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重庆渝北城市提质彰显为民本色

2019-12-11 09:33:33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2-11-008-249227-1

城市之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2-11-008-249227-2

崛起的数据谷 摄/李显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2-11-008-249227-3

全民健身中心 摄/尹宏伟

  城市品质的高低,关系着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直接反映一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的水平。

  作为重庆主城重要的组成部分,重庆渝北区从去年以来深入实施以国际临空大都市建设为统揽的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奋斗目标,加快打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低碳人文”的国际临空大都市,城市提升行动初见成效,为民本色充分彰显。

  狠抓产城融合

  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速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城市提质中,渝北区坚持规划先行,加快完成2035年国土空间规划大纲,空间和功能不断提升。

  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再漂亮也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再高端也只能“空转”。

  渝北进一步抓好产业转型发展,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新兴战略产业“两条腿”走路,构建临空现代产业体系。

  利用每年2亿元区级技改扶持资金,渝北积极培育“两化”融合试点企业,传统产业发展效益不断提升。同时,着力打造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服务等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新引进产业项目103个。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用好“智博会”资源,加快创新生态圈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传统和新兴产业齐头并进,助力渝北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三产占比突破50%、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增长17%、数字经济总量增长20%。

  产业勃兴的大背景下,渝北依托机场枢纽功能,加快构建空铁公水多式联运体系。全区高标准打造航空物流园,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建设快速推进,加快现代消费走廊建设,启动实施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土地征收,推动自贸试验区渝北板块先行先试。

  夯实城市基础

  建设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造,是加快城市发展速度,提高城市发展质量的重要基石。

  今年以来,渝北区加快推进全区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市级在区重点项目交地工作,椿萱大道、甘悦大道、9号线等4条轨道项目顺利推进,仙桃数据谷北立交开工建设,新南立交建成投用。铁路枢纽东环线龙盛站完成建设,三环高速、渝长高速扩能、南两高速等项目提速推进。

  同时,区内自主实施的悦港大道等13条主干道、学成北路、横一路、东湖大道等84条次(支)道路、工职院以北片区基础设施PPP项目等4个片区道路提速建设,秋成大道渝北段、观月路大桥东连接段、环湖雅居片区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完工,打通旗山路北段、松鹤路等城市断头路8条,空港新城新建体育场馆地下停车库等4个项目已完工,建成投用兰桂大道步道、萱华路步道等3条人行步道。兰馨大道人行地通道、盛景天下人行天桥开工建设,新南路卜蜂莲花地通道即将完工。

  城市提升在“建”,也在“管”。渝北不断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依托数字城管智慧平台,加快数据“聚通用”,推进“大城智管”,让城市管理“耳聪目明”。创新“网格化治理”,推动172栋老旧单体楼实施街区制管理。扎实开展“马路办公”,推进“大城众管”“大城细管”,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城市管理公众满意度持续位居主城第一。

  此外,渝北还创新城市运营管理模式,探索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模式,整合打包推进空港新城建设,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效率。

  立足新老城区

  城市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位于渝北新城区空港新城兰桂大道与秋成大道交叉口附近,一组崭新的公共建筑格外惹眼。今年7月,渝北区全民健身中心正式投用以来,这里正迅速成为市民健身休闲“打卡”的又一重要地标。

  全民健身中心的投用,是渝北区彰显为民本色,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重要体现。

  渝北地处主城核心,老旧城区改造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点难点。针对老旧城区,渝北着力突出“补短提质”。完成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签约508户、面积约42万平方米,完成棚户区改造367户,拆除房屋面积约22万平方米。双龙湖民兴路片区二期、仙桃睦邻路片区二期和三期等6个项目签约率达到100%,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逐步推进。选择双龙湖街道飞湖雅苑和瑞雪花园两个老旧小区作为改造提升试点,改造提升老旧小区面积约4.82万平方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渝北加快实施“增绿添园”行动,扎实开展道路增绿、空地覆绿、公园造绿、山林育绿,大力实施十万亩生态林、十万亩经果林“双十万”工程,开工建设了一批城市公园游园。落实“林长制”,拆除“四山”地区违法建筑6万余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保持4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0.5%。

  一手添绿,一手治污。渝北全面启动了6个清水绿岸项目,在全市率先采用水下生态自净系统完成碧津湖等4个城区湖库立体生态修复。投资32亿元启动推进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建立全城区地下管网三维数据库,同步推进厂网建设,城市污水处理标准提升到一级A标、集中处理率提高到96%。深入实施环保五大行动,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成功创建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基础上,成功创建国家级示范区,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达到91.6%。

  贺娜 彭光灿 童舟 图片除署名外由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提供

  链接》》

  建设项目提速推进 城市品质稳步提升

  按照《渝北区深入实施以国际临空大都市建设为统揽的城市提升行动计划》,2018年-2022年,渝北计划共推动实施491个项目,总投资约1052.11亿元。

  全区今年重点项目按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产业发展、城市综合体四类推进实施,共168个,其中续建88个、新建49个、前期31个,年度计划投资356.23亿元。今年1-11月,项目总体推进顺利,已累计完成投资约284.98亿元,约占年度计划的80%。

  按建设性质分

  新建项目49个。其中西部建材家居小镇、厦门航空西部基地、横二路、市政设计院、圆通速递西部地区总部基地及航空货运枢纽等22个项目实现开工。

  续建项目88个。其中区人民医院三甲医院建设项目、航空金融总部基地等15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超过80%,玉峰山小学、数据谷八中等项目已完工,渝航大道绿化亮化工程等15个项目推进较快,已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前期项目31个。其中9个社会及市级平台投资项目、20个区级部门及单位投资项目正在按计划加紧开展方案设计、初设、规划调整等前期工作。

  按项目类型分

  42个基础设施类项目完成投资83.1亿元。其中城市轨道交通、铁路枢纽东环线、三环高速、甘悦大道渝北段、椿萱大道等市级重点项目推进顺利。

  78个社会民生类项目完成投资78.2亿元。其中肖家河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等建成投用,环湖雅居道路工程基本建成,区中医院等项目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19个产业发展类项目完成投资24亿元。其中仙桃数据谷(二期、三期)、快件集散中心(一期)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29个城市综合体项目完成投资85.83亿元。其中龙脊时代广场已完工,龙湖天街等综合体快速推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