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民生>正文

重庆市促进文明行为问卷调查邀市民参与

2019-11-25 11:35:38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重庆市促进文明行为问卷调查邀市民参与 调查结果将为立法提供重要参考

  记者日前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人大社会建设委获悉,我市将通过立法规范市民文明行为。11月25日起至12月5日,市民可线上参与促进文明行为社会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将为立法提供重要参考。

  坚持问题导向征求意见

  随地吐痰、乱丢烟头、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顽疾,也缺乏有效的规制手段。

  市文明办负责人认为,此次问卷调查旨在从哪些不文明行为最为常见、哪些文明行为最应该大力倡导以及鼓励措施、处罚手段等多个方面,征求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

  市民可直接勾选应立法规制的不文明行为。这些不文明行为包括在公共秩序、环境卫生、文明出行等方面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比如,随地吐痰,在规定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乘公共交通工具时不按秩序排队,机动车乱停乱靠,垃圾不分类投放,楼道内乱堆乱放杂物等。此外,处罚不文明行为是否可采取经济处罚、是否纳入个人信用记录等也被列入此次调查问卷内容。

  为民主、科学立法提供依据

  近年来,我市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但实际生活中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以前大家可能觉得这些属于道德的范畴,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不文明行为损坏公共利益的程度上升了,于是用法律手段进行规范和约束成为必要。”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办公室主任张镇洲认为,对不文明行为进行规范必须有很强的民意基础,“不文明的行为有许多,到底哪些要通过法律法规进行规制,这就需要凝聚共识,问卷也是一个凝聚共识的过程。”

  探讨如何进行有效执法

  作为城市的主人,市民素质直接展现了一座城市的精神面貌,市民文明素质的高低也体现了城市的文明程度。

  目前,国内已有许多城市对不文明行为进行了立法约束。“其实民意调查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还需要探讨如何进行奖惩,以及如何确保执法到位的问题。”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燕表示,奖惩只是手段,最终目的是通过德法兼治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记者了解到,在征求民意的同时,相关部门前往已出台法规的天津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兄弟省区市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如何有效执法,如何优化执法程序,确保法规科学可行。(记者 张莎)

重庆市促进文明行为调查问卷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德法兼治作用,进一步促进文明行为,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现就本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开展问卷调查。

  衷心感谢您的参与,您的意见建议将成为推动《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的重要参考。

  一、参与人基本情况

  (一)性别

  1.男   2.女

  (二)年龄(岁)

  在年龄选项中填写周岁

  (三)职业

  1.党政机关人员

  2.群团组织人员

  3.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

  4.工人

  5.农民

  6.学生

  7.军人

  8.自由职业者

  9.其他 

  (四)文化程度

  1.初中及以下

  2.高中

  3.本科或专科

  4.研究生及以上

  (五)居住地

  1.重庆市(列出40个区县子选项)

  2.其他省区市

  二、调查内容

  (一)您对制定《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态度

  1.非常必要

  2.必要

  3.没必要

  4.无所谓

  (二)您认为哪些是最常见的不文明行为(多选)

  1.随地吐痰、丢烟头,乱扔乱倒废弃物

  2.垃圾不分类投放

  3.遛犬不牵引,不清理犬只粪便,违规饲养大型犬、烈性犬

  4.在公共场所说脏话粗话

  5.在楼道内乱堆乱放杂物

  6.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

  7.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灯,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护栏

  8.机动车或非机动车乱停靠、乱插队、乱鸣笛、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

  9.乘公共交通工具时不按秩序排队,抢占座位,大声喧哗

  10.在观看文艺演出、电影等需要安静的场所大声喧哗,参加郊游、观看体育比赛等活动后不清理垃圾

  11.在居民小区、学校等场所开展娱乐、体育、健身、装修等活动时噪声扰民

  12.从建筑物或车辆中向外抛物

  13.私家车、摩托车或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14.在名胜古迹或公共建筑上乱写乱画,乱贴小广告

  15.践踏花草,破坏绿化,损坏公物

  16.网络暴力,语言粗俗,传播低级庸俗、封建迷信等网上信息

  17.在餐馆就餐铺张浪费

  18.欠账不还、制假售假等不诚信行为

  其他(按照本人意愿填写) 

  (三)您认为处罚不文明行为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多选)

  1.批评教育

  2.警告

  3.罚款

  4.纳入个人信用记录

  5.安排参加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6.在一定范围内依法依规公开不文明行为者信息

  7.其他(按照本人意愿填写) 

  (四)您认为最应该大力倡导鼓励哪些文明行为(多选)

  1.见义勇为,敢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

  2.志愿服务,积极参与扶贫救灾、敬老救孤、恤病助残、法律援助、文化支教、环境保护、健康指导等社会公益事业

  3.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人体组织、器官等

  4.爱护生命,对需要急救的人员实施紧急救护

  5.拾金不昧,主动归还失物

  6.低碳生活,自觉进行垃圾分类,节约水电气等资源,出行选择步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7.文明劝导,主动劝阻或举报乱扔垃圾、禁烟场所吸烟、不文明养犬等行为

  8.文明出行,车辆、行人遵守交通规则、相互礼让,行人在人群密集地方靠右行走

  9.文明用语,在与外地客人交流时主动使用普通话

  10.其他(按照本人意愿填写) 

  (五)您认为倡导鼓励文明行为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多选)

  1.宣传表彰

  2.优先享受公共服务

  3.物质奖励

  4.纳入个人信用记录

  5.其他(按照本人意愿填写) 

  (六)您对制定《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其他建议(按照本人意愿填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