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重庆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2019-11-14 09:36:47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打造“近悦远来”的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1-14-010-246949-1

金佛山主峰 摄/陈荣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1-14-010-246949-2

解放碑 摄/彭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1-14-010-246949-3

黑山谷栈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1-14-010-246949-4

奉节三峡之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1-14-010-246949-5

2019重庆全球旅行商大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1-14-010-246949-6

中国重庆文化旅游交流推介会——东京推广中心授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1-14-010-246949-7

芙蓉江渔歌唱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1-14-010-246949-8

2019重庆全球旅行商实地考察景区

  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两江浩荡,喜迎宾朋。

  11月10日—15日,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南岸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重庆全球旅行商大会召开。境内外旅行商共约400人参会,包括来自英国、意大利、日本、韩国、肯尼亚、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伊朗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旅行商齐聚山城,共话旅游合作,共促重庆旅游发展。

  重庆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推进大会强调,要着力深化交流合作,扩大国际交往“朋友圈”,建设“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城市。

  近年来,重庆旅游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着眼“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目标定位和“行千里·致广大”价值定位,顺应旅游消费大众化、旅游市场国际化、旅游需求品质化、旅游发展全域化趋势,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大力发展入境旅游,积极打造重庆旅游升级版,促进重庆城市国际化水平提升,全面提高重庆旅游对外开放水平,助推重庆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走出去、请进来

  深化交流互动,扩大重庆“朋友圈”

  “重庆的火锅太有特点了,我一定要亲自去看看这座美丽的城市。”很难想象,这番话是出自一位远在万里之外的白俄罗斯姑娘之口。

  前不久,一家“正宗”的重庆火锅店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市刚开业,就吸引了不少当地人前去。人们在“点赞”重庆美食的同时,也增加了对重庆这座城市的了解。

  而这家火锅店,正是重庆(明斯克)文化旅游推广中心的“杰作”。在该中心的推动协助下,我市与明斯克州达成多项协议,促进了两个地区在文化、旅游等人文领域的交流互助和友好合作。

  事实上,重庆(明斯克)文化旅游推广中心只是我市新成立的17个文化旅游境外推广中心之一。

  2018年重庆全球旅行商大会成功召开后,重庆旅游业加快了“走出去、请进来”的步伐,不断深化与世界各地在文化旅游领域的互动与合作。

  一年来,我市着力搭建“1+N+X”的文化旅游对外宣传推广平台,积极开展常态化重庆城市形象海外推广。

  重庆旅游国际传播中心ICHONGQING全英文网站和海外社交媒体矩阵聚焦重庆独特文化与精品旅游,总粉丝数超一百万。

  洛杉矶、纽约、明斯克、洛桑、东京、罗马……重庆文化旅游境外推广中心规模持续扩大,从2018年的10个增长到17个。

  活化利用涉外文物旧址,打造众多“重庆文化旅游国际会客厅”。索道博物馆挂牌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罗斯福图书馆旧址挂牌成立重庆国际青少年研学旅游基地、重庆图书馆成立重庆文化旅游国际研究中心……

  一年来,重庆旅游海外“百城”推广计划顺利实施。先后赴全球3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开展专题文旅交流推广活动约100场。

  依托文旅部“美丽中国”海外推广项目和城市对外交流,重庆3D立体山水都市、长江三峡、温泉等重庆旅游名片持续赴纽约、伦敦、米兰、巴黎、东京、新加坡等入境旅游重要客源地开展推广。

  一年来,重庆文化旅游国际交流周周有亮点,活动不断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旅推广活动60余场次,吸引境外超过千万人次关注。邀请近20个批次的境外旅游机构、企业走进重庆,足迹遍布全市近20个区县。

  上海合作组织地方领导人重庆会晤“美轮美奂新丝路”文旅推介会、“重庆之夜”文艺演出、中美青少年篮球友谊赛、山水间渝港民乐交流音乐会、中法少年绘重庆书法展、渝台书画家交流展……重庆与世界的对话不断深入,舞台更加广阔,越来越多国外朋友玩转重庆、爱上重庆。

  “顺应全球旅游快速发展的新形势,重庆围绕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和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着力打造旅游升级版,‘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正在被更多海外旅行商和游客关注和熟悉。”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世界旅行及旅游理事会(WTTC)发布的《世界城市旅游影响力报告》中,重庆已连续两年位列国内旅游业增长最快的城市,无数旅游商机正在这里被发现和挖掘。2019年1—9月全市接待境内外游客45250.54万人次,接待入境游客288.90万人次。

  搭平台、促合作

  亮点多多,展示重庆旅游新精彩

  “我叫百荷,是为这次到重庆参加全球旅行商大会专门取的一个中国名字。”11月10日,在2019重庆全球旅行商大会上,来自克罗地亚的旅游代理商“百荷”自我介绍说。

  到重庆来一直是百荷近几年的梦想。“我从书本上知道中国历史上有位刘备在白帝城托孤,而且白帝城就在风光秀丽的长江三峡。”百荷如数家珍地说起了她知道的重庆:大足石刻、长江三峡、长江索道、麻辣火锅、吊脚楼……

