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旅游>正文

重庆南滨路“最美水岸”的全球视野

2019-11-14 09:41:17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面向世界 服务重庆 南滨路 “最美水岸”的全球视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1-14-011-246950-1

夕照南滨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1-14-011-246950-2

弹子石老街

  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南滨路,一层金色的薄雾从江面升起,在晨曦的轻抚下,“黄金水岸”缓缓苏醒:弹子石老街,时光在一杯咖啡里静静流淌;精典书店,闹中取静,一览千年书韵茶香;入夜,国际马戏城,星光璀璨,掌声与尖叫声此起彼伏……凭栏倚望,滟影波动,最美城景,随时定格!  两江交汇,山水一体。

  历史、现代、时尚、潮流、静谧、激情……像火锅中的各类食材,包容、混搭、杂糅在一起,矛盾中创造和谐,和谐中彰显精彩,人间百味尽在其中,让人酣畅淋漓,难以忘记。

  11月10日—15日,2019重庆全球旅行商大会召开,英国、意大利、日本、韩国、肯尼亚、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伊朗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00名旅行商,俊采星驰“行千里”,群贤毕至“致广大”。

  作为大会承办地,南滨路正日益凸显国际品质、重庆气质、都市颜值、文化特质,加速实现“人文历史风景眼、重庆城市会客厅,有颜值有气质的国际一流滨江岸线”。

  资源配置 用国际化的空间做全域旅游

  每每走进老街,就像在和时光对话。城市的风云变幻糅合成老街古旧的色彩,在岁月的日积月累间厚积薄发而来。

  窗台楼阁之间、灰墙瓦砾之中,都是漫长的故事……行走南滨路,全国首个艺术商业历史文化老街——龙门浩老街,首开区的28栋近现代历史风貌建筑,讲述着从开埠到抗战的故事,充满内在的国际格局文化气质;米市街的深处,破旧的雕刻,断裂的檐角,述说着它的沧桑岁月;慈云老街,历史缩影着巴渝风情,汇聚了山城最新鲜、最前沿的玩乐动向;弹子石老街,从青砖灰瓦间读到的不仅是岁月,更是文旅融合迸发的生机与活力。

  除了寻找老街故事,在施光南大剧院欣赏高雅艺术,在303话剧社对话先锋戏剧,在长江当代美术馆接受艺术熏陶,在国际马戏城观看梦幻杂技,未来还可以在故宫南迁纪念馆欣赏文物宝藏……呼归石花阶、长江有声记忆博物馆、故宫南迁纪念馆等项目,使南滨路“城市会客厅”充满了浓厚的文化韵味。重庆市芭蕾舞团、重庆歌舞团、重庆歌剧院等也来到南岸开展创作,成就了《尘埃落定》《杜甫》《大禹》等众多高质量作品的相继问世。

  “全域旅游虽然是挂着旅游,但是讲的绝对不只是旅游的事,其核心在于资源配置。”南岸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称,全域旅游不是简单的“到处可玩”,核心一定是在于资源的广泛利用,并在旧资源和新价值之间找到最佳契合点。

  1998年,南滨路开发之初,即便免费提供土地招商引资,但问询者寥寥。此后,南岸区结合旧城改造和污水处理工程,采取“商家入驻给钱给政策”的优惠措施,吸引餐饮企业入驻,逐渐成为主城最大的餐饮业聚集区。再后来,南滨路转型升级,以“文旅”突围,向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发展,从最初落后的“4小时经济活动区”逐渐发展到8小时、12小时,一直到今天“不打烊”的“24小时经济活动区”。

  尤其是近年来,南岸利用其两江交汇、山环水绕,湾、沱、溪、峡、岛等世界级复合型禀赋资源,围绕“山水之城会客厅”、“美丽之地观景台”、“历史人文风景眼”等目标定位,全力打造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文旅目的地。今年前三季度,南滨路景区接待游客146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8.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7%、32.28%,取得“全域旅游,全面幸福,全面发展”的可喜局面。

