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渝北:创新服务让全区老人“老有所安”

2019-12-03 12:01:47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渝北 创新服务让全区老人“老有所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2-03-011-248524-1

龙塔社区养老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

  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近年来,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重庆渝北区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力解决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养老、医疗、住房、社会治安等问题,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取得明显成效。

  即日起,本报推出“抓好民生之本 绘就生活之美”系列宣传,重点报道渝北区推进的系列民生工程,集中展示渝北区补齐民生短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的系列举措。

  “养老+助残”综合服务让生活更舒心

  寒冬时节,气温骤降,对年近八十又行动不便的张大爷来说,看似平凡简单的日常洗浴已变得困难重重。

  “老人家,水温合适么?您把眼睛闭上免得沾水。”

  在社区养老助残综合服务站志愿者的帮助下,洗浴、理发进行得有条不紊,张大爷和老伴乐呵得不停道谢。

  “您别客气,明天我来接您去服务站做理疗行么?做完我们继续练上次没写完的书法。”

  作为养老+助残的综合型服务站点,渝北区龙塔社区养老服务站有日间照料室、理疗室、活动室等一应俱全,配备了三合一综合训练器、上下肢康复训练车等康复设施和器材,可提供日间生活照料、上门助餐助浴、心理疏导等多种服务,并长期开展烘焙、书画等趣味课程和文艺汇演、免费义诊等公益活动,极大地提升了辖区老人的生活幸福感及满足感。

  “设身处地为老年人着想、让他们真正有一个幸福晚年,这是我们一开始做养老+助残综合服务的出发点。”据渝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我市社区养老“千百工程”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实施方案的不断推进,渝北整合阵地、资金等资源,将基层设施利用最大化,将龙塔街道作为养老+助残综合服务的第一试点,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一个站点、服务更多家庭,在好评如潮下,渝北将在明年进一步推广养老+助残综合服务站点模式,给辖区老年人和残疾人营造便捷、贴心、专业的幸福生活环境。

  “中心带站”推动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

  今年,我市提出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着力从提升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养老服务能力、养老服务队伍素质、养老服务监管效能4个方面入手,破解养老难题。其中,推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带站”运营模式被多次提及,成为满足目前养老多元化、高质量需求的重要手段。

  对此,渝北区以市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市级示范项目之一的龙山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试点,将其与辖区范围内的各社区养老服务站进行无缝串联,整合运营方百龄帮(重庆)康养产业集团的护工团队、医疗团队、文娱团队等众多资源优势,通过服务下层即“中心带站”的运营模式,解决了各站点功能不完善、服务无标准等缺陷,完成了以点带面全覆盖街道养老服务群体的样本打造。

  “如此规模化、连锁化、集约化的‘1+N’网状结构体系,可以保证养老服务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强化了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对切实提升百姓获得感至关重要。”渝北区相关负责人认为,只有充分发挥市场服务功能,才能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可持续发展。

  当前,龙山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已将智能管理、娱乐休闲、康复医疗和健康养生等服务链接到了辖区养老服务站,实现了同时间指导、同质化服务。下一步,渝北将持续培育扶持一批高品质运营企业或组织,为更多社区居家养老群众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服务。

  做有特色、有亮点的“医养结合”

  相较于城市养老,农村养老的难题更显棘手。面临基础设施和医疗条件较落后、适老化程度低等问题,渝北全面落实我市相关政策,投入数十万资金,用于公办养老机构的热水供应系统、房间标准化、公共洗浴间改造等“三改”。同时,积极创新,推进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并狠抓公办养老机构规范化管理与服务水平,促使全区公办养老机构面貌焕然一新。

  不仅如此,渝北区还结合实际情况“一院一策”,探索医养结合、智慧医养等多种模式,有了一定成效。

  今年受益的大湾镇敬老院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自改造以来,大湾镇敬老院不但实现了硬件设施的大提升,院内还增设了医务室,配置了基本医疗设备,专业医生和护士定期坐诊,为老人提供健康体检、慢性病随访、家医签约、双向转诊等服务,赢得了热烈好评。

  “我们着力做到养中有医、医中有养,并从多方面进行医养结合拓展。”渝北区相关负责人说,将医疗资源向养老机构延伸是渝北做好“医养结合”的第一步。接下来,即将完成建设的悦来老年康养中心将是进一步深化“医养结合”的生动案例。

  建成后的悦来老年康养中心预计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床位约300张,基本医疗设施设备齐全,调配医护技术骨干,重点收住渝北籍失能、半失能老人,以智慧养老、人文养老、健康养老为方向,打造全市一流集“医养护”一体化的智慧型医养服务中心。

  未来,渝北还将持续加深“医养结合”,建设更多医养服务阵地,加强医疗资源对农村养老机构的延伸,实现居家养老与家庭医生签约有机融合,真正让全区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詹米璐 王彩艳 杨敏 图片由渝北区民政局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