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重庆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以实实在在的成果赢得群众满意

2019-10-30 09:34:00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真刀真枪”抓整改 全心全意解民忧 ——我市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以实实在在的成果赢得群众满意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如何以实实在在的成果赢得群众满意?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市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又采取有力措施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切实解决基层“苦”、企业“难”、群众“盼”,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冷暖挂心间

  “等把烂路修好,出行就方便了。”10月24日,当黔江区城西街道洞塘社区居民魏中其了解到柏子桥路修好后就恢复公交线路时,激动不已。

  柏子桥路是当地3000多名群众的必经之路,全长约2.35公里。因为过往重车较多,路面损毁严重,导致两条公交线路在3年前停运,群众出行困难。2017年,区里有关部门开始对道路进行维修,但中途又停了下来。

  今年9月11日,魏中其与另外两位居民向区信访办反映出行难的问题,接访的是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对反映的问题核实无误后,该负责人在区信访办召集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开会,一起研究解决方案。

  会议最后敲定:由区城市管理局按照城区道路管护要求,即坏即修,迅速完善方案,启动道路建设;路面修补完成后,区交通局负责迅速恢复公交线路,切实解决群众的出行难问题。目前,该道路的修复已进入实施阶段,预计12月初完工。

  “融资成功后,企业有了流动资金保障,公司发展重新步入正轨。”近日,当煌盛集团重庆管业有限公司获得300万元贷款后,公司负责人对万盛经开区平山园区党工委表示感谢。

  该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主题教育中,公司负责人向平山园区党工委反映,因公司还有部分银行贷款尚未还清,在续贷时遇到困难,希望得到帮助。

  平山园区党工委随即展开调研,发现该公司遇到的问题具有一定普遍性。于是,党工委多次与区内金融机构沟通协调,借助企业家协会平台,安排区内工商银行、重庆银行、农商行等金融机构,与企业开展见面会、恳谈会,帮助该公司获得抵押贷款。据了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平山园区党工委已帮助园区20余家企业累计获得2.5亿元贷款。

  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永川区经济信息委竭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主题教育期间,永川区经济信息委了解到重庆市明高食品有限公司申请风险补偿贷款遇到困难后,及时伸出援手。

  针对这家食品公司的申请,该委工作人员在企业提出申请的当天,就赶到现场查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遇到的实际困难等,基本掌握了企业的情况与申请需要相符,当即通过了初审。随后,该委将申请书提交到区金融办,通过大数据平台查实了公司的税务和员工社保,通过了审核。9月23日,企业收到900万元的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这几天,奉节县甲高镇大坡村的油橄榄基地,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年轻人扛着麻袋,往返于采摘地和收购地之间。

  眼下,甲高镇正处于一年一度的油橄榄收购季,然而村里缺劳动力、缺产品销路,这让种植户高兴不起来。为此,甲高镇政府组织各村社驻村工作队成立志愿者队伍帮助采摘,并在附近社区设置多个集中收购点。目前,志愿者们已帮128户种植户采摘、销售油橄榄200多吨,深受群众欢迎。

  发现问题立即改

  “关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整改进度……”10月23日,在巴南区召开的主题教育“解题会”上,103个为民服务突出问题的整改进度正由该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逐项“会审”,这让在座的130多名部门和镇街负责人如坐针毡。

  主题教育中,重庆某建筑企业打算承揽界石组团一工程项目,因为审批时限长准备打道回府。巴南区政府了解到情况后,迅速启动减事项、减环节、减资料、减时间、减跑动等“五减”行动。通过“五减”,原本10天办结的施工许可只用了3天时间,审批提速70%。该公司由此决定留在巴南发展。

  巴南区主题教育着眼“解难题”这个关键,梳理出为民服务突出问题清单,并定期召开“解题会”,逐项跟进“解题”进度,对未按时“解题”的单位黄牌警告,推动许多“老大难”问题高效解决。

