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在渝“梅开二度”

2019-12-10 09:46:58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为何在渝“梅开二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2-10-005-249113-1

十二月九日,重庆国际会议中心,二○一九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举行。记者 张锦辉 摄

  核心提示

  12月8日-9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两江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在重庆召开。算上本届大会,这个创办于2012年的行业大会已成功举办八届,举办地分别有上海、广州、青岛等多个城市,今年是重庆第二次当东道主,同时,重庆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两次举办该大会的城市。

  “重庆具有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为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市场空间。”12月9日,在2019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如是说。

  曲道奎表示,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是业内人士洞悉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趋势和方向、梳理中国机器人产业阶段性发展成果、共商产业发展大事的年度盛事和重要平台。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机器人产业至关重要的发展时期。在此背景下,2019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选择在渝举办,有着重要意义。

  重庆发展机器人产业具有“四大优势”

  除了曲道奎,在2019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上,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朱森第、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等国内机器人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重庆发展机器人产业具有“四大优势”。

  其一,本地市场庞大。汽车产业和电子产业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最大的两个市场,也是重庆的支柱产业,重庆汽车产量约占全国汽车产量的10%,而重庆笔电产量占全球市场的1/3,重庆也是全球第二大手机制造基地,汽车与电子产业将给机器人产业带来巨大的本地市场。

  其二,产业配套完善。重庆是老工业基地,汽车、电子、装备等产业体系较为完备,工业基础雄厚,在熟练工人、原材料、机械加工、技术人才等方面配套完善,且各种生产要素综合成本仅相当于东部地区的70%。

  其三,交通物流便利。重庆是西部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有全国前十位的国际复合型枢纽机场、内陆地区唯一保税港区及长江上游最大的港口果园港,集水陆空运输方式为一体,与中欧班列(重庆)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无缝连接,辐射内陆联通欧亚。

  其四,产业生态已初步形成。国家机器人检测评定中心(重庆)、两江机器人融资租赁公司、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重庆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等多功能平台均投入运营,可以在标准制定、检测评定、市场开拓、展示交易、应用研发等方面提供支持。

  “我国机器人产业如何把握当前的战略机遇期,将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的发展起到关键的决定性作用。”宋晓刚认为,2019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是重要时刻的重要会议,这也是大会再次选择在重庆举办的原因之一。

  两江新区积极构建机器人产业生态

  “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是国务院赋予两江新区的五大定位之一。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秦淑斌介绍,近年来,两江新区加速构建机器人产业生态,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果。

  据称,两江新区现已引进包括全球机器人企业排名前三的发那科、ABB、库卡,全球机器人企业排名第五的川崎,国内机器人龙头企业华数在内的机器人本体制造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领先电机企业登奇机电技术,山朕、微链、嘉逸聚信为代表的系统集成项目,以及优必选、乐聚为代表的服务机器人龙头企业。已初步形成“高端机器人聚集、关键零部件起步、产业生态日渐完善”的格局。

  同时,两江新区还搭建了金融产业资本平台。重庆两江机器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自2015年正式运营以来,已累计为54家企业提供智能化升级改造服务,投放资金47.8亿元,业务遍及市内外,主要集中在汽车行业及3C领域,客户包括长安、小康、力帆等汽车主机厂,以及京东方、劲胜精密等3C上市公司。

  位于两江新区水土园区的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则兼具市场宣传和科普教育功能。这里汇聚了ABB、库卡、发那科、川崎、华数、优必选、乐聚等国内外知名机器人品牌,是“重庆市科普基地”“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2018年累计接待约2万人次,2019年预计将达到4万人次。

  此外,两江新区还聚集了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重庆智能机器人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等应用研发平台、人才培训平台和创新孵化平台,以优质生态进一步吸引产业集聚。

  重庆还需把握“三个关键点”

  在2019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上,国内机器人业内专家分析了未来机器人产业发展趋势,并提出重庆乃至中国发展机器人产业,还需把握以下“三个关键点”。

  首先是市场。罗俊杰说,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发布的全球机器人2019报告显示,随着持续的自动化和技术的改进,预计2020年到2022年,机器人产业将恢复两位数增长,年均增幅将达到12%,其中专业服务机器人销售将增长32%。他们还预测,物流行业所占的份额可能最大,占总销售量的41%;其次是一些检测和维护的机器人,大概占近40%;个人和家庭使用的服务机器人销售额也将增长15%,达到37亿美元,专业和个人服务机器人2019年到2022年的销售量是一个强劲的增长态势。“中国市场有自身特点,也符合国际发展的大规律。”罗俊杰说。

  然后是趋势。宋晓刚表示,从需求的角度来讲,今后的机器人应该是易操作、易维护,更安全可靠,更加智能化,速度更快,精细度高,体积更小,更加绿色节能,这些将是工业机器人发展的新需求和新方向;而服务机器人就目前而言,除了助老助残机器人、公共服务机器人、扫地机器人,以及娱乐型无人机等已形成产业链外,其他众多服务应用场景还需要服务机器人加入,可以说服务机器人的市场还有待开发,潜力非常巨大。

  最后是融合。朱森第认为,未来发展机器人产业应注重“五个融合”:第一是机器人产业和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融合;第二是机器人产业要跟它所工作和服务的领域融合,如汽车、电子、物流等;第三是要跟当前正大力推进的智能制造,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融合;第四是机器人产业本身的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等方面的融合;第五是跟人融合,发展能人机共融、人机协作的机器人。

  权威发布》》

  《2019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在渝发布

  12月9日,由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组织成员单位共同编制的《2019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渝发布,其详细内容将于2020年1月1日起对联盟会员免费开放查询。

  据介绍,《白皮书》分为行业卷和打磨抛光机器人专题卷。其中,行业卷包括市场篇、政策篇、标准检测认证篇、区域篇、国际篇五个篇章,主要涵盖了一年来全球和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状况、特点和趋势,以及行业重点关注的热点技术及产品、最新国家产业政策、标准与检测认证等内容;打磨抛光机器人专题卷针对打磨抛光机器人系统的关键技术、标准认证及应用案例等展开专题分析。

  热点话题》》

  机器人会让一线工人大量失业吗?

