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渝北 从创新经济走廊看智能化创新

2019-08-28 13:56:40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8-28-023-240584-1

OPPO(重庆)智能生态科技园效果图

  在两条机场高速路的中间,有一条长廊。如今,这条长廊正在被重庆渝北区精心打造成一条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经济走廊。

  在智能化的引领下,在这条经济走廊中,可以看到高端智能制造的创新、创意产业的创新、高新技术的创新和高端消费的创新。

  前沿科技城里蕴藏着前沿

  走进这片约20平方公里的重庆临空前沿科技城,虽然看到的还是一片大工地,仅有极少的厂房里在生产,然而在这片正在迅速崛起的产业新城里,却蕴藏着科技创新的“前沿”。

  利纳马是落户前沿科技城内的一个高端制造业项目,也是最先投产的两个项目之一。企业所建的数字化车间,主要生产汽车8速自动变速箱行星齿轮。在这里,所有工序都实现了自动化上下料,100%在线检测。车间集成了数控车床、数控滚齿、热后硬车、磨齿、激光焊接、珩磨、平面磨、马波斯双啮检测等先进工艺,所有设备实现联网在线远程监控,是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装备生产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8-28-023-240584-2

重庆创意公园

  “目前,科技城已落户41个以智能化为引领的高端制造业项目,协议总投资达360亿元,全部达产后总产值将达883多亿元、总税收将达26亿元。”渝北区相关负责人说,所落户的项目重点是智能终端、智能装备、核心汽车零部件等产业,科技城将培育智能终端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成临空高端制造业集聚区。

  该负责人介绍,这些落户的智能终端制造业,已经站在了重庆智能终端制造业的前沿。目前,科技城内已落户OPPO、传音、深科技、中光电、捷荣等17个智能终端制造及配套项目。其中OPPO项目的总投资达70亿元,达产后年产值将达300亿元、年税收约6亿元。已投产一期并开工建设二期工程的中光电项目,总投资达50亿元,全面达产后年产值将达100亿元。

  现代消费走廊里有智能消费

  今年6月,渝北区作出一个决定,依托西南国际汽贸城、居然之家智能家居小镇、创意公园等,在创新经济走廊内打造集聚智能家居、跨境电商、文创设计、时尚生活、线上体验展示等高端消费业态的千亿级现代消费走廊。

  “在这条正在打造的千亿级现代消费走廊里,智能化的消费正在成为主体。集聚全球智慧家电消费品牌的圣名世贸家电城今年6月开业运营,以智能化生活、时尚、设计、创意为引领的居然之家智能家居小镇、时装小镇也将在下半年开建。”渝北区相关负责人说,一批用大数据智能化服务、引领消费的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今年3月,重庆创新经济走廊的14个项目同时开工,其中包括大江北辰充电桩、神源机器人、磐古医疗、再升科技航空飞机专用保温绝热材料等。

  在这些开工建设的项目中,多数都是服务、引领现代消费的项目,里面隐藏着智能消费。

  大江北辰充电桩项目是服务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总投资只有6亿元,却为市民广泛关注。因为这是一个通过引进美国技术打造的渝北首家自主充电桩的项目。

  据重庆大江北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皓南介绍,这个项目主要是进行民用市场开发,重点在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站)研发、生产、展示和服务。明年春节前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后,将在重庆各新建小区、社区、医院以及商业体投放布点5000至10000个充电桩。

  创新经济走廊的回兴、石盘河片区是打造临空高端消费走廊的示范区域,目前已落户项目400多个。这些项目中,多数都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项目,起着智能化引领消费的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8-28-023-240584-3

中光电

  创意公园里有创意

  在创新经济走廊内的重庆创意公园里,有一家以残疾人为主创团队的文化创意企业——重庆剪爱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

  这家公司入驻创意公园已有4年,其团队创作的剪纸作品凭着别出心裁的创意已经走向市场。去年10月,其创作的作品《超越》被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收藏,并被称赞为“创意十足,非常震撼”。

  渝北区相关负责人说,重庆创意公园总投资近18亿元,占地面积210亩,2012年开工建设,2014年起逐步投用。目前,园区入驻企业有600余家,从业人数近1.3万人,形成了创意设计、广告传媒、影视娱乐、文化艺术培训、数字文化等六大产业集群,已获得“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国家级众创空间”“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国家级、市级荣誉称号。

  “创意是重要的创新。”该负责人说,重庆创意公园将引领创新经济走廊的创意产业发展,打造成为西部乃至全国一流的文创产业集聚高地和总部基地。全面建成后,可入驻文创及关联企业1000余家,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利税10亿元,从业人数达2.5万余人。

