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彭水:党建引领激活高质量发展引擎

2019-10-12 11:37:25 | 来源:华龙网 | 责编:石丽敏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2日9时25分讯(特约通讯员 杨元忠 通讯员 李亚军 杨静)10月12日,笔者了解到,近年来,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创新“党建+”模式,选优配强带头人,夯实基层基础、强化人才引领、加强作风建设,用好管好29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指导村级党组织因地制宜选择产业带动型、资源开发型、服务创收型、租赁经营型、项目拉动型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推行村级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着力破解脱贫攻坚的“中梗阻”,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着力锻造带领群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骨干力量。截至2018年末,全县贫困村减少至6个、贫困户减少至3482户、贫困人口减少至1226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45%。

  夯实基层基础 筑牢利民之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近年来,彭水建好管好用好29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让曾经窄小拥挤现象一去不复返。龙射镇银木村村民冉银光来到村便民服务中心,递交高龄津贴申请审批表,从审核签字到盖章,几分钟就办妥了。他乐呵呵地说:“便民服务中心真便民,随时都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小小便民服务中心,搭起干群‘连心桥’。”彭水从修订完善基层干部待遇保障、绩效考核和奖惩问责制度入手,夯实基层基础,提高人员、经费、阵地保障水平,确保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有制度管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e91c628-011f-49db-8b2c-4715589d60d6

三义乡莲花村便民服务中心。通讯员 李亚军 摄

  “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我还想做点事。”已经84岁高龄的龚作华是绍庆街道天台村的一名无职党员,自天台村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以来,经验丰富、熟悉情况的龚作华又有了新工作,成为了社情民意调查岗位的一员。

  在天台村,像龚作华一样的无职党员有46名,现在,他们都投身一线,在精准脱贫、精准帮扶中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创新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为农村无职党员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彭水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全面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暨联系帮扶困难群众工作,使农村无职党员有岗有责、有岗有位、有为有位,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彭水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投入资金2亿元全面加强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实现每个村(社区)都有一个规范化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推行村(社区)干部集中办公、轮流值班、定期入户走访、“全程代办”等制度,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群众功能进一步发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兼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有力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强化人才引领 铺就脱贫之路

  彭水是重庆贫困程度最深的4个区县之一。

  长期以来,全县296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是典型的“空壳村”。村级组织集体经济积累少、自我发展能力不足,严重制约经济社会的发展进程。

  如何破解这道难题?

  彭水给出的答案是:选优配强带头人,助力脱贫攻坚战。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脱贫攻坚的源头活水。

  在绍庆街道镇南村,村支部书记、村级集体公司董事长周川正在整理“账单”:收购李应中家黄瓜10公斤、田心美家南瓜5公斤、李冬英家白菜20公斤……

  周川是彭水回引的一名本土人才,在2016年当选为镇南村党支部书记。

  自村级集体公司成立后,周川除了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公司董事长外,还当起了“蔬菜运输员”,将村民手中的绿色蔬菜变成了“金元宝”。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8f974f3-c2ac-488b-8d3b-2248240b4d54

周川在蔬菜基地介绍相关情况。通讯员 李亚军 摄

  人才引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破茧成蝶”。

  近年来,彭水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用好致富能人,回引本土人才260名,选优配强296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让他们在脱贫路上大显身手,发挥好“头雁”效应。目前,彭水有35名本土人才被选拔为村干部,其中6人成长为村党组织书记。

  今年8月,彭水在行政区域内现任优秀村(社区)干部、本土人才中招录9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强化人才引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彭水畅通发展渠道,切实做好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中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从符合条件的村干部、本土人才中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等工作,每年考录公务员不少于3名、招聘事业编制人员不少于9名。

  彭水还深入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2012年到2019年,村级干部队伍平均年龄从44.3岁降至37.6岁,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从831人提高到1109人(其中大专及以上427人)。

  据统计,从2017年至今,村党组织书记待遇提高了60%,达到2400元/月,社区党组织书记待遇提高了77.8%,达到3200元/月,并设立绩效考核奖励,与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挂钩,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同时,村村派驻第一书记,全覆盖选派大学生村官,全覆盖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村级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加强作风建设 织密党建之网

  据了解,三义乡强化学习主动性,要求机关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最新党的方针政策,读懂理解政策,提升业务能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多举措整顿机关干部职工工作作风,确保干部提高精气神,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为基层党组织做好先锋模范。

  “通过一系列强化干部作风建设的举措,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这是三义乡机关干部的共同感受。

  近年来,彭水着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扎实开展“访深贫、促整改、督攻坚”活动、蹲点“促改督战”专项行动和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全面实行“组长令”,针对脱贫攻坚成立专门巡察组和监督检查室,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7个专项治理,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全县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同时,加强对全县机关干部的教育培训,提升履职尽责的本领。把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全县干部培训整体规划,扎实推进全覆盖培训,不断深化思想政治、履职能力等学习教育。依托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阵地,按照“贴近基层、贴近实际、务实管用”原则,以需求为导向量身定制村党组织书记培训课程,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定期举办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矛盾纠纷调解等专题研讨,组织村党组织书记深入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通过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突出按需施训精准学、开展交流研讨相互学,切实提升全县机关干部履职尽责能力,使之在加强作风建设的基础上,还有与之相匹配的履职尽责能力,着力培养一批作风优良、本领高强的机关干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通过“党建+”引领,通过实施党建固本强基系列工程,到2018年末,全县贫困村从115个减少至6个,贫困人口从29811户119299人减少至3482户12266人,贫困发生率从19.8%降至2.45%。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