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友好城市市长圆桌会议举行

2019-08-27 09:32:34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欧平淑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8-27-007-240369-1

8月26日,悦来国际会议中心,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友好城市市长圆桌会议现场。记者 崔力 摄

  8月26日,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友好城市市长圆桌会议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上,来自俄罗斯、美国、德国、英国、泰国、柬埔寨、澳大利亚、南非等23个国家31个省州市的负责人或政府代表,围绕“智能生活·创新未来”主题,共同探讨城市在推进智能化发展和创造美好生活中的角色与作用,分享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与愿景,推动国际城市创新合作。重庆市市长唐良智在会上作主旨发言,并出席有关签约活动。

  副市长潘毅琴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波兰卢布林省省长斯达维尔斯基、柬埔寨暹粒省省长迪赛哈、纳米比亚温得和克市市长卡则帕、德国科隆市市长何珂,以及来自泰国曼谷市、泰国清迈府、老挝万象市、圭亚那林登市、美国加利福利亚州萨克拉门托市、美国肯塔基州、美国印第安纳州、美国辛辛那提市、希腊伯罗奔尼撒大区、俄罗斯圣彼得堡市、白俄罗斯明斯克州、韩国全罗北道、韩国仁川广域市、南非布法罗市、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澳大利亚悉尼市、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市、立陶宛拉德维利什基斯市、波兰热舒夫市、比利时安特卫普省、阿根廷科尔多瓦省、瑞士苏黎世州、英国威尔士地区、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西班牙大加纳利省等政府负责人和代表围绕主题分别发言,畅谈新趋势、倡导新合作、交流新成果,提出了很多好建议。

  会议期间举行了国际友好城市合作项目签约活动。重庆市分别与波兰卢布林省、德国科隆市、美国肯塔基州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谅解备忘录,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签署关于进一步深化友好城市关系的协议。万州区与柬埔寨暹粒市、大渡口区与立陶宛拉德维利什基斯市、渝北区与白俄罗斯明斯克州分别签署备忘录。

  据了解,首届国际友好城市市长圆桌会议以来,重庆大力拓展国际“朋友圈”,友好城市合作不断深化。目前重庆友好城市达46个、友好关系城市达97个,107个友城交往合作项目正稳步推进。

  国际友好城市代表团,部分外国驻渝蓉总领事,全国对外友协,市有关部门、相关区县负责人等参加有关活动。

  重庆市市长唐良智:

  共创智能时代 共享智能成果

  唐良智说,习近平主席向智博会发来贺信,带来了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抢抓历史机遇,积极主动作为,培育智能经济,建设智慧城市,用实干实绩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城市是智能生活的主要载体,创新是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这次圆桌会以“智能生活·创新未来”为主题,就是要充分发挥智能技术动态感知、高效应答等优势,深度开发各类智能便民利民应用,让“人+智能”成为普遍生活方式、“人人皆予、人人皆享”成为普遍生活形态,以智能化创造高品质生活;就是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积极拓展大数据智能化的政用、商用、民用价值,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唐良智说,当前,重庆正遵照习近平主席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更加注重前瞻布局、融合发展、企业引领、环境营造,推动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协同发展,努力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展望智能时代,充满无限可能;拥抱智能时代,更需携手同行。本届智博会秉承开放包容理念,汇集了志同道合的伙伴,结下了合作共赢的硕果。我们愿以此为契机,分享各友城的精彩案例,交流城市治理的真知灼见,为建设智慧城市提供更多经验借鉴。我们愿以此为平台,加强各友城间智能产业深度合作,建设互利共赢智能经济体,共同开辟智能时代的新蓝海。我们愿以此为纽带,充分发挥市长圆桌会议重要作用,推进友城间沟通联络机制化、常态化,密切文化、旅游、教育、青年等各领域往来,共同架起民心相通的友谊之桥。(记者 罗静雯)

  与会嘉宾分享智能体会——

  智能世界 触摸未来

  波兰卢布林省省长雅罗斯瓦夫·斯达维尔斯基:

