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彭水:用百姓的获得感 托起城市幸福感

2019-11-27 17:07:41 | 来源:华龙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彭水:民生升级 用百姓的获得感 托起城市的幸福感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27日6时30分讯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近年来,重庆市彭水县以民心民力为依靠、民意民声为依据、民愿民盼为方向、民惠民富为目标,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民,努力增进人民福祉,人民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收入大幅增加,生活质量显著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民生的“升级版”,稳稳托起了彭水这座魅力之城的幸福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b792e1f-04eb-4609-9d4b-00f4dd10146b

桑柘镇杨家新村一角。通讯员 刘蕊 摄

  住房保障

  带来更多安全感

  砖红的勾瓦,黄色的墙面,崭新的厨房、卧室……高谷镇庞溪村贫困户陈家于站在新家面前,高兴不已:“党的政策真好,现在房子修好了,日子会越过越好!”

  陈家于的房子由于年久失修,屋顶瓦片损坏,柱梁倾斜破旧,墙面裂缝横斜,“一到下雨天,房子就漏水。”陈家于说。近年来,高谷镇切实推进住房保障工程,大力实施不安全住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扶贫政策,帮助更多贫困群众住上“安全房”。

  陈家于便是不安全住房改造政策的受益者之一。如今,他搬进了新家,住上了“安全房”,不禁感慨:“现在,就算刮大风、下大雨也不用担心房屋漏雨了!”

  安居工程暖民心。近年来,彭水不断完善住房保障政策体系,出台一系列有力的支持政策,为住房保障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不安全住房改造上,以“三改”为切入点,加强农村不安全住房、厨房、厕所改造工作,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居住品质,确保住房保障全面落实,真正实现让贫困群众“居有所安”。目前,彭水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9255户,完成改厨34702户、改厕44713户。

  易地扶贫搬迁上,以“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目标,精准搬迁对象,精准建设模式,精准后续扶持,最大程度释放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红利,让贫困群众“住有所居”。

  公租房“兜底”上,彭水将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优抚对象、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特殊重点人群优先纳入保障。以公共租赁住房统筹廉租房、征收拆迁安置房、D级危房搬迁安置房、困境儿童住房、紧急避险搬迁安置房的保障机制,实行差别化租金、一体化管理,调高廉租住房保障家庭收入线和租赁补贴标准,惠及更多住房困难家庭。通过住房保障工作,彭水约2750个困难家庭圆了“安居梦”,改善了住房条件,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a8d4417-0814-4b0f-8d64-ba07844bb21a

保家镇“五老自治队”成员宣传安全知识。通讯员 刘蕊 摄

  整治环境

  提升群众幸福感

  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具有苗家特色的吊脚楼在草木中若隐若现,村民在走廊上忙碌着……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舒展开来。

  “看起就是安逸,木栏杆换新了,公路硬化了,垃圾也没有了,村容村貌漂亮了。”看着这舒适的居住环境,鹿鸣乡焦家坝村村民盛启容激动地说。

  盛启容怎么也没想到,曾经“脏乱差”的生活环境,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有了大变样:公路边没了垃圾,多了几个垃圾桶;泥巴路也变成了硬化了的人行便道;就连破损的房屋也进行了改造,换上了“新衣”……看着越发美丽的村子,她觉得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农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近年来,彭水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整治力度,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民人居环境,增强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激发了老百姓的发展内生动力。 

  在改厨、改厕、不安全住房改造的基础上,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提升行动,切实改变生活垃圾乱扔乱倒、庭院杂物乱堆乱放、城乡空间乱搭乱建等“十乱”现象,实现房前屋后无零星垃圾、田间地头无暴露垃圾、交通沿线无散落垃圾、河库塘渠无漂浮垃圾、旅游景区无散放垃圾及集镇整洁规范,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健康、更美好、更幸福。

  平安惠民

  奏响和谐交响曲

  每个工作日,在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门口都会见到民警的身影,他们提前30分钟到岗,警车进驻、警灯闪烁、民警巡逻,为学生、市民增添了一份安全感。

  “现在咱们彭水很多地方都安装了摄像头,走到哪儿都安全感十足。”这是彭水市民对平安建设最真切的感受。

  良好的治安环境是群众安全感的源泉。数据显示,全县接处警同比下降7.36%,3个治安乱点地区刑事发案大幅下降,同比下降65.96%。数据背后,是彭水通过强化社会巡逻防控,按照“特警屯点、交巡警巡线、派出所控面、武警联勤联动”的勤务模式,加强重点要害部位、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防范,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增强震慑力和控制力的成果。

  近年来,彭水不断完善“1+1+N”巡逻防控机制,加快完善社会安全事件应急联动指挥系统,管好、用好21支专职巡逻队伍,开展邻里守望、联户联防,确保群众安全感达90%以上。同时,全面落实“枫桥经验”彭水实践行动,突出专群结合和创新治理方式,在全县各村(社区)组建62支“五老自治队”,充分发挥“五老自治队”在基层治理中的法治宣传、社情收集、纠纷调解等作用,让大事儿不出乡,小事儿不出村,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建设和谐新农村。(特约通讯员 杨元忠 通讯员 刘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