  机器人会让一线工人大量失业吗?对此,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朱森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机器人会让更多工人失业,是危言耸听。相反,机器人产业发展还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随着机器人越来越智能、高效,对人力劳动力有一个挤出效应,未来很多产业工人将面临失业。”对于社会上的这个论调,朱森第驳斥说,这是一种短视思维。

  他表示,伴随着机器人产业越来越智能化,以机器人为代表的劳动替代型技术将快速发展,但人们忽视了,大量机器人应用后,会诞生很多新兴工种。他解释说,虽然直观感受机器人替代了部分一线工人的工作,但这是一个转型的大时代,产业工人也同样面临转型,这就需要转岗培训的介入。

  朱森第说,机器人作为新兴产业,会创造出更多新就业机会,比如现在机器人和智能装备维护工人,这个岗位缺口很大,工业4.0特别强调的九个重点任务,其中有一个就是工人的转岗培训,从这个岗位转到另外一个岗位,培训后重获就业机会。而且新岗位相较原岗位,将更有技术含量,也更高端,从工资收入到技术生命周期,前景都更加乐观。

  只要“烧钱”就能做大机器人产业吗?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在演讲中指出,互联网思维对于互联网经济来说,起着非常大的作用,但有人动不动就要拿互联网来颠覆一个行业。“现在有很多人跟我谈要用互联网思维做机器人,他要‘烧钱’,这是不可取的。”

  “如果‘烧钱’没有提升核心竞争力,只是为了更低的价格多卖几台机器人,我觉得‘烧钱’没有太大意义。”赵杰指出,现在很多企业总想利用价格优势获取市场,特别是工业机器人的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他认为,这种低价战略是盲目的。互联网思维带来一些误导性的问题,通过补贴、赔钱、“烧钱”来做大工业机器人,这是盲目迷信“价格的力量”。追求低价战略的结果,会使全行业大面积不盈利,“而一个企业没有利润哪来的研发,怎么谈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陈欣悦)

  专项论坛》》

  服务及特种机器人论坛

  3类服务机器人将“爆发式”增长

  12月9日,2019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活动之一——服务及特种机器人论坛在重庆举行。

  本次论坛以赋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主要围绕服务及特种机器人展开交流,旨在共享行业知识,推动行业发展。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王忠宾等7位行业人士在论坛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王忠宾认为,机器人未来将运用到很多专业领域,其中矿山机器人将成为矿业开采的重要趋势。“近两年,国家出台了很多文件,比如国家煤矿安监局发布了《煤矿机器人重点研发目录》。”他说,目前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可以实现采矿业应用的机器人大约有11种,未来,国家有望实现煤矿装备产业化、开采智能化。

  重庆德新机器人检测中心副部长彭鹏则认为,服务机器人未来可期,而在众多适用领域中,家政机器人、教育娱乐机器人和医用机器人将是会呈现“爆发式”增长的三大领域。

  工业机器人论坛

  重庆在工业机器人方面积极发力

  12月9日,2019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活动之一——工业机器人论坛在重庆举行。

  本次论坛上,包括ABB机器人重庆应用中心、重庆智能机器人研究院、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等单位的10位嘉宾代表,就工业机器人的发展及运用展开交流。

  重庆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海滨在论坛上表示,现在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只能满足制造业的5%,基本上都是提前规定好动作后去执行,应用领域主要是汽车、家电等大批量制造行业。将来,机器人将面对柔性生产,人机协作、非结构化的环境装配,非规则面的打磨等场景,这对工业机器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们要在新的技术、传感器、大数据、互联网和深度学习方面,加大探索。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吕莹分析了未来中国机械行业的发展趋势,她认为,从发展方式上来讲,中国机械工业已经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打造品牌方向发展。未来,应该推动人工智能在机械行业的具体运用,从而实现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与价值提升。

  重庆日报记者还了解到,目前,重庆也在工业机器人方面积极发力。比如,今年10月,由中国船舶重工长江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鲁班研究院和重庆大学等5家单位联合研发,国内首款可大范围移动作业的工业机器人在渝实现产业化,该工业机器人既能够自主移动作业,又不会对人造成伤害。

  中国机器人产教融合推进论坛

  人才缺乏成机器人产业发展短板

  12月9日,2019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活动之一——中国机器人产教融合推进论坛在渝举行。

  据介绍,在我国机器人产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人才缺乏逐渐成为机器人产业发展短板之一。相关预测显示,2020年我国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人才缺口为300万人,到2025年将达到450万人。

  论坛上,各方认为,要建立和健全教育培训体系,以及业内互认的标准。同时,要大力推行“1+X”教育,打通政企通道,加强校企合作,逐渐补上人才缺口。

  据了解,重庆已经在推动机器人产教融合方面发力。比如,礼嘉智慧体验园被授予“重庆市青少年智能化教育基地”,通过场景化智慧化生活体验,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智能教育素养;再如,水土工业园的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正发挥科普教育功能,成为“重庆市科普基地”“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两江机器人学院与长安汽车集团携手打造机器人培训课程,培养工业机器人领域高技能型人才等。(首席记者 陈钧 记者 杨骏 实习生 王天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