  一个项目的年产值将达300亿元

  “今年10月首期工程将正式投产,届时将有约1500名员工入驻园区。”前沿科技城OPPO(重庆)智能生态科技园项目经理高云说,到时重庆最大的智能终端制造企业将出现在科技城内。

  OPPO(重庆)智能生态科技园于2018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一期工程约47万平方米主体部分已全部完成,厂房正在进行外墙立面、机电安装、内部装饰装修等施工,生活区正在进行内部装饰装修、外墙涂料、室外管网等施工,工程将于今年9月全面完工,10月正式投产。

  据高云介绍,OPPO(重庆)智能生态科技园是OPPO布局西南地区的重大战略性项目,项目总投资达70亿元,规划建筑用地面积约100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33万平方米。届时,这里将成为OPPO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和物流中心,成为集智能制造、自动化仓储、硬件研发于一体的智能科技园区。

  高云说,整个项目将于2024年全面建设完成。待全部建成后,将承担OPPO近三分之一的生产任务,年产1亿部智能终端,其中手机终端超过5000万部,入驻员工超过3万人,实现年产值300亿元左右。

  “这个项目是渝北区在实施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行动计划中的一个‘杰作’。”渝北区相关负责人说,能够吸引这一重大项目落户,是因为渝北有优越的营商环境、丰富的人才资源,能够满足OPPO发展战略的总体布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8-28-023-240584-4

利纳马

  中光电的“渝北情结”

  今年2月,在前沿科技城内的重庆市中光电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中光电”)的二期工程开工。这标志着这家公司已在渝北找到了适应其快速成长的土壤。

  2016年8月,中光电项目落户渝北,入驻前沿产业园标准厂房一期,2017年5月完成装修并投产。

  中光电是一家集液晶显示模组、背光、导光板、模切、注塑胶铁、盖板、sensor等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公司,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将全配套资源整合的光电企业。

  在落户渝北后,中光电得到了适宜的发展。其一期项目于2017年3月正式投产后,当年就完成产值约41亿元,纳税约4400万元;2018年完成产值约51亿元,纳税9000多万元。

  “渝北有适宜我们发展的环境,我们已与渝北结下了不舍的情结。”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中光电已把渝北作为中心基地,并向全国发展。

  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以重庆为中心,以河源中光电科技园、深圳科技园研发中心为支撑,以北京、上海、西安、深圳、香港为研发和销售网点,形成覆盖全国、面向全球的产业格局。

  “目前,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占有份额已超过10%,并进入行业前4位。”中光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中光电是全国唯一全配套资源整合且订单量长期保持6个月以上的企业。当公司在渝北的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其在行业内的地位将有更大的提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8-28-023-240584-5

金山科技质检员仔细检查胶囊内镜

  一个研究院集聚200位博士

  2017年底,被专家评定为“国内最接近临床应用的国产手术机器人”——金山手术机器人第二代工程样机,通过了科技部“863”专家组的验收。这标志着国产医疗机器人的研制实现了重大的突破。

  这一重大突破是由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山科技”)下属的“金山医疗技术研究院”做到的。

  对于这一突破,技术研究院院长许杰却很淡定,因为这样的成果是意料之中的事。

  其实,这只是近3年来研究院及其专业研究中心研发并由企业陆续开发出的近30款创新型高端医疗器械之一。

  2015年初,金山科技基于医疗微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微系统医疗器械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组建起“金山医疗技术研究院”。随后,研究院牵头,又在全国各地创建了11个专业研究中心,包括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的创新共同体成员单位已超过600家。

  这庞大的研究机构集聚起了一支实力雄厚的人才队伍。目前,该研究院及其专业研究中心中博士就超过了200名,有高级职称的超过350名。

  雄厚的人才队伍加上科研经费的保障使金山科技在科技创新上获得了丰硕的成果。截至目前,已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在内的国家级奖励16项,申请专利1400余件,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1部。金山科技已成为中国医疗微系统技术和市场的引领者。

  金山科技研发的胶囊内镜,产品已升级到第四代,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其研发生产的氩气高频电刀,在全国三甲医疗机构广泛应用,产品性能与德国设备齐平,且部分功能还有所超越,实现了高端治疗设备中国产品的突破;其拥有的全球两款之一的唯一国产pH胶囊系统,性能全面超越竞争对手;阻抗—pH联合检测系统完成升级后,占据了全球的头把交椅。

  创新,不断为企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2018年,金山科技集团新产品的销售额占销售总额的34.1%。(王彩艳 杨敏 图片由渝北区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