  启承转合 用开放的思路打造文旅升级版

  11月10日,与2019重庆全球旅行商大会一起,2019重庆国际旅游交易会、2019第二届重庆先锋艺术电影展、2019重庆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赛,“文、旅、体”四大活动同时开幕,开启南岸区“全业态融合、多维度营销、国际化运营”的新篇章。据统计,接下来还将有第28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中国总决赛、2019中国健身俱乐部精英论坛、2019中国男子高尔夫巡回赛庆隆冠军赛、2019重庆汉服节……仅11月就有七八项重大节事活动。

  “歌德曾经说过,我们的生活就像旅游,思想是导游者,没有导游者一切都会停止,目标会丧失,力量也会化为乌有。”南岸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或许正是承载了太多的责任与思索,南岸目前正以全球的视野、开放的思路,把更多有温度的场景、有共鸣的细节注入重庆故事,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立体、丰富、生动的南滨路。

  如今,大禹文化、巴渝文化、开埠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抗战文化和生态文化在南滨路相映成辉,璀璨夺目;“文化+商业”、“文化+体育”、“文化+旅游”、“文化+活动”等新模式,在南滨路实现文化消费引领和文化商业融合,让历史文化变得更加真实,可触摸、可参与……南滨路从平面走向立体,让一个更加鲜明更加亲近的南岸形象呈现在世界面前。

  积极融入“一圈两群”,立足“核心大景区”,“启、承、转、合、开、新”建设南滨路百里城市滨江国际黄金旅游带,做靓“五道风景”,打造全域旅游升级版。

  加快推动“重庆眼”(原科普中心及周边区域)、“龙门里”(龙门浩老街及国瑞广场等项目)、“长嘉汇”(弹子石老街)、“长江梦中心”(原洋人街地块)、“国际迎宾岛”(寸滩大桥南桥头下区域)等项目规划建设和提档升级,奏响南滨路“启(重庆眼)、承(龙门里)、转(长嘉汇)、合(梦中心)、开(迎宾岛)、新(广阳岛湾示范区)”的交响曲,展现重庆“山(南山)、江(长江)、湾(南滨湾)、峡(铜锣峡)、城、人文”的大美画卷,着力打造南滨路百里城市滨江国际黄金旅游带。

  创新推出“南岸起风景”城市品牌提升与传播的经典创意,围绕建设“生产、生活、生态”最优空间、“宜居、宜业、宜游”的“三生三宜”品质城市,实施“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大城细管”,着力打造“长江风景眼”、“南滨风景线”、“南山风景台”、“巴渝风景乡”、“江南风景城”五道风景,纵深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面向世界 建设国际一流的滨江岸线

  坐享“江、陆、空”全方位观景平台,拥有看山、看水、看夜景的绝佳视角,山之具像、水之灵韵、城之立体、景之映现,尽在其中……当前,南岸已为世界游客备下一桌“城在山水间,山水在城中”、“有山有水、依山傍水、显山露水”的文旅饕餮大餐。

  着眼未来,南岸区又提出把南滨路建成“面向世界、服务重庆”的旅游要素集群,围绕“擦亮城市之窗,打造人文历史风景眼、重庆城市会客厅,将南滨路建设成为既有颜值又有气质的国际一流滨江岸线”这条主线,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打造风光旖旎的山清水秀生态带,优化岸线功能,多为生态“留白”、给自然“添绿”;打造错落有致的立体城市景观带,统筹“水、滩、岸、坡、山”,优化建筑布局、形象品质,建设观景眺望的“城市阳台”;打造以人为本的便捷共享游憩带,丰富开放共享的滨江开敞空间、滨水活动空间、户外慢行系统,形成特色交通功能系统;打造文韵醇厚的人文荟萃风貌带,以保护修复和传承延续为出发点,精雕细琢城市文脉,融入历史文化元素,提升人文内涵,彰显独特魅力;打造赋能蓄势的创新要素集聚带,优化创新发展的环境和机制,构建创业孵化链条,增强集聚创新要素的吸引力。

  此外,该区还将以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南滨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契机,着力打造引领西部地区全方位开放旗帜区。目前,园区已基本形成了集出版发行、文博文创、演艺娱乐、创意设计、文体赛事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产业聚集区。通过“双创”工作,实现南岸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双轮驱动,有力地促进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

  王彩艳 杨敏 图片由南岸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