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铜梁:精准施策“解七难” 助民企发展

2019-10-11 09:36:54 | 来源:华龙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铜梁:精准施策“解七难” 协作助推民企发展排民忧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1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闻琼)10月10日,笔者了解到,为了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重庆市铜梁区深入落实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突出问题、精准靶向施策,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工难、引才难、兑现难、降本难、订单难、交往难等七个难题,以“钉钉子”精神和“绣花”功夫做足服务民营经济这篇大文章。

  搭建政银企“铁三角” 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重庆云丁科技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智能门锁的高科技企业,由于是新设立企业,无征信记录、无抵押物,但资金缺口大,单纯依靠金融机构贷款难以满足其资金需求。通过铜梁区产业发展基金,云丁科技成功获得2亿元的资金支持。

  “其中1亿元的低息贷款我们用于建设厂房、购买设备,加快企业在铜梁的落地速度。另外1亿元的产业基金用于投资相关供应链的生态链企业。”重庆云丁科技公司副总裁朱正韡说。

  有了铜梁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资金的支持,云丁科技更加坚定了在铜梁落地生根的决心,持续深化在智能安防产品上的布局。目前,云丁科技月产能15万台,项目全面达产后每年500万台,年产值将超过40亿元。

  重庆环际低碳公司属是一家低碳节能设备及产品的研发、制造、安装、销售的科创型企业,因研发投资强度大,存在较强的资金需求,却面临着“贷款难”“成本高”“无抵押物”的困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1c57870-1752-486f-b09b-d261510d95af

服务专员在企业。通讯员  陈刚 摄

  在了解到环际低碳公司融资难题后,通过政府主动牵线搭桥、跟进服务,充分发挥“助保贷”等政府风险补偿金作用,促成了中国银行铜梁支行为环际低碳公司发放500万元信用贷款,开该行在铜梁相关业务先河,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据悉,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信息不对称等难题,铜梁区务实搭建政银企“铁三角”,由政府牵头,部门、银行参与,每月召开三方联席会,推动融资信息共享共用,点对点精准解决企业融资难题。还成立解决企业“融资难”专班,设立77.12亿元产业发展基金、出台扶持企业上市培育方案、制定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评价机制等金融扶持政策。近两年来,新增实体经济贷款114.58亿元,帮助91家企业纾困解难。

  用真行动珍爱才 精准破解“引才难”

  2016年,长期从事低温压力容器制造的欣雨公司面对激烈市场竞争,加快开发新技术,拓展产品应用范围。在铜梁区委、区政府的帮助下,2017年,公司与时任西南石油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的林元华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专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达成技术合作。

  为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支持人才创新创业,铜梁区将林元华教授纳入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不但给予30万元一次性激励,落实区级领导联系服务人才机制,明确区级领导固定联系,还为其研发项目配套科研资金,协调解决其在铜期间的居住、出行等问题。

  得益于铜梁良好的人才服务环境和优惠的人才支持政策,林元华教授于2019年初辞去学校职务,以科技入股形式全职加盟欣雨压力容器公司担任董事长。两年多来,他带领企业人才团队,攻坚页岩气开采、液化、集输关键设备,形成成套技术,推动公司成为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的页岩气开采和综合利用解决方案提供商,成果和技术在川渝页岩气开发中得到了较好应用。

  “我们公司也是人才政策的受益者,除了我以外,还有其他一系列人才,也到公司来工作,为新产品研发和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林元华说。

  铜梁区全面叫响“铜梁爱人才、龙乡欢迎您”,致力于打造近悦远来、栓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创造性推出“龙乡人才政策十条”大礼包,着力构建人才直通车、人才加油站、人才暖宝宝“人才三宝”服务体系。2018年以来,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6个,引培高层次人才118人,3人入选市“鸿雁计划”,兑现奖励756万元。

  当好企业“店小二” 破解企业订单难

  重庆威斯特电梯公司是一家专业进行电梯研发和制造的科技型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如何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存活发展,成为了威斯特电梯执行董事吴优琴每天都要思考的重大问题。随着服务民营经济“解七难”全面铺开,铜梁区成立了解决“订单难”工作专班,威斯特电梯由此搭上了解决“订单难”的顺风车。

  铜梁区通过推动威斯特电梯进入“政府采购网”平台、与区内外房地产企业进行对接合作、在城区老旧电梯改造中鼓励使用本地产品等举措,帮助威斯特电梯逆势而上,2018年电梯销量增长7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c4a5a26-a20e-4e5c-a60d-03840100ccdc

威斯特电梯生产车间。通讯员  唐彬 摄

  “在企业发展瓶颈期,是铜梁区委、区政府拯救了我们企业,推动企业进入‘政府采购网’平台、与区内外房地产企业进行对接合作,目前我们公司的发展呈现出了逆势上扬的态势,2018年电梯销量大幅上涨。”重庆威斯特电梯公司执行董事吴优琴说。

  发挥政府专业团队作用,帮助企业抓宣传、找订单、拓市场,主动跑上级部门对接争取政策、资金、项目,推动威斯特电梯、新美鱼铝业等29家企业进入“重庆市政府采购网”拓展销售渠道。62家企业建成“供应链合作伙伴关系”,实现耦合互补,共赢发展。支持企业参与中国供应商、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子商务,建成京东“神农大脑”,全面叫响“到铜梁上京东”,线上交易同比增长26.4%,民营企业订单量同比增长14%。威斯特电梯在市场大环境不佳的情况下逆势增长70%。

  帮到点子上 扶到关键处

  近年来,铜梁区除着力破解了融资难、订单难、引才难外,还统筹“两个一公里”、精准破解“兑现难”,出台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双十条”等一揽子政策,让企业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一对一帮助企业完善申报资料,帮助企业申报项目190余个;以家乡情留住家乡人、精准破解“用工难”。利用元旦春节群众返乡时机,开展大型招聘活动23场次,留下近2万名老乡就近就地创业就业;多措并举“减负赋能”、精准破解“降本难”。严格执行税费减免政策,累计为企业减免税费10.9亿元,减免社保缴费3.9亿元。全面扎紧制度“篱笆”、精准破解“交往难”。制定出台政商交往“正负清单”,引导党员干部既“亲”又“清”与“老总”交往、为企业服务。实施承诺信任制审批,将商事登记、市场准营、企业投资建设等重点领域所涉的12个单位35项事项纳入承诺制信任审批,变“重审批、轻监管”为“宽审批、严监管”。

  2018年,铜梁高新技术企业已达78家,今年内有望突破100家。今年上半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3%。今后,铜梁区将按照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要求,在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企业融资难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扶持政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方面狠下功夫,有效破解民营企业发展各方面难题,助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持续健康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