  “一带一路”倡议为卢布林省与重庆带来合作机遇,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大商贸往来。卢布林省有优秀的教育资源和旅游资源,欢迎中国游客和学生前去旅游和留学。

  柬埔寨暹粒省省长迪赛哈:

  智能化让经济发展更加有效,比如智能农业,通过使用智能IT技术检测气候,检测产量,以及害虫跟踪和清除,土壤分析和降低生产成本,使农业产量更有保障,效益更高。

  纳米比亚温得和克市市长卡则帕:

  智慧城市是未来的潮流,发展非常迅速。互联网的急速发展,影响着全球范围内的市政服务。

  德国科隆市市长何珂:

  毫无疑问数字化在城市发展进程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科隆是拥有最好基础设施的德国城市之一。我们不会停下数字化发展前进的步伐。今后,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智慧城市的建设,为人们高质量的生活提供更加智能便利的发展管理模式。同时,也希望通过智能化手段在节约能源和环境保护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泰国曼谷市政府常秘卡吉・查查万尼:

  曼谷未来发展六个智能化的领域,分别是智慧治理、智慧市民、智慧环境、智慧交通、智慧经济和智慧生活。我们努力建设更加智慧的城市,更好地服务市民。

  泰国清迈府副府尹马努斯·坎塞:

  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为各个国际友好城市提供了深化关系、信息共享、集思广益的大好机会。同时,这也是一个绝佳的平台,能够展示智慧城市发展的最新数字技术产品和服务。

  老挝万象市副市长阿萨潘同·西潘敦:

  我们在做经济社会规划的时候,就已经将智慧城市的设计蕴含其中,希望能够学习中国在智慧城市和智能发展方面的一些经验。我们需要一些成功的范例来让本地人做相应的技能改造,从而适应智能化发展的需求,也希望能够借助本次智博会,邀请相关企业投资者前往万象市进行相关领域的智能化建设。

  圭亚那林登市市长瓦尼卡·阿林德尔:

  打造智慧城市,就是要运用信息通信技术,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同时降低资源浪费。林登市正从五个方面努力,向智慧城市转型。未来还将在林登市推行无纸化政务,一方面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减少纸张消耗,打造绿色智慧城市。

  美国加州萨克拉门托市政府代表容承泽:

  萨克拉门托智慧城市的战略,就是把最新的技术运用在各个领域,包括智慧食品、大健康、生物健康、洁净能源、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然而,与其他智慧城市建设聚焦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有所不同,萨克拉门托建设智慧城市是以人为本、以生活质量为本的。智慧城市应是人人共享的城市,要竭尽所能为最需要的人提供最需要的东西,要通过智慧政府的政策和非常有效的社会项目,来促成智慧城市的建设。

  美国肯塔基州政府代表、商贸厅常务副厅长艾润·佩斯利:

  大概有500家国际性企业在肯塔基州内投资办厂,我们希望成为工程制造方面的一个先进卓越的中心,能够跟全世界的合作伙伴包括重庆以及中国各个省市合作。

  美国印第安纳州政府代表安德里亚・里克特:

  为了实现数字经济,我们以大数据创新了金融工具,吸引了全球的企业;在智慧政府方面,我们也通过大数据智能化等为企业提供简捷、高效的服务。

  美国辛辛那提市政府代表陈辽瑞:

  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省州市一级的地方政府层面的互动交流以及民间的经贸投资往来,越发显得重要且具有战略意义。希望通过设立友好城市可持续发展基金,建设并行自贸区,推动与重庆两地的投资以及人文交流。

  希腊伯罗奔尼撒大区全权代表乔治·卡格里斯:

  今天,我们都见证了,同时也享受到了中国智能化发展的成果。我认为,智能技术发展不仅会造福一个时代,更有利于人类长期的生存与发展,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政府驻华代表库利科夫:

