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民生>正文

重庆石柱:打好特色小(城)镇融合发展牌

2019-10-31 09:37:57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打好特色小(城)镇融合发展牌——石柱黄水转型康养实现绿色崛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0-31-016-245694-1

康养黄水月亮湖美景 供图 石柱县黄水镇政府

  石柱黄水是重庆市著名的休闲避暑胜地,过去每到夏季都是一床难求,但在秋冬季,游客人数却大幅下降,这种情形在近年来却逐步实现了逆转。初步统计,今年国庆期间,来黄水旅游观光的游客达到3.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30%以上。

  “实现这样的转变,关键在于黄水产业形态的转型升级。”黄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石柱县提出了建设“康养石柱”的思路,拥有得天独厚资源优势的黄水,围绕“观养、住养、动养、文养、疗养、食养”康养六大基本要素,加快了黄水特色小(城)镇建设,着力推动康养产业与旅游业联动发展,与医疗产业、绿色有机农业、养老产业等融合发展,使黄水经济社会发展迎来又一个“窗口期”和“机遇期”,正向着“全国著名康养休闲生态旅游小镇”的目标阔步前进。

  提升配套服务设施水平

  让游客能常来想常留

  “今年已经两次来黄水了,说实话,黄水的变化让人眼前一亮。”国庆期间,参加了今年夏季石柱第三届康养大会暨黄水铁人三项赛的市民曾繁群又一次带着亲戚朋友来到黄水,虽然天气已经渐冷,但他们丝毫不在乎,“为的就是一续太阳湖环湖赛道的运动乐趣。”

  “她口中的太阳湖环湖赛道,就是去年黄水刚刚建成、环太阳湖用于增加游客互动体验的重点项目之一。”黄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黄水平均海拔1551米,森林覆盖率82%,镇域范围内共有景区8个。近10年来,凭借优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黄水的避暑休闲游发展迅猛,夏季高峰时期,黄水的避暑游客近20万人。但由于吃住行等配套设施不够完善,产业形态较为单一等原因,夏季过后,游客往往就出现大幅度减少的情况。

  为了能留住游客,在过去单纯的旅游业和避暑游发展基础上,黄水镇依托自身的独特优势资源,开始大力向康养休闲旅游业转型,打造“升级版”的特色小(城)镇,其城镇就按照“一环一轴一区一心”的开放空间结构体系进行了重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0-31-016-245694-2

黄连大道美食街春色 供图 石柱县黄水镇政府

  所谓“一环”——环镇区绿道,“一轴”——生态动步公园,“一区”——老镇商业步行区,“一心”——中央广场/中央公园,为的是进一步完善城镇功能,丰富互动体验环节,让更多游客能够常来,能够留下来。

  在完善规划的基础上,黄水镇开始全面提升服务配套设施水平。在市住房城乡建委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2021年,黄水计划投资5.25亿元,实施重点项目24个,深入推进以“两加强三完善”(即加强规划引领、加强风貌整治,完善城镇功能、完善园林绿化、完善人居环境)为主要内容的环境综合整治。

  目前,休闲动步公园、月亮湖环湖公园(一期)工程、雪原路市政道路、游客接待中心、S302省道改道工程、太阳湖游客接待中心、环湖自行车赛道等重点项目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中心湿地公园、污水处理三厂等项目正在抓紧推进,这些重点项目的实施为黄水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加快康养转型步伐

  以特色赢得游客青睐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不断追求,“能修身养心”的康养业成为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之一,石柱县提出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康养经济、建设“康养石柱”的思路。

  “黄水的旅游资源、生态资源、文化资源等得天独厚,康养休闲旅游业成为我们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之一。”黄水镇相关负责人说,围绕“转型康养,绿色崛起”的目标,在市住房城乡建委的指导下,黄水镇以“观养、住养、动养、文养、疗养、食养”为重点,不断加快康养产业与旅游业、医疗产业、绿色有机农业、养老产业等融合发展。

  观养产业方面,通过加强景区建设不断提升大风堡、黄水国家森林公园、油草河峡谷风景区、毕兹卡绿宫、月亮湖、太阳湖等景区的旅游热度、深度。其中,大风堡景区目前已有悬空玻璃廊桥、十二花园姊妹峰、和尚石、宝顶峰、玉泉寺、守山石等20多个景点。今年以来,各景区共计接待游客约62万人次。

  住养产业方面,着力打造“避暑休闲地产”、“老年公寓”等。目前,已建成华宇·林语岚山、凤凰栖、浦辉·林海道等旅游地产15个,已建成建筑面积达120万平方米以上,已销售面积约占总建成面积的98%以上。经初步统计,今年7月、8月,约有13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常住黄水,夏季旅游高峰期常住人口约15万人,最高峰值人口约21万—23万人。

  动养产业方面,依托油草河漂流、太阳湖水上运动等体育赛事活动为载体,吸引更多游客。今年以来,黄水已成功举办了太阳湖全市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太阳湖铁人三项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怡人的秀美风景、独特的土家风情、激情的户外运动给嘉宾和运动员留下了美好回忆。

  文养产业方面,以中国土家康养文化研究院为基础,与西南大学联合组建“中国土家康养文化研究院”,深入挖掘“啰儿调”、巴盐古道等土家特色文化资源。“黄水缘”民俗艺术团演出、《天上黄水》土家民俗展演、中国音协二胡学会石柱专场音乐会、首都音乐界赴石柱县慰问演出专场音乐会等一系列文旅产品让游客流连忘返,陶醉其中。常态化活跃在各个广场的文艺团体10余家,举办各类文艺演出300余次,深受游客青睐。

  疗养产业方面,以康复理疗为主线,依托重庆医科大学康复医院,以黄连中药材精深加工为重点,引进康复治疗、健康体检、中医药专科医院、医学水疗、专业美容整形等医学机构和养老机构,全面提升黄水镇医疗服务水平。

  食养产业方面,以推广自然美食为重点,菌子宴、“水中人参”莼菜、土家摔碗酒、土家“八大碗”等构成了“食养”的风味长廊,令人回味无穷、赞不绝口。旅游旺季一到晚上,黄水大街小巷灯火通明、人头攒动,一派热闹景象。

  聚焦难点痛点抓管理

  让游客过得舒心

  一个游客集中的区域,服务配套设施的完善以及多业态产业的吸引力固然重要,但如果不做好管理工作,那么就很容易出现各种矛盾,影响当地旅游形象,给当地各个产业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近年来,特别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黄水镇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结合国家卫生镇创建,从游客最关注的重点、弱点抓起,重点围绕市政管理、文明素养提升、旅游秩序管理等方面着手,不断加强管理力度、提升管理效能,成功创建了石柱县首个国家级卫生乡镇。

  “如今的黄水,正在向全国著名康养休闲生态旅游小镇的目标全力进发。”黄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市、县级建委的大力支持下,黄水持续加强特色小(城)镇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正在向全国康养特色小镇阔步前进。(王静 刘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