全标识。同时,与当地交巡警部门以及派出所进行了沟通,赢得了各方的理解和支持,破除了体制和机制的障碍,相关部门发放了线路牌。

  镇里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与重庆汽车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二分公司签订包车合同,并聘请专业人员驾驶车辆,经费由镇政府补贴村委会的方式解决。

  根据村民的实际需求,制定了从庙坝社区到石庙一社近六公里的往返路线,途经骑龙穴、宋家湾、华巅池等五个村民集中居住点。平日4班、赶场日特别加到5班。早上八点半开车,赶场天七点半就上山接村民。7座客车,宽敞干净。

  “现在好方便,‘有专车’出行。“村民刘权美最喜欢下山赶集,说起这个事,脸上美滋滋的笑容藏都藏不住。

  “吐槽”变“笑声”

  群众幸福分毫不漏

  华山村的通讯问题经常被群众“吐槽”。华山村被当地老百姓分为内槽外槽。内槽也就是四社,处于山沟、地势低洼,完全没有信号;外槽好一点,也是时断时续。

  区委组织部主动对接区经信委,组织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及铁塔公司先后多次在华山村召开现场会,全力解决华山村通讯问题。目前,两座信号铁塔已经安装在四社。11月25日,正式解决了内槽无手机信号的问题。信号通了!

  “妈,你在镇里吗?啥?在村里!通信号了!……太好了!以后可以经常给你打电话了!”华山四社村民邹景秀第一天就拿起手机拨通了女儿的电话。听到对方的声音,母女俩都激动得很,笑声仿佛都要窜出电话。

  山上生产用水多靠下雨积水、山间渗水。之前修路破坏蓄水塘,阻断了水脉。要解决群众生产用水的难题,就得从根上解决。经过摸底,区农业农村委出资34万元,全面整治1社和4社出现漏水情况的山坪塘。经摸排,共有6个漏水的山坪塘;目前已经启动2个漏水严重的整修工作,预计本周内完成。

  复盛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邢国元拿出一本台账,上面清清楚楚记录了这些改变的过程。

  正如复盛镇党委给村民的一封公开信里写到:华山村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一家人要互相多沟通、彼此多理解,把我们的家整漂亮点、家人和睦点、拧成一股绳,早日实现我们华山村的乡村振兴!

  这不是空话!在主题教育中,区委担起主体责任,集中精力,精心做好部署安排;相关部门和复盛镇党委合力攻坚;华山村党支部务实求变,全面转化提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带领老百姓把日子越过越好。也印证了一句话:自古华山“一条路”,“不忘初心”顺民心!

  华山村的蜕变是此次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全区12名党员区领导包街镇,全覆盖走访115个村社区,精心督导问题排查和整改。相关区级部门和10名“第一书记”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结对帮扶和驻村社整顿工作,指导帮助1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解决问题75个,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刘政宁、赵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