  前不久,困扰长寿区葛兰镇塘坝村1000余人的饮水问题得到解决。

  该村自来水于2013年建成投入使用,但由于水源受到污染,导致3个村民小组部分群众的饮水无法保障,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9月初,长寿区委主题教育办公室收到相关反映后,立即对问题进行了核实梳理,按照交办制度,向区水利局、葛兰镇等单位进行交办,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该问题由区水利局牵头整改,实施葛兰镇塘坝村应急饮水水源工程,修建调节池,并新建输水管自流饮水项目,确保将干净、足量的自来水引入塘坝村蓄水池。截至目前,区委主题教育办公室收集梳理区领导调研发现问题58件,已交办58件,整改完成32件。

  主题教育期间,垫江县生态环境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庆拓凯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环境污染问题,加大整改力度,督促该公司对5大项18个小项环境问题予以及时整改。

  自9月1日起,该局督促企业制定并完善整改方案;帮助企业联系处理应急池内废水的企业和车辆;在该公司废水、废气排口安装摄像头,将废弃物排放情况接入该局“天眼”平台24小时监管……目前,该公司环境问题整改已全部完成,环境污染问题得到遏制。

  “谢谢学校安排了党员教师、优秀学生干部对我进行‘一对一’学业帮扶,让我进步很大。”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学院少数民族学生麦努斯·奥斯曼说。

  麦努斯·奥斯曼是该院的大一新生,9月来校学习前十分担心自己语言沟通、生活习惯等问题。开学不久,他向前来宿舍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的老师反映授课教师语速过快、理解困难后,学院立即与该老师进行了沟通。随后,学校还安排党员师生对其开展帮扶。

  打好基础管长远

  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地处渝北统大路沿线,位于御临河畔,自然生态良好,交通优势突出。但由于没有农业主导产业支撑,全村50岁以下青壮年90%外出务工,70%的土地处于闲置状态……

  为让乡村振兴获得持续发展动力,主题教育中,青龙村按照区委、区政府实施新建10万亩经果林、10万亩生态林“双十万工程”的发展思路,累计整合涉农资金1257万元,实施土地宜机化整村整治1600亩,种植晚熟柑橘1050亩。目前,一个丘陵山区现代化水果产业基地已具雏形。

  9月27日,大足区三驱镇月池村妇女杨应苹领到了10万元应急救助基金,缓解了家庭经济困难。这也是“重庆市大足应急救助基金”发出的首笔救助基金。

  今年2月,杨应苹出现产后大出血入院治疗,一家人耗尽积蓄,还欠下巨额债务。大足区采取各级各类临时救助、社会募捐等方式筹集18万元实施救助后,杨应苹一家仍欠债数十万元。

  怎样更好地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大足区民政局、残联等多部门联动,探索建立了总额为1000万元的“重庆市大足应急救助基金”,作为临时救助的有益补充。该基金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无法覆盖,或救助后仍有困难的家庭和个人发放20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救助金。截至目前,该基金已对3户困难家庭实施了救助,共发出救助金16万元。

  “现在销路打开了,心里踏实了。”10月22日,忠县新生街道鹿角村贫困户王宗明通过“邮乐网”线上销售柑橘61斤,收入427元。但在一个多月前,王宗明还在为水果卖不出去而发愁。

  为助力高质量脱贫攻坚,忠县县委组织部聚焦贫困村农产品销售困难、村干部发展思路僵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等问题,统筹15个城市社区党组织与72个贫困村党组织“结对联建”,深入开展“我为扶贫出把力”活动。

  “结对联建”党组织整合贫困村党员干部力量,摸排贫困户滞销农产品信息,并上传到“邮乐网”进行线上销售;整合城市社区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力量,宣传推介贫困户农产品销售信息及购买渠道,吸引城区居民购买贫困户农产品、投身消费扶贫,让人人都为脱贫攻坚“出把力”。自9月以来,“结对联建”党组织已帮助全县贫困村销售农产品12586单,实现销售额达21.56万元。(记者 陈国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