  智慧城市不仅仅是IT行业的追求,还应该吸引商业投资和百姓参与到城市发展决策中。

  白俄罗斯明斯克州副州长尼古拉·罗戈舒克:

  明斯克州和重庆之间开行的中欧班列,定期向中国市场供应我们生产的食品,并带回中国商品。现在重要的任务是巩固市场,通过参与中国的各种论坛、展览会、博览会,找到白中贸易的平台。

  韩国全罗北道副知事李源泽:

  全罗北道对公共安全领域、福利领域、环境领域、未来新产业领域等非常关注,在未来新产业领域,我们正在培育与碳素相关的一个产业。全罗北道希望与世界各国形成紧密的联接,共同发展相关产业。

  韩国仁川广域市韩国经济自由区次长俞炳崙:

  围绕智慧城市建设,我们提供新技术验证的空间,请创业者、投资者、科研机构和市民共同参与,通过大脑风暴,收集到很多好的建议,支持我们的城市建设。

  南非布法罗市市长帕卡提:

  布法罗市正在大力建设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发展科技产业,希望能与中国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副市长克莉丝塔・亚当斯:

  我们以人为本打造智慧城市,鼓励在行业企业和居民之间展开对话与合作。我们发展技术,更重要的是应用,我们希望能够打造智慧城市、活力城市、健康城市、绿色城市、清洁城市,希望城市更加有活力,有创造性,更加宜居,更加符合世界城市的标准。

  澳大利亚悉尼市议员郭耀文:

  数字化的未来必须由人民引领,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一项调查显示,74%的悉尼居民对运用数字科技非常满意,但也有部分居民由于文化程度不高,担忧会产生数字化的鸿沟。为此,悉尼市对数字化进行了普及推广,让民众广泛参与和支持数字化,其目的就是让悉尼成为数字化方面的引领者。

  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市副市长瑞彻恩博格:

  为了推动城市的基础设施和通讯设施建设,我们非常期待用足够的聪明才智和智能技术来赋能,让智慧城市变成现实。

  立陶宛拉德维利什基斯市副市长明达各斯·鲍留卡斯:

  我来自立陶宛,我们没有黄金、没有石油这样的资源和能源,我们必须要打造智慧化的产业,才会有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

  波兰热舒夫市副市长马洛克·乌斯特罗宾斯基:

  通过对水处理技术进行智能改造,我们实现了自来水直接饮用。通过建筑隔热技术应用,降低了建筑的能源消耗,让居民真切体会到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幸福感。

  比利时安特卫普省政府代表林柏森:

  建设智慧城市要利用技术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让市民的生活变得更加舒适和可持续。

  阿根廷科尔多瓦省区域一体化与国际关系秘书长卡洛斯·托马斯·亚历山德力:

  智能化改变了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必须通过建设智慧城市,来改变和优化城市的公共服务,让更多的人享受生产生活的便利。我们不仅要建设智慧城市,还要建设智慧省份、智慧地区,通过新的技术运用,让不同城市和地区之间互联互通。

  瑞士苏黎世州政府代表、瑞中协会主席狄安:

  非常感谢本届智博会对我的邀请,让我了解了许多的智慧科技知识,令我感到非常震撼。我们和重庆会在未来就智慧科技方面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友好关系也会加强。

  英国威尔士政府代表奎克:

  通过为自动驾驶汽车、航空、健康、安全和许多的智慧城市应用提供发展思路和机遇,威尔士聚集了大量相关企业和学者,希望未来能够加强合作,共同开发全球市场。

  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政府代表内尼·罗哈尼:

  如果没有更好的城市管理,我们会面临一系列的重大问题。而建造智慧城市,对于我们解决问题可谓至关重要。

  西班牙大加纳利省政府代表贝雷斯:

  大加纳利省位于太平洋之上,因为优良的自然条件,旅游业是我们的经济支柱,很期待在大加纳利省接待来自重庆的朋友。

  (本组文字由记者黄乔、周尤、陈波、周松、陈国栋采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