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市长顾问团年会扩大重庆“朋友圈”

2019-09-23 09:06:38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世界五百强企业纷纷“加盟”重庆高质量发展——市长顾问团年会扩大重庆“朋友圈”

  在重庆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的过程中,2006年是一个值得记住的年份。

  那年,在时任法国苏伊士环能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梅斯特雷的倡议下,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下称市长顾问团)年会制度正式成立,重庆扩大了“朋友圈”。

  每年市长顾问团都会邀请30-40名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知名企业董事长或总裁担任顾问,为重庆发展建言献策。

  已举办的13届市长顾问团年会中,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知名企业的掌舵人与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者们碰撞思想,交流智慧,不断加深了解和信任;同时还吸引了更多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加盟”重庆高质量发展。

  28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渝开拓业务

  在改革开放之前,重庆以“内向型经济”为主,在重庆鲜有外资公司,更难觅世界500强企业踪影。

  1985年,重庆开放型经济迎来一件大事——重庆汽车制造厂与日本五十铃合资成立了改革开放以来重庆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庆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五十铃是世界500强企业。也就是说,五十铃是首个与重庆成立合资企业的世界500强企业。”市商务委外资外事处负责人说。

  随后,重庆成为国内第四个及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经济不断发展、对外开放程度加深,区位优势也逐步凸显,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企业将眼光瞄准重庆。

  在五十铃之后,更多汽车领域的世界500强企业进驻重庆,包括福特、通用、现代等。借助这些世界500强企业之力,重庆成为全国四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

  市长顾问团年会制度的出现,进一步促进了重庆与这些全球各行各业巨头的交流。

  “毋庸置疑,市长顾问团年会对重庆吸引更多世界500强入驻,有明显的推动作用。”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长顾问团年会就像是“东风”,重庆借其和更多世界巨头建立联系,把“朋友圈”扩大了。

  “提议建立年会的苏伊士集团,也是世界500强之一,正是它牵线搭桥,才能有这么多500强企业加入到年会中来。”该负责人说。

  截至2018年底,共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28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重庆开拓了业务,主要布局汽车、电子、金融等行业。

  顾问团企业还在不断“加码”重庆

  今年市长顾问团年会,ABB集团电网事业部总裁方秦将来渝参会,这是他第三次参加年会,但他来渝的次数,早已数不清。

  方秦重视市长顾问团年会,也重视ABB在重庆的发展。今年7月26日,ABB与重庆市政府签约,要在两江新区打造全球变压器智能制造基地。这个新基地将于今年年底动工,2022年竣工投产。

  1998年,紧随重庆直辖的步伐,ABB选择以重庆为起点,建立了在中国西部的第一家合资企业——重庆ABB变压器有限公司。20多年来,公司业务得到快速发展,从最初的产品引进和销售,发展到如今涵盖了包括研发、制造、销售、工程及服务在内的全方位业务活动,专注于电力变压器、电抗器及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的设计与生产。目前,重庆ABB公司已成为ABB在全球最大的变压器制造基地之一以及ABB在亚太地区的绝缘件制造中心。

  重庆ABB变压器有限公司参与了国内多项重点工程,如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以及包括目前全球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的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在内的国内多条特高压交直流输电项目。同时,产品还出口到新加坡、老挝、澳大利亚等19个海外市场。

  不仅是ABB,不少市长顾问团企业都为重庆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5月28日,川崎重工与重庆签署川崎6轴机器人制造及集成项目投资协议,标志着双方在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合作进入新阶段;

  7月26日,奥特斯宣布与重庆合作,将新建一座工厂,生产应用于高性能计算模组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

  今年三季度,SK海力士重庆芯片封装项目二期工程将正式投用,届时,重庆公司将成为SK海力士在全球海外最大的封装测试基地。

  巨头们看重重庆未来潜力

  参加市长顾问团年会的企业,都是世界500强企业或跨国大公司,他们在一个区域的投资,是各方面综合实力的评估。

  事实上,这些来自世界的行业巨头之所以选择在重庆布局,很大程度上还是看中了重庆的发展,也看重重庆未来的潜力。

  上届市长顾问团年会主席、奥特斯监事会主席汉内斯·安德罗施非常看好重庆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他认为,通过打造高端产业生态链、培育合格的劳动力以及营造具有竞争性和开放性的投资环境,重庆将成为智能制造的重要基地。

  SK海力士集团看中重庆的投资环境。SK海力士对外协力总监姜真守表示,重庆是中国制造业重镇,具有很好的制造业基础。同时,随着重庆不断积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其投资环境也逐步优化,比如在项目落户后,积极为企业解决相关问题,确保生产进度,这些都是SK海力士决心在重庆投资的原因之一。

  野村控股董事长古贺信行则表示,近年来,重庆非常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空气质量越来越好,绿化覆盖面积越来越大。智能化的出现,让重庆在产业与环境方面能实现更大的“平衡”,使两者可兼顾。同时,重庆正积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也打通了国际物流大通道,逐渐成为内陆地区甚至全国的开放前沿,未来大有可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