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渝北新增市场主体居重庆市前列

2019-12-12 11:43:08 | 来源:重庆晚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环节 “一个工作日”领营业执照 渝北新增市场主体居全市前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d67b65d8a85888a7d0dff226207627

▲渝北区市场监管局注册登记人员引导企业办营业执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3ba293c9372c1a26f7f4a1d5fe6572

▲海领(临空)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目前签约入驻的企业和个体400余户,渝北区市场监管局为其提供注册登记一站式跟踪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51b774638338ba1564880d0ac7b364

▲这家外资企业推出个性化定制生产化肥,作为渝北区招商引资的重点企业,享受到了便利注册登记服务。

  12月11日,记者从重庆渝北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区今年以来,以落实商事制度改革举措为着力点,不断提高窗口服务效能,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11月底,该区新增市场主体23796户,同比增长20.32%,增量居全市前列。

  “一个工作日”申领优势凸显

  自去年6月30日起,重庆便实行了“三十一证合一”改革,全市范围内所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司制企业法人、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外企等,都能申领到由市场监管部门核发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为进一步压缩登记办理时限,记者昨天从渝北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区将企业开办环节简化为设立登记、刻制公章和申领发票三步,办结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即1个工作日以内办结设立登记并颁发营业执照(需实质性审查的除外);1个工作日以内完成公章刻制;1个工作日以内办结发票申领。

  “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只要申请者提交完整、合规的营业执照申办手续,都能享受到当日领取营业执照的待遇。”渝北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局对33名大厅办证人员作出了严格要求,并对其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进行了严格打表。据记者了解,目前,该区已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申领营业执照“一个工作日”办结目标。截至今年11月底,该区新增市场主体23796户,同比增长20.32%,增量居全市前列,其中,新增内资企业8915户,同比增长17.16%;新增个体工商户13585户,同比增长27.92%;市场主体数量保持较快增长,全区共存续各类市场主体125216户。

  取消名称预先核准环节很亲民

  在推进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方面,该区率先在全市开展内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试点工作。除少数特殊行业和特殊类型外,企业名称申报取消名称预先核准环节,改为申请人自主申报。

  渝北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自去年7月以来,不断升级企业名称查询、比对系统,以提高企业线上名称查询、选择、审查的自动化程度,进一步增强投资者自主选择权利。今年8月,该局已将名称自主申报制度扩大到外商投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从而压缩了企业开办时间。

  重庆石川泰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11月,在领到营业执照前,该公司在申办企业名称过程中遇到了困难。泰安,属山东省下辖的一个地级市,根据相关规定,泰安两字不能出现在企业名称当中。但为给企业争取满意的名字,从细节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渝北区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科积极与市局业务处室沟通协调,争取政策支持,最终达成了企业申办者心愿。

  “四办”服务机制+“六办”制度

  海领(临空)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位于渝北区王家街道,整体占地面积约18万余平方米,去年底开始试营业。今年以来,该交易中心完善了蔬菜区、冻库、水产区等相关设施,目前达成签约入驻的企业与个体商户400余家。为方便这家农产品交易中心招商引资,渝北区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科积极作为,不仅为市场内商户办理营业执照开通绿色服务通道,还为其提供专人上门取材料、材料不全现场指导等跟踪服务。

  “作为一个普通办事人员,我感受到了这里亲商、重商、安商、扶商的良好营商氛围。”该农产品交易中心综合部主管助理刘庭庭告诉记者,她所在的企业曾主营物流仓库,为争取新突破,企业正面临发展转型。“这里市场监管人践行微笑服务、跟踪服务、一站式服务的承诺,给企业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创业者带来了温暖。”刘庭庭说。

  据记者了解,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建立了注册登记窗口“四办”服务机制。今年以来,积极推行“网上办、马上办、随地办、辅导办”注册登记服务,已逐步实现群众办事“最多只跑一次路”和“最好不跑一次路”的目标。并落实了“材料齐全马上办、材料不全指导办、遇到困难帮助办、特殊项目跟踪办、重点项目领导办、紧急项目提速办”的“六办”制度。接下来,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将在增加市场主体获得感方面下功夫,将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在渝北落地生根。(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李琅 渝北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