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南岸区生态振兴为乡村带来好“钱景”

2019-11-19 14:03:25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一座山水城 处处都是景 南岸生态振兴为乡村带来好“钱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1-19-013-247317-1

放牛村大竹林示范点

  重庆南岸区,是集都市工业区、中央商务区、国际会展区、风景旅游区于一体的山水之城。

  近年来,南岸区结合都市与农村并存的实际和南山生态屏障保护特点,按照“生态优先、融合整治”原则,统筹推进“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共生,共同建设“宜居、宜业、宣游”品质乡村,力争打造一个“山水有相逢,南岸起风景”乡村生态与人居环境融合整治的样板,推动美丽村庄实现好“钱景”。

  加强融合治理 筑牢生态本底

  初冬时节,行走在银湖村,白墙灰瓦的民居错落有致,院坝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顺着3公里休闲步道依山蜿蜒拾级而上,440亩水库平如明镜,放眼望去,绿水青山间,整个村庄呈现出一派恬静祥和,让人流连忘返。

  而意外的是,眼前美丽动人的银湖村,半年前还是一片脏乱差,变化始于一场行动。

  为加快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今年5月16日,南岸区“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启动仪式在长生桥镇凉风村村委会举行,7个涉农镇(街)的相关领导和志愿者共计7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涵盖了银湖村在内的48个行政村进行了村庄大扫除活动,银湖村得益于此次活动才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事实上,银湖村村容村貌的治理只是南岸区实施生态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岸区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结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以及建设“三生三宜”品质城市等重点工作,将生态振兴融入其中,聚力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提升村容村貌;加强乡镇环保能力建设,全面推行山长制、河长制。

  同时,该区围绕“望山、理水、留空、融合、宜人”思路,充分利用南山和明月山生态资源,将优先保护南山生态屏障作为乡村规划编制的重点。同时开展以“五沿”为重点,以双龙村、放牛村为示范,逐镇、逐村、逐户明确整治范围和内容,扎实开展“四季战役”和“蓝屋顶”专项整治活动,推动美丽村庄建设。

  截至目前,已先后建成364公顷迎龙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完成闭矿区生态修复11.9公顷,拆除“蓝屋顶”840处,旧房提升1397户,安装公共照明路灯1576盏,新建通组公路28公里,农村公路畅通率已达100%。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保护优先、自然恢复和大保护、微开发、巧利用的思路,该区探索出农村人居环境与守护好森林生态屏障融合整治;生态环境建设与农村污染融合整治;历史文化资源与乡村旅游融合整治体系,在推动村庄环境治理的同时,也筑牢了生态发展的绿色本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1-19-013-247317-2

放牛村杜鹃园

  创新治理措施 共建美丽家园

  前不久,放牛村公开栏上张贴了一张红黑榜,该村大竹林院落的60多岁村民刘中荣的名字(化名)位列其中,但与前几个月蝉联黑榜不同的是,这次他被划到了红榜,成为村民学习的榜样。如今,老刘不仅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院坝空地上也种上了绿植,更让人称道的是,他还成为了村里的志愿者,除了督促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外,看到公路等公共区域的白色垃圾,他也主动将其捡拾起来。

  同院落的胡明德因为房屋干净整洁,加上爱卫生讲文明的好习惯,庭院房前屋后种满了鲜花,整个民居隐匿在花中像一个大花园。因为庭院漂亮整洁,去年4月,老胡的庭院还被评为“重庆市最美庭院”。

  刘中荣、胡明德的故事看似普通,却折射出的是南岸以群众为中心治理措施的创新。近年来,该区为营造生态文明共治的良好氛围,增强群众的参与度,提高村庄治理实效,创新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月考核奖励机制,即每月对考核前3名的村分别予以5万元、3万元、2万元的工作经费奖励,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利用“红黑”榜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并发挥全区18万余名志愿者和1000余个社区社会组织的作用,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共建美丽家园。

  此外,利用“3.22”世界水日、“6.5”环境日等持续开展生态文明“十进”宣传教育。通过“小手牵大手”行动,把生态文明理念送到群众家门口,成为广大群众的共识与行动。同时,该区农委还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通过积极开展绿色乡村、绿色学校、绿色家庭评比等活动,推动环境共建共治。如今,已先后建成美丽宣居示范村庄9个、绿色示范村庄3个、环境友好型社区8个、绿色学校15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1-19-013-247317-3

南山街道双龙村盆景园

  依托绿水青山 打造金山银山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南岸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依托南山“山、水、城”生态资源禀赋的优势特点和良好的人居环境,一大批农文旅生态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生长起来。

  比如,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通过南山植物园、桃花园、盆景园、腊梅园、石斜园“五园”生态建设,打造出了“一龙二牛”为代表的农村生态品牌,形成了双龙“盆景”、石牛“乡村旅游”、放牛“特色花木”等各具特色的乡村生态产业品牌以及以南山花卉、广阳枇杷、吴小平葡萄、龙顶樱桃等一批知名生态产业。

  村庄环境变化带来的效益,放牛村的刘刚感触最深。

  过去,村庄因为脏乱差,虽有盆栽种植的传统,但客商都不愿意到村里来,一年下来盆栽也就几万元收入。后来随着村庄环境的改善以及基础设施配套的完善,越来越多的市民和客商争着到村里来游玩订购,盆栽身价翻番,现在一年仅纯收入就有数十万元。

  环境变优带来的不仅是产业的方兴未艾,同时也带动特色民宿的发展。看着村里环境一天天好起来,去年郑晓荣返乡创业,将老房子翻修改装成了民宿酒店,一年下来有80多万元收入。

  生态优势就是一种生产力。如今,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南岸先后建成生态农家乐142家、精品民宿10家、乡村酒店2家、休闲观光农园2家、乡村旅游景点4个。成功打造南山櫻花节、南山盆景展、江南枇杷节等生态节会品牌,实现年吸引10万余人次游客上山观景休闲,旅游收入上千万元,在实现村美、民富、产业旺的同时,也让村庄变成寄托乡愁的一个载体和平台。(张亚飞 刘钦 图片由南岸区农业农村委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