  “我们国家与中国的币值相差不大,而且到中国旅游花费不贵,我要好好回去作推荐。”百荷说。

  来自意大利的Silvia Morandi是大会首批签到的旅行商。Silvia Morandi介绍,她所在的卡尔达纳国际旅游公司在欧洲拥有80多辆大巴车,发展了200多条旅游线路,在中国成都等地开设有办事处,是一家国际性旅游公司。

  大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像卡尔达纳国际旅游公司一样的旅游大公司在本次大会上还有很多。据统计,今年参加大会的共有来自英国、意大利、日本、韩国、肯尼亚、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伊朗等近30个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约400名嘉宾。

  同时,此次大会无论从日程设计还是组织形式上都紧紧围绕“入境旅游”这个重点,突出搭平台、展形象、促合作,可谓亮点多多。

  亮点一:“政策+推广”,继续深化重庆文化旅游全球推广合作平台。

  大会将重点围绕入境游宣传推广,依托集中推介、项目签约、旅游洽谈等环节,集中展示重庆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重庆全球旅行商大会”召开以来取得的文化旅游发展新成果、新亮点。

  今年,在去年发布一揽子入境旅游市场鼓励政策的基础上,对原有奖励政策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将重点推出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办签证等政策。在去年成立10个境外推广中心的基础上,今年又将成立7个重庆文化旅游境外推广中心。通过深化这17个境外推广中心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快重庆旅游“走出去、请进来”步伐,促进更加广泛的国际文化旅游交流合作。

  亮点二:“展会+洽谈”,突出市场主体提高大会的市场化运作水平。

  大会期间,将同步召开2019重庆国际旅游交易会。目前已吸引到奥地利、肯尼亚、印度等近10个国家以及贵州、云南等国内省市企业参展。同时将组织全市旅行社、景区、邮轮、温泉等企业与参会全球旅行商进行“一对一”的商务洽谈,力争促成更深入、更广泛的企业合作。

  本次大会还将组织开展10余个重庆入境旅游合作项目签约,包括市、区两级文化旅游部门与境外旅游机构,市内旅游企业与境外旅游企业,市级文化院馆与境外著名文化院馆等。

  亮点三:“体验+智慧”,充分展示重庆文化旅游独特魅力和良好形象。

  大会将集中推出重庆文化旅游“五张牌”产品。将按照“都市、三峡、人文、温泉、乡村”五个方面,整体打包推出重庆文化旅游形象产品。安排参会旅行商到两条旅游精品线路考察踩线,行程涵盖了山城都市、文化遗产、自然遗产、长江三峡等重庆文化旅游精品。参会的全球旅行商将分组充分体验重庆美景。

  此外,本届大会将借助智慧旅游的应用和5G智能旅游体验,在会议翻译、实地踩线、集中推介、景区介绍、接待服务等各环节、各方面采用人工智能设备和自助服务,以智慧化的手段全方位展示重庆文旅特色。

  提质量、增效益

  以精品线路塑造国际化旅游品牌新形象

  前不久,我市召开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推进大会。会议强调,要着力深化交流合作,扩大国际交往“朋友圈”,建设“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城市。

  “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近悦远来’美好城市,对重庆旅游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旅游业将继续着眼“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目标定位和“行千里·致广大”的价值定位,大力发展入境旅游,全面提高重庆旅游对外开放水平,助推重庆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11月8日,市文旅委印发了《重庆市入境旅游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按照该计划,重庆将以“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旅游核心品牌为中心,以“行千里·致广大”为载体,充分挖掘重庆自然生态美和历史人文美,深度提炼重庆旅游品牌元素,塑造精彩重庆标识,突出“三峡”“山城”“人文”“温泉”“乡村”等特色品牌。

  未来3年,我市将重点打造4条精品旅游线路:一是打造“轻舟览胜、壮美三峡”国际旅游产品线路。依托长江干流及环库区高速高等级公路通道及万州机场,突出长江三峡壮丽的“高峡出平湖”奇观,深度开发人文及自然生态资源,构筑以万州、巫山为支撑,长江干流东西横贯,两侧腹地环湖延伸的长江三峡湖光山色主题旅游线路。二是打造“立体山水、魔幻都市”都市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线路。以“一岛两江四岸”为核心,依托枢纽机场、铁路客运枢纽、邮轮母港,以轻轨线路、公交线路为纽带串联,整合都市旅游景区及要素,突出山水都市、巴渝古都、天空之城、不夜之城等旅游特色,构筑重庆山水都市风情主题旅游线路。三是打造“武陵仙居、梦幻山水”生态民俗旅游产品线路。依托渝湘高速、渝怀铁路、乌江百里画廊大通道及黔江机场,突出武陵仙居、世外桃源主题,推进旅游资源点轴向聚集,形成以黔江、武隆为支撑,自然生态与民俗文化相融合的世外桃源主题旅游线路。四是打造“温泉之都、养生养心”温泉康养精品旅游产品线路。做强五方十泉、做优一圈百泉。到2022年,全市将建成集世界温泉谷、温泉旅游度假区、温泉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星级温泉旅游企业、温泉旅游景区于一体的温泉养生旅游目的地,年接待游客达到5000万人次。

  盛志信 庞遵萍 